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民主党派成员畅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把历史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扛在肩上,为了人民的利益迎难而上、赴汤蹈火、砥砺奋进,成为走在前列的时代先锋、担当负重的民族脊梁。中国共产党用一个又一个光辉业绩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华民族攻坚克难、迈向复兴的根本保障。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望来路,各民主党派始终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同舟共济、肝胆相照;着眼当下,各民主党派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参政党建设展现了新面貌。面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问题,民主党派成员作为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给出了心中的答案。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一百年前,13名中共一大代表,在上海寻常巷陌的石库门内酝酿“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那时到今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与时俱进的理论指导实践。”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胡卫说,从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建立新中国到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先进思想始终引领着进步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这其中,就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77.25万户306.49万人全面完成了脱贫的目标任务。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蒋平安告诉记者,从阿尔泰山脚下到帕米尔高原,从伊犁河谷到吐鲁番盆地,到处生机勃发,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中创造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天山南北处处呈现喜人变化,无一不在证实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每当想起这些,就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蒋平安说。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从设立经济特区,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实验区。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李心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与道路选择的正确性密不可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其优越性在于,具有高度的统一性,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具有广泛的民主性,能够保持决策的科学性;具有超强的执行力,办事效率高。”李心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优越性,既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能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持续推动国家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接受采访的民主党派成员一致认为,愈是在这样的时刻,传承民主党派先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奋斗的优良传统愈显重要。

“我们要通过开展中共党史教育,努力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李心介绍说,民建广东省委会正在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民建特色的学习教育,民建会员、民主党派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与此同时,省委会以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进一步提高广东民建组织和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我始终牢记民进先贤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胡卫说,在前进道路上,我国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越是这样的时刻,越是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集聚众智、汇聚众力,作出积极贡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