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图文详解电信移动重启IPO:路有多远?有何挑战?

或许股民们很快就可以在A股市场交易三大运营商的股票了。

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当晚,中国移动有限公司突然丢出一枚重磅炸弹——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人民币股份,即登陆A股市场。差不多三个星期之前,4月27日,同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已受理该公司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上市申请材料。与此同时,此次IPO招股说明书也已预披露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如果两家公司顺利过会,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那么A股市场将集齐三大运营商。

A股IPO需要多久?

与美股、港股市场相比,A股市场上市门槛较高,特别是A股主板。那么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要想在A股市场成功IPO,大概需要多久呢?

微信图片_20210520150139_副本.jpg

按照A股上市流程,一家企业需要完成多个环节的工作才能成功IPO。在拟IPO前期准备阶段,企业需要学习基础知识,完成上市评估,组建内部团队,确定中介机构。此后,需要根据上市规则改制和设立股份公司,完成尽职调查与整改,这个阶段需要2~4个月的时间。在这个阶段内,中介机构根据尽职调查结果,以及与拟上市公司、会计师、律师等各方的沟通情况,拟定公司改制初步方案,并完成股份公司的设立。

待上述环节完成之后,就进入了上市辅导期。这个时候,中介机构需要对拟上市公司进行上市辅导,内容包括进一步落实改制方案,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对公司股东、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培训,讨论并确定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同时还要指导拟上市公司通过当地证监局验收工作。这个环节需要2~3个月的时间。

如果当地证监局验收合格,拟上市公司就可以按照要求向证监会提交IPO申报材料,接受监管机构的审查。这个环节需要4~6个月的时间。

如果监管机构审查通过拟上市企业的IPO申请,那么企业就可以准备在中介机构指导下进行公开信息披露,路演,资金认购、划拨与验资,以及履行上市前的企业法律手续,完成IPO。这个环节需要1个月时间。

因此,如果进展顺利的话,一家企业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够完成A股IPO全部流程。

从目前的进程来看,中国电信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材料,并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可以说,中国电信的A股IPO流程已经完成了一半。如果证监会审查顺利通过,中国电信预计今年9月就可以准备IPO上市发行事宜,并于10月完成IPO。

而中国移动刚刚启动相关日程,A股IPO所需时间可能比中国电信长。通常情况下,中国移动最快9个月才能完成IPO全部流程。也就是明年春节前后,中国移动就可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

当然,这仅仅是一般情况下预估的流程时间。2020年,在港上市的中芯国际仅用了19天就成功过会,创造了迄今为止科创板最快过会记录,这也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提前挂牌A股提供时间参考。

运营商IPO挑战在哪里?

如前所述,A股IPO流程较为繁琐,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IPO都可能会推倒重来,甚至会中止IPO。

微信图片_20210520150144_副本.jpg

具体到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两家运营商。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相对较容易,已经在保荐机构的协助下完成了申请材料的准备和提交工作,正在接受证监会的审查。

与中国电信不同的是,中国移动才刚刚开始开启A股IPO进程。据此前的公告,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将于6月9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审议发行人民币股份等事项,待董事会获得股东大会授权之后,才能继续推进A股IPO进程。

微信图片_20210520150148_副本.jpg

在申请A股IPO过程中,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要面临的审核条件也比中国电信多一些。中国移动有限公司注册于香港,但是其主要业务在内地开展,因此是一家典型的红筹企业,况且其上一层控股股东是一家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境外企业——中国移动香港(BVI)有限公司。

在此之前,红筹企业登陆A股主板并没有先例(同属红筹企业的中芯国际上市的是A股科创板),但是上市的法律法规途径基本畅通。

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的已境外上市红筹企业可以申请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据计算,中国移动5月18日前120个交易日平均市值约1万亿港元(约合8286亿元人民币),符合上述条件。

此外,证监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中对IPO发行条件也做了相关规定,其中第十二条规定,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

据中国移动有限公司此前公告,该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杨杰的起始任职时间为2019年3月21日,而李荣华于2020年10月15日起担任该公司的执行董事、财务总监。此外,2019年至今,该公司的多位副总裁也发生过变动。这些变动是否属于“3年内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发生重大变化”有待监管机构的审查和判定。

而这一条也同样适用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因为该公司自2019年以来,董事长、总裁、执行董事等人员也都发生过变化。

尽管如此,中国电信、中国移动A股IPO议程已经启动。据此前收盘价和港股公司A股IPO发行价确定先例,此次两家公司A股IPO所募集资金将合计超过900亿元。其中,中国电信计划募集54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有望创造港股企业A股市场最大IPO之一。而两家公司在相关公告中都明确说明,这笔资金主要用于5G网络、云网融合等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5G建设的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快新基建,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