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热点下的权威传播与本地服务 | 媒体抖音号优秀案例推荐(2020.3)

短视频平台正在以数以亿计的年轻用户,成为我国主流媒体加速数字化转型、加强现代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平台,而高速发展、潜力巨大的抖音也在不断助力媒体传播主旋律、正能量内容。为此,在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会指导下,依托抖音相关数据,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自三月起按月发布媒体抖音号的优质推荐案例,供学界、业界与大众参考借鉴。

三月项目组共抓取3896个媒体抖音号及其发布的短视频,共计39643条。通过对抖音号的发布指数、播放指数、关注及互动指数的分值计算,我们梳理出在三月表现突出的媒体抖音号,并根据最终分值,得到不同行政层级、不同媒体属性的抖音号优质案例,如下:

一、3月月度优质案例推荐

移动端传播信息速达,主流媒体大有可为

拥有高质量内容创作水准的中央级媒体抖音号占据领先位置。在内容供给上,主流媒体抓住了蕴含城市正能量的高光时刻。例如,《再见,武汉!战“疫”英雄要回家了。一路平安!》《钟南山:美国高病死率说明很多病人未发现,控制全球疫情的关键依然在于早发现早隔离》。

这些内容吸引了大批网友关注并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共情。以“正能量、暖新闻”为总基调的短视频内容正在成为主流媒体抖音号运营的发力点,内容价值通过平台获得进一步凸显。

二、 不同行政级别媒体推荐案例

抗疫之战,中央媒体传播价值凸显

中央级媒体围绕“抗击肺炎疫情”主题开设了相关专栏,及时传递政府声音,为用户提供了大量新闻资讯和防疫知识,充分发挥了主流权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省级和地市级媒体则发挥了强大的协作效应。

各地媒体在防疫抗疫信息战过程中助力权威信息层层下达、滚动传播。此外,部分以文娱内容创作为导向的账号也获得了较大播放量,这一类账号凭借强大的粉丝基础和电视剧、综艺等媒体内容的联动而获得了较高得分。

三、 不同类型媒体推荐案例

强化策划和内容融合,以权威声音为制胜内核

主流媒体记者奔波在新闻前线,保障了鲜活内容的有效供给。在报道形式上,平面媒体发挥了立体化跟踪报道的优势,并遵循新媒体传播规律和受众移动端浏览习惯,对短视频内容分门别类,做到多元化制作、多样化表达;

电视媒体及时跟进,通过转播、直播疫情相关新闻发布会、专家访谈等,做到大小屏互动,不仅传播广覆盖,还通过多渠道、多层级、多背景化的抖音平台二次曝光了信息;广播类媒体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直播优势,相继开设了线上“抗疫频道”,24小时不间断地通过“字幕+解说”的形式服务疫情防控。

四、3月月度“涨粉”推荐案例

坚持巩固内容生产优势,“做增量”也“做存量”

“大河客户端”、“四川观察”等省级媒体抖音账号涨粉较快。这些账号将权威信息与本地特色结合,对粘性很强的地域受众起到了全面的告知提醒作用。

这些取得成功的地方媒体抖音号的共同运营策略是将传统端的内容生产优势对新媒体渠道进行覆盖,不断整合主流媒体在内容生产、导向把关、权威公信等方面的优势,以期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整合效果。

涨粉top10:

五、3月优质短视频推荐

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信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挂亿万人心,在这一场医疗战也是信息战中,各级主流媒体的声音占据了抖音用户的视野。在谣言满天飞的国际舆论冲突面前,中国日报所发布的《美国居民怒怼美国媒体:中国没有做错,是你们在隐瞒信息!》,不仅有效降低灾疫的心理危害与社会恐慌,也正面回应了美方指责的相关问题。

适度的正面报道可以起到安慰作用,而迅速及时的权威信息传播,杜绝了谣言再生,也不断提升了公众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的了解。

学术指导: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会

发布单位: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

数据支持:抖音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