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从“账房先生”到“价值管家” ——记“中铝集团2021年先进集体”抚顺铝业财务部

近3年,抚顺铝业财务部在企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完成了从“账房先生”到“价值管家”“参谋军师”的角色转变。该部门通过发挥财务核算、监督、服务及价值创造职能,在企业资产盘活、“两金”压降、风险防控、政策争取、资本运作、对标提升等方面收效显著。近日,该部门获评“中铝集团2021年先进集体”。

盘活资产的“操刀手”,政策创效的“急先锋”

2017年,抚顺铝业电解产能转移后,企业内部留下大量闲置资产。财务部组织人员连续多日进行精准测算、统筹规划,顺利完成近万吨铝母线的出售工作,剩余电解铝槽壳、上部结构等设备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分标段公开挂牌转让,实现了收益最大化,为企业完成国务院国资委处僵治困治理目标、实现扭亏脱困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盘活闲置资产的同时,财务部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出具符合企业实际的债转股方案,于2018年年底成功实现企业高额债转股,将企业资产负债率压降至正常水平,优化了企业资本结构,健康了企业资本“肌体”。

2018年年初以来,抚顺铝业财务部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精心研究政策,全力推进政策创效。该部门员工通过700多天艰苦细致的工作,为抚顺铝业争取减免房产及土地税税费、取得增值税留抵退税、免除滞纳金支出,累计创效逾亿元,成为辽宁省唯一一家获得大额税收减免的企业。

精益管控压“两金”,未雨绸缪化风险

近年,为有效控制企业“两金”占比,抚顺铝业财务部制订下发了“两金”压降工作方案,以资金管理为要,优化资金配置,保障企业运行资金安全,降低资金占用。2020年, 抚顺铝业压降存货占用资金比例近三成,严控应收账款授信额度,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资金成本。

在抚顺铝业推动“国企民营化运营”管理进程中,财务部着眼市场环境与企业财务安全,抡出了防控化解财务风险的“三板斧”。抚顺铝业财务部全方位梳理各项工作流程,重点对巡视整改、近三年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有针对性地整改完善业务流程;在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会计准则,中铝集团、中铝股份及抚顺铝业相关制度的基础上,编制下发了《财务管理制度汇编》,有效防范了财务风险,夯实了财务基础管理。此外,该部门将抚顺铝业置于充分市场竞争的环境中进行财务状况梳理和辨识,做好企业潜在风险的分析、辨识、预警及应对,确保企业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中稳健运行。

谋策略、标靶心的“对标军师”

在抚顺铝业开展全要素对标过程中,财务部发挥专业管理优势,与内、外部标杆企业从基本情况、人力资源、生产及投资、销售及利润、成本构成及财务指标6个维度展开全要素对标,梳理出存在的主要差距,为企业对标工作标定靶心,提供精准指导。

一年来,该财务部针对与标杆企业的差距,倡议开拓市场,提出“三瘦身”(瘦资产、瘦机构、瘦人员)、“两提高”(提产量、提质量)、“一降低”(降成本)和“重市场、改机制”的工作建议。该建议被抚顺铝业采纳实施后,取得了预期成效。

自全要素对标工作启动以来,抚顺铝业财务部员工带着数据与问题多次深入基层,推进财务管理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从小处着手,充分发挥会计核算职能,先算后干、边算边干,筑牢“业财融合”基础。

推动深度融合,铸就“财务铁军”

连续3年在企业党建考核中名列第一的财务部党支部,走在了抚顺铝业“党业融合”的第一梯队。

2020年,财务部党支部规范“三本六盒一证”,累计组织开展党务知识培训37次、主题党课18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近40次;以“两带两创”、党员“双提升”等活动为抓手,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业务优势。在团队建设方面,财务部党支部加强骨干培养、梯队建设,因需施教,实现系统培训与专题培训、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的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了员工的业务素养。

最大化发挥职能作用是抚顺铝业财务部的一贯作风。多年的专注与突破,使其在企业资金保障、经营筹划、风险防控、效益最大化等工作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在企业“找差距、提能力、控风险、创价值”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企业扭亏脱困、项目推进、转型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