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顺行业发展大势 做全球规模第一 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成立

据中化集团官微5月9日披露,由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联合重组而成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中化”)于5月8日正式揭牌成立,宁高宁同志任中国中化董事长、党组书记,李凡荣同志任中国中化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3月31日晚间,国务院国资委官网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实施联合重组。4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联合重组的提问时表示,央企重组是为了更好优化资源配置,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两化合并完成,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诞生。宁高宁表示,走进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包括石油化工行业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大变化,两化重组和新公司得以成立,是发展的必然选择。集合两家公司优势,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的技术领先的化工企业集团,是中国中化的目标定位。

近年来,国际化工巨头纷纷推动重组整合(如拜耳和孟山都合并,陶氏和杜邦合并),世界发达经济体均拥有大型综合性化工企业。尽管中国是化学工业大国,但市场主体较为分散,行业聚集效应较弱。中国中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亮相,前景引人期待。

据悉,完成重组的中国中化在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生产基地和研发设施,以及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员工22万人,拥有扬农化工、安道麦、安迪苏、中化国际、鲁西化工、昊华科技、埃肯、倍耐力、中国金茂等1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均为世界500强企业。2019年,中化集团营收5863亿元;中国化工集团2018年销售收入3919亿元。双方合并后总营收近万亿元。

据了解,新诞生的中国中化业务范围覆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八大领域,并在生命科学业务中的农化、动物营养和材料科学业务中的氟硅材料、工程塑料、橡胶助剂等细分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基础化工业务特色鲜明,构建了石油化工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环境科学业务聚焦工业环保,正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高端轮胎业务全球领先;塑料机械业务世界一流;在城市运营领域,公司是国资委首批确定的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之一,旗下中国金茂是国内优秀的城市运营商;在产业金融领域,公司拥有多个金融业务牌照,信托、租赁等业务优势显著。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