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航盛电子践行“四个引领”打造“红色引擎”

(图片由企业提供)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年,也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因此,坚持做好党建工作的意义尤其不凡。”深圳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盛电子”)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杨洪近日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航盛党委始终秉承“科技创新文化护航”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聚焦、变革、突破”为工作指导方针,带领航盛电子沿着自主创新、合作共赢、科学发展、永续经营的道路不断前行。
杨洪向记者介绍了航盛电子党建工作始终突出“四个引领”、打造“红色引擎”,激励党员干部员工发挥主动性、立足本职做先锋,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四个引领”是航盛党建特色
围绕党建突出“四个引领”,即引领科技创新、文化护航、廉洁从业、人才培养,成为航盛电子党建工作的一大特色。
在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促进实现公司经营目标方面,航盛电子党委紧密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于2018~2019年连续两年开展“保质量、降库存,为航盛品牌而战”立功竞赛活动,对各部门急、难、新、重、险的任务立项攻关,共设立33项课题,评选并奖励优秀课题25项。2018~2020年连续3年开展向公司经营目标奋战的活动,其中,2019年开展的“大干100天,向建国70周年献礼”活动,党委带领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统一思想、庄严宣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重点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干实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2020年,在疫情后复工复产中开展“奋战四季度,保交付、增效益”劳动竞赛活动,激励全体员工全力以赴向实现公司全年目标团结奋进。2020年,还结合“同读一本书”,搭建“全员改善提案”平台,激励全体员工广泛开展质量、管理改善及创新活动,形成“小革新、小发明、小设计、小建议、小改造”氛围,促进公司生产经营、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实现提质增效,以党建促进了企业发展。
在党建引领文化护航、增强航盛竞争软实力方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的作用。通过成立“航盛大讲堂”,涵盖党委中心组学习、廉政微课堂、形势目标教育、业务技能培训等。其中,在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方面,按季度邀请党委委员、公司领导轮流作为主讲人,扩大学员范围至全体党员、公司中高层以上干部、党群干部等,以政治理论和公司经营管理知识为主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思想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党建引领廉洁从业,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生态方面,航盛开展“坚守纪律底线,做清廉航盛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正面指引、氛围营造和意识宣贯,增强合规经营、廉洁从业的意识,带领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心有规则、行有规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2020年4月,组织公司副部级及以上干部签订《航盛公司2020年合规运营、廉洁从业责任书》,强化领导干部意识,营造更有利于公司基业长青的良好生态。
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推动航盛持续稳健发展方面,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要求,标准化、具象化制定党支部工作日程指引,明确规定动作,增设自选特色,航盛要求党支部做到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党课学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党组织建设,做好党员教育。还开展“航盛加油站”读书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带领广大员工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开展“党员亮身份,争创示范岗”活动,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树标杆,带动全体员工争先创优。
传递正能量 营造“德”与“家”氛围
杨洪表示,航盛电子重视党建工作,搭建多元化路径,传递正能量,强化党建宣传,激发公司发展的能力、动力和活力。
2019年航盛电子组建宣传团队,发布稿件135篇,同比增长约26%。2020年,结合上一年经验,调整人员配备,重点服务好宣传部门多出好报道;同时,结合疫情丰富稿件形式,发布内部文字稿件150篇、多媒体稿件38篇,同比增长约49%。
航盛电子还利用企业广播等多种途径弘扬正能量。宣传内容包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公司重大经营决策、时事热点、先进典型、工作经验、管理案例分析、企业文化、健康卫生科普知识等,更好地营造了氛围,支持了公司发展。同时,利用内部宣传材料,讲好“航盛故事”,定期编辑整理具有长远宣传、纪念意义的图片、文章,承载企业文化的传播使命。对内建设企业文化,对外树立企业形象。今年以来,已发布2019年刊、科学防疫、质量与精益为专题的3期内部专刊。
作为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航盛电子通过加强党建工作,营造“德”与“家”的氛围,推动了企业文化建设。围绕“科技创新文化护航”,发挥党管文化的优势,强化团队对企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归属感,打造“红色引擎”,凝聚企业发展的精神力量。
推动创新发展 迈向世界级企业
多年来,航盛电子党建工作构筑了自身的研发制造体系和兼容并蓄的汽车电子文化,在产业格局上形成了车载智能网联信息娱乐系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和新能源汽车控制电子系统,致力于打造为汽车整车提供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全面解决方案的业务体系。凭借多年的潜心经营和不懈努力,公司生产规模已达年产汽车电子产品600万台(套),与国内众多的汽车厂商建立了长期友好、稳定的合作关系,也获得了众多国际车企的认可。
近年来,航盛电子党建工作的开展,不仅推动了企业各项工作落地,也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其中包括深圳市直机关工委颁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深圳市党建示范非公企业”“党建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杨洪介绍,今年,在“七一”建党100周年之际,航盛电子党委除了加强常态化的党建工作,还将开展讲“学党史悟思想”专题党课、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等活动,回顾党的历史,激励党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永争先进,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杨洪将航盛电子的企业战略称之为“332,118”战略目标,其中,第一个“3”是3个创新,即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第二个“3”是3个转变,从经营型向经营管理型转变,从规模型向规模实力型转变,从速度型向速度效益型转变;“2”是提升两种能力,一是技术创新能力,二是资源整合能力。而“118”指的是“十四五”期间,年销售额达到100亿元,年产销量突破1000万台(套),实现8%的利润率。
“在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向未来,航盛电子党建工作将按照‘十四五’战略规划,推进落实‘332,118’战略目标的达成,紧扣‘聚焦、变革、突破’企业转型战略方针,落实好集团三年经营战略、五年发展战略、十年远景战略,围绕‘强技术、重质量、树品牌、创效益’战略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级、国际化汽车电子领军企业。”杨洪表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