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4月12日,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暨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于美丽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题,从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通过引用大量真挚感人的红色故事、丰富的史实案例和详实的数据资料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林区广大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自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林区快速行动,精心部署,从机关到基层,从党员干部到广大职工,各地各部门创新形式、用好资源,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中汲取力量。

安排部署 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活动

从上至下,安排部署。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同党中央安排部署对标对表,3月10日,林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对林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推进。扎实开展林区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林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按照中央、自治区、国资委要求,林区快速行动、精心部署。

如何做到既有“规定动作”,又有“林区特色”?森工集团党委要求林区上下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抓好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丰富学习内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紧密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总体要求、学习要求、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全林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推进各项活动有力有序高质量开展。

目前,林区各单位、各部门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制定各项任务细化方案。

形式多样 推动学习教育落细落实

深入传达学习,补足精神之钙。

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林区上下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学习教育落细落实。

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库都尔林业局有限公司进行了积极探索。加强与属地政府的共创共建,打造“学党史聚人心、地企共建促繁荣”的党建品牌,树牢“一片林、一家人、一个目标、一条心”的理念,形成了库都尔地区同频共振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新局面。

“我们该以怎样的情怀和面貌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就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以实事践初心,以服务暖民心……”“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在库都尔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库都尔镇党委联合开展的“凝心聚力学党史 劳动实践强党性”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仪式上,公司党员、青年志愿者代表分别发起了“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我是志愿者,我帮你”的倡议。

库都尔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党员吕雯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身为一名党员,就要争做一面旗、一盏灯、一团火,坚守初心使命,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践活动中悟党史、强党性、办实事、当先锋。”

库都尔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郑伟介绍,在今后党史学习教育中,将着重突出一个“党”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一个“干”字,扑下身、弯下腰,真干实干、出汗流汗;突出一个“实”字,用实际行动服务团结凝聚职工,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广袤林海里迅速“热”起来、“活”起来、“红”起来、“火”起来。

当前,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载体,成为林区各单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方式。

北部原始林区森林管护局有限公司防火办党支部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一直秉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把工作和学习有机融合,力戒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坚持统筹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激发全体队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坚持探索创新,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特点和规律,把单向培训与双向互动结合起来,把线下学习与线上交流结合起来,通过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历史,强化党员的党性锻炼,在工作与训练中,党员带头做表率,影响带动年轻队员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刻苦锤炼扑火技能。”北部原始林区森林管护局有限公司防火办支部书记张学凯说道。

在全林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北部原始林区森林管护局有限公司特勤中队一班班长杨志国感触颇深地说:“作为一名特勤扑火队员,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作为一名转业军人更要把在部队的良好作风持之以恒地保持下去。以前是军人,肩上的责任是保家卫国,现在是一名专业扑火队员,责任是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工作不同,性质一样。通过这次学习教育,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一定要以老一辈革命先辈为榜样,勤奋学习,刻苦训练,为筑牢祖国北疆绿色万里长城做出自己的贡献。”

深入基层 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3月26日,甘河林业局有限公司150余名党员干部带着一颗对党忠诚的炽热之心,带着一腔学习英雄楷模和大兴安岭人精神的热情,齐聚会展中心,开启了一场教育与引导并重、深度与温情兼具的“学党史 悟初心 学英模 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于海俊来不及给家人留下一句遗言,却留下30多本工作笔记,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他对各项分管工作的分析……在这些工作笔记中,我看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品格,那是前行者坚实的脚印,那是追梦人坚定的信念。”活动一开始,受邀前来的林海日报社记者刘颖将于海俊的事迹娓娓道来,大家的思绪仿佛回到了2019年6月19日,于海俊殉职的那天。感人的事迹,温情的讲述,于海俊崇高的奉献精神让在场所有的党员干部肃然起敬,潸然泪目。

礼堂内,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力量在传递。乌里依特林场党总支书记常江说:“我要学习于海俊同志对党忠诚、恪尽职守的优秀品质和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让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学、思、践、悟、行中找准定位、找对方向、找到方法。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更是要在党史学习中充分展现责任和担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紧密结合本职工作,保护好生态,让职工在绿色经济项目中受益,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

“听了党课,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使我对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目的和方法有了新的认识。”苗木培育中心的党支部书记曹云健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既要重视对党史的学习,在学习中汲取养分,更要提升觉悟、凝聚力量,提升素质、真学实干。我将以身作则,带领本单位职工,紧跟时代步伐,践行生态理念,继续传承和发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砥砺奋进,为书写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苍松肃立,翠柏静哀。4月1日,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伊图里河林业局有限公司80余名党员干部在崔曾女纪念林举行悼念仪式,共同缅怀先辈,寄托无限哀思,颂扬先辈崇高精神。

缅怀先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全体党员干部庄严列队,脱帽肃立,向崔曾女塑像敬献花篮,浓浓的追思之情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在伊图里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偏远的北山脚下,一座低矮简陋的平房里住过这样一位老人,这位老人家中没有一样值钱的东西,却有挂满墙壁的奖状和锦旗。直到有一天,当人们得知这位老人将积攒下的63900元钱作为党费全部交给了党组织后,才知道,这位在生活上如此清贫的老人,精神上是那样的富有。这位老人的名字叫——崔曾女……崔曾女用生命坚守着共产主义信念,历尽沧桑初衷不改,对党的忠诚让人肃然起敬,她的一生清贫却富有,平凡而伟大。” 随着伊图里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秦粤同志的娓娓道来,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现在眼前,情到深处,秦粤激动得热泪盈眶,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不少人难忍悲痛,不时用手擦拭流淌的热泪,崔曾女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坚定的革命信仰深植于在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脑海中。

青山埋忠骨,鲜花祭英魂。在崔曾女纪念林,大家依次敬献鲜花,并在寄语墙上签名,用最真挚的情感书写了对优秀共产党员崔曾女的崇敬之情,用最洪亮的声音传递扎根林区、奉献林区的铮铮誓言。

“崔曾女老人是我们林场退休的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她永远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新入职大学生员工朱美慧坚定地说:“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踏踏实实工作,保护好我们这片森林,保护好我们这片热土。”

“秉承先辈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 伊东林场书记、工会主席白连树表示,崔曾女同志值得所有党员干部学习。

在林区,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下载党史学习资料,充分利用相关学习平台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让党的声音“飞入”林区大地,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