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绿色发展:中铝瑞闽的颜值密码

近日,中铝瑞闽接到了福建省国资委的电话:“全省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活动,考虑到中铝瑞闽是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专题的拍摄活动可否放到中铝瑞闽,届时全省党委口摄影专家将一同到中铝瑞闽采风,拍摄花园式厂房,感受‘国家级绿色工厂’的魅力。”这个电话,让中铝瑞闽干部员工兴奋了好几天,这一切都得益于中铝瑞闽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上的不懈努力。作为传统制造企业的中铝瑞闽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企业的原材料采购、产品设计、生产工艺及企业的各个管理环节,于2005年11月和2020年11月分别获评“省级花园式厂房”和“国家级绿色工厂”。

“静悄悄生产”的绿色工厂

中铝瑞闽位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城区,走进工厂,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也闻不到任何异味,厂区内鸟飞虫鸣、绿叶盎然,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绿色工厂。

“为了降噪,我们采用了布袋除尘、旋风除尘、湿法除尘、油雾过滤器、全油回收、活性炭吸附等废气处理系统,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单位产品废气产生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中铝瑞闽安环部经理邱少辉介绍说。

通过不断创新生产工艺、持续加大环保投入,中铝瑞闽于2006年率先通过了福建省清洁生产审核,2009年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工业污水经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于生产、生活杂用及绿化,实现了100%再循环利用,使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各项环保指标100%达标,形成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中铝瑞闽“零排放”项目被评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

邱少辉介绍说,近年,中铝瑞闽在保证产品质量以及职工职业健康的前提下,优先选用绿色原材料、绿色工艺、绿色技术和绿色设备设施,实现了用地集约化、原材料无害化、生产高效化、循环利用化和能源低碳化的目标。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标志着该公司绿色制造体系受到肯定,成为引领铝加工行业绿色制造的示范性标杆企业。

“五位一体”绿色发展体系

铝业管理倡议(ASI)作为国际公认的涉及铝价值链的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实践的最高标准,贯穿铝的“生产-使用-回收再生”整个生命周期。2021年 3月,ASI宣布,中铝瑞闽在马尾及福清的两家工厂均成功通过并取得ASI绩效标准认证。

中铝瑞闽通过持续推进绩效标准和监管链标准认证,形成了原料绿色、生产绿色、排放绿色、产品绿色、回收绿色的“五位一体”绿色发展体系,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践行了ASI成员单位的庄严承诺,也履行了“让世界更有色,让有色更绿色”的使命,扛起了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多年来,中铝瑞闽始终致力于推进能源消费革命,能耗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公司参与起草的《变形铝及铝合金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荣获2017年度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标准一等奖。

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中铝瑞闽构建了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现了危废处置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把好原材料关,中铝瑞闽从源头严控生产物资采购标准,践行绿色理念,采购符合标准的绿色低碳水电铝。2021年,中铝瑞闽预计采购18万吨以上的具备“产品碳足迹证书”的水电铝,实现原料无害化。

为减少碳排放,中铝瑞闽成立了循环经济办公室,向下游客户回收金属包装、动力电池、3C电子用铝等材料及废铝边角料,全面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为提高资源利用价值、实现高效低碳发展,该公司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熔炼铝渣、切边产生的废料全部回炉利用,固体废弃物利用率达98%以上。

与此同时,中铝瑞闽与国内外多家企业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其产生的铝废料、铝边角料运回企业回炉重新利用,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每使用1吨废铝边角料进行生产可减少碳排放量11.8吨,实现了废物资源化。中铝瑞闽还将立足东南亚,进一步推进国际循环经济市场的开拓。

智能制造让企业更高效、更绿色

作为福州市蓝色海洋经济产业园内首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中铝瑞闽承担着引领铝加工智能制造发展的使命。多年来,该公司坚持改革创新、科技示范、勇立潮头,在发挥现代工业信息化示范引领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中铝瑞闽自建设以来就引入了集标准化、信息化、工业化、智能化、现代化为一体的新型经营模式,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集成创新国内外先进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形成了可复制、易推广的“瑞闽智造”现代加工企业模式。该公司积极推进国家“两化融合”战略任务,在绿色产品的研发、制造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公司通过持续推动信息化、智能化升级,不仅实现了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人工成本节约20%,同时还实现了节能降耗的目标。通过持续推进设备信息化和智能化提升工作,引入“AR远程技术指导系统”,中铝瑞闽构建起全面设备管理大数据平台。2019年9月,中铝瑞闽向工信部申报的《基于TPQMS系统实施全流程质量管控系统的经验》项目,凭借新颖的质量管理创新理念和扎实的质量管理基础从众多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工业企业质量标杆。

中铝瑞闽将持续践行承诺,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蓝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总结经验,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在持续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力前行,争当绿色经济企业“排头兵”,永葆绿色发展的颜值与实力担当。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