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筑梦白鹤滩

在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川1标段施工现场,作业人员正在登塔。薛晨 摄

8月4日11时,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九都镇,由四川送变电公司承建的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川1标段N0035塔位,经过两个施工小组的合力组装,第一串绝缘子串组装完成。施工班长蒲春林立刻指挥起吊小组开始吊装作业。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们加大了人力投入,通过流水化作业加快施工进度。”一大早就来到作业点开展安全巡查的川1标段施工项目经理王培说。以N0035塔位作业层班组为例,以前班组配置8人,施工时要先组装再吊装。现在,班组配置16人,分为3个作业组,其中两个组开展绝缘子串组装,1个组开展绝缘子串吊装。这样原计划3天的工作任务,1天就能完成。

盛夏时节,位于高海拔地区的凉山州骄阳似火。而比这天气更火热的,是正在建设的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该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白鹤滩二期换流站,止于浙江省杭州市浙北换流站,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浙江5省市,线路全长2140千米,输电容量800万千瓦。其中,四川段途经凉山、宜宾、自贡、泸州4州市,线路全长393千米,共投资86亿元。工程投产后每年可向浙江输送清洁电能超过312亿千瓦时,有力保障中东部省份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要,助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服务实现“双碳”目标。

“机头往左边移一点,让张力机顺着线路的方向摆正。”当天下午,王培又驱车150多千米,来到位于雷波县莫红乡的架线控制指挥中心,他观察着屏幕上显示的数据说道。这里正在进行张力场布置,为即将进行的无人区架线作准备。王培看的显示屏,是四川送变电公司开发的全景可视化及智能仿真张力放线系统组件之一。

整个无人区架线段长7.84千米、海拔约1100米,穿越险峰峡谷,施工点多面广、高空作业频繁,安全风险极大。全景可视化及智能仿真张力放线系统在张力场、牵引场等关键位置设置传感器和摄像头,滑车、走板等关键设备的工作状态和相关数据可实时传输到控制指挥中心。施工过程实现了安全可控能控在控。

“今年5月份以来雨水就特别多,以往这么多的雨水是7月份才开始的。”王培说,“接下来的这一段无人区架线,每天都有5至6小时的工作时段能见度低,有了全景可视化及智能仿真张力放线系统,我们施工起来才放心。”

“我们原计划10月中旬完成架线阶段施工,现在按照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部署,我们投入3套人力和设备,同步开展3个区段的架线作业,8月底就能完成所有架线阶段的施工。”王培说。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也是当地群众的筑梦之路。

“现在来镇上的人多了,乡亲们能做点小生意赚钱贴补家用,还能把家里的年轻劳动力送到工地上去学习。”布拖县九都镇镇长比曲此色说。这项工程开始建设以来,村里有不少年轻人到工地上打工。有的人还通过了特种作业操作证的考试,成为高空作业人员,每个月的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

“真希望这样的工程多一些,让更多的人能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比曲此色感慨道。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四川段正如火如荼地建设,它既肩负着白鹤滩清洁能源送出的重任,也带着当地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体现价值。

接下来,国网四川电力将同步加快建设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四川段6个施工标段,预计参建人员将超过3000人,有力拉动地方就业。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