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聚焦“30·60” 环保行业迎来发展新窗口

导语:在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日前举行的2021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我国将加速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生态环境保护也将步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新阶段,因此环保产业发展将迎来机遇期。

近年来,青海大力发展新能源,昔日的荒漠化土地正“变身”为新能源“蓝海”。图为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绿色产业发展园区内的光伏电站。新华社记者 张龙/摄

“力争在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为我国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指明方向。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环保产业机会在哪儿?环保企业又应如何作为?

在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日前举行的2021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我国将加速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生态环境保护也将步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新阶段,因此环保产业发展将迎来机遇期。

 商业模式将发生转变

“伴随我国经济发展,环保产业应运而生,但过去都是在末端治理上做文章,无论是河道治理还是大气脱硫脱硝,都是工程化施治。”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黄晓军说,即便是环境产业头部企业,工程性收入仍占其主要盈利部分,运营性收入还不能占主导。

“目前环保产业中工程性收入占主导,服务性收入占比较少。”赵笠钧表示,未来生态环境领域不断拓宽,产业边界逐渐模糊,传统环境产业将逐步由增量转入存量市场,现代服务业特性进一步凸显,产业转向以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和核心服务能力三大硬核驱动。

“未来5-10年,我国现存的城市黑臭水体、垃圾处理、工矿企业污染治理等短板会加速补齐,传统环境治理工作将在2030年左右收尾。这个过程中,以投建为主的环境污染治理市场行为将逐步退出,环保产业转向以运维服务、提质增效为主的存量时代。”赵笠钧说,下一步,环保产业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帮助客户解决环境问题,才能从中获得收益。

首创股份总经理杨斌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过去环境产业始终是具有工程特色的末端治理,这与城市化进程息息相关。随着‘30·60’目标的确立,环境领域也将迎来低碳时代的产业价值链重构。”杨斌表示,环保产业将从商业模式上发生转变,从过去以投资建设、末端污染治理为主要模式,转向以运维服务、高质量绩效达标为考核指标的服务方式转变。

作为“治气”企业,清新环境存量客户集中在电力行业,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电力企业纷纷宣布2030年要实现清洁能源占比超过50%,这无疑会对环境治理企业的业务空间带来冲击。

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说,未来电力行业的火电高效机组将会保留,但长期维持低负荷运行。这样电力行业需要的环保服务也将有所改变。“我们提供什么样的环保服务,包括服务模式都需要改变。”李其林说。

  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新阶段

赵笠钧表示,在“30·60”目标下,“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步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新阶段。“环保产业将以降碳为总抓手,加快推动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碳达峰、碳中和本身就是一个环境目标,或将对环保行业带来新的重置和变革。”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环保产业将迎来3个转变,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从过去的单因子控制向协同控制转变,从环保产业常规污染物控制向特殊污染物控制转变。“环保企业可以在循环经济、环保设施的低碳运行、非化石能源发展等方面对低碳事业有所贡献,这是机遇也是挑战。”

李其林表示,碳达峰、碳中和强调的是环保节能的协同创新,未来要逐步从末端治理走到过程控制,甚至走到前端控制,不断创新提升环境服务质量。

河环保总裁陈荣强表示,温室气体排放与常规污染物排放同根、同源、同过程,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根本上还是要在源头上下功夫,要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发展新能源、提升污染防治技术等手段来实现。

  环保企业提前布局

业界普遍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亟须绿色低碳技术与产业支撑。这需要环保企业有能力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案。

一些环保企业已经提前布局,争得市场一杯羹。杨斌认为,环保企业需要通过数字运营有效降低能源消耗,通过完善的工艺技术实现有组织排放、重要资源和能源回收。首创股份已经在科技研发方面有所布局,即将建成的东坝污水处理厂应用的3Rwater技术,正是围绕可循环及资源能源再平衡的核心展开的,让传统污染治理单元成为新的资源能源中心。

“随着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政策的不断推进,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的需求将快速增加。”陈荣强说,先河环保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碳减排方面已有布局。目前公司研究的生态大脑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生态文明六朵云”,以“蓝天云、碧水云、净土云、低碳云、自然云、健康云”为核心,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构建统一的生态环境治理大脑,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可视、可知、可控、可预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