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让金融活水真正惠及乡村振兴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研究推出乡村振兴票据,并于3月15日正式上线。这意味着首批乡村振兴票据正式面世,也代表了乡村振兴融资创新的新成果。
  据了解,首批乡村振兴票据发行人涵盖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等各类主体,募集资金主要流向粮食收储保障、农村智慧能源设施、农村公路项目建设、企业向农户采购原材料、农产品基地运营、现代农业物流产业园建设、农村污水管网和美丽乡村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多个领域。据报道,中粮集团拟发行20亿元202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乡村振兴),14亿元用于偿还中粮贸易有限公司存量贷款,6亿元用于偿还中粮贸易黑龙江有限公司存量收储贷款。新希望集团近日公告显示,新希望今年第一期中期票据(乡村振兴)3月17日公开发行,金额为20亿元人民币,所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乡村振兴领域,10亿元用于偿还公司部分银行贷款。
  当前,乡村振兴面临着资金瓶颈问题,如何不断创新破解难题,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的话题。乡村振兴票据作为债市新品种,其发行无疑将形成示范效应,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振兴,不断破解乡村振兴资金制约瓶颈,盘活各类资源,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如乡村振兴专项债即政策专项支持资金,2018年8月首单乡村振兴专项债发行,截至今年2月22日,乡村振兴专项债券共发行了33只,发行规模达235.95亿元。
  此次发行乡村振兴票据,也与乡村振兴专项债形成了互补效应。据悉,乡村振兴票据可结合债务融资工具各类型产品进行注册发行,充分适应企业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并鼓励市场成员灵活搭配各类债务融资工具产品,如结合绿色债券、碳中和债等创新品种,支持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绿色现代农业发展项目等。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与创新。但金融创新不仅在于金融机构产品创新,更在于激活民间资本自发的创新意识,如针对青年参与乡村振兴创业,民间资本自发创立乡村振兴创业平台与基金等方式。此外,金融创新还针对于乡村振兴各环节中整体金融体系的建构与监管,以确保相关资金真正惠及“三农”,促进乡村振兴。
  目前农村金融服务仍是金融的短板,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涉农金融需求不仅将持续增长也将出现多元化的趋势,如何让涉农金融创新真正惠及于乡村振兴?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的信息,在引入社会资本的同时,乡村振兴票据募投项目应坚持商业可持续性原则,企业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营应具有市场化的投资收益机制,并通过细化信息披露要求、设立募集资金监管账户、主承销商充分尽职调查等方式,强化市场化约束机制,确保募集资金精准投放、合法合规。可见,确保信息透明、加强金融监管仍然是不可缺少的根本举措。
  我们期待首批乡村振兴票据的示范效应,真正激活并带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涌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潮流。不断完善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金融服务不断创新,加强引导与监管,让金融活水真正惠及乡村振兴。(本报评论员何翠云)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