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在基层一线“墩”出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组织部门肩负选贤能、育良才的重任,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用好关键岗位、重点工作、基层一线等“考场”,树立年轻干部到一线去、优秀干部从基层来的鲜明导向,推动干部在基层一线墩苗成长。

聚焦一线“练兵”,打造实践锻炼“赛马场”。我们党从来都是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在火热社会实践中锻炼干部、培养干部的。要坚持选派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重点工作、重大任务一线锻炼,在经济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基层实践大熔炉中扛重活、攻难关,对接受锻炼的干部不设预期,不搞晋升“路线图”,让他们真正墩出经验、墩出能力,防止成为“速生材”。要实行一线定岗明责,为干部制定履职尽责“说明书”和担当作为“作战图”,重点培养政治担当之勇、科学决策之智、统筹兼顾之谋、改革攻坚之能、应急处突之略。

沉入一线“相马”,用好考察考核“指挥棒”。吃劲岗位和基层一线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更是考察识别干部的看台。要把考察识别干部“探头”延伸到中心任务、重点项目建设前沿,变室内“听转播”为现场“看直播”。要把一时一事与平时一贯结合起来,横向比较看差异、纵向分析看变化,真正“画全像”“画准像”。要用好知事识人方法,下功夫了解掌握干部做过的实事、解决的难事、经历的大事,通过具体事例看思想、看境界、看水平、看格局。

坚持一线“用将”,树牢实干实绩“风向标”。组织上导向鲜明,干部担当作为才有劲头。要旗帜鲜明树立“重实干、敢担当,重一线、凭实绩”的用人导向,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逐人提出培养措施,形成上下联动、长期关注的跟踪培养机制;对敢于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干部,重点培养、大胆使用,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畅通“下”的渠道,加大对懒政庸政、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的组织处理力度,对工作成效不明显、岗位匹配度不高的干部及时调整,对临阵退缩、畏首畏尾造成严重后果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让“佛系”“躺平”的干部躺不住、没市场。把“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具体化,对该容错的大胆容错,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敢为者撑腰,充分释放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作者系河南省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