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激活乡村振兴+互联网公益品牌——江西省南昌市首届“洪城红”乡村振兴公益项目大赛探索与实践

2022年,江西省南昌市委组织部、市红十字会、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工商业联合会等五部门积极探索江西秀美乡村建设南昌新模式,联合推出南昌市首届“洪城红”乡村振兴公益项目大赛,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进一步汇聚社会力量,巧用“互联网+公益”,充分发掘乡村振兴公益项目,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南昌样板”,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大舞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抓住“牛鼻子”,优化配置各种资源,筹划部署确定“三个一”。

确定一个目标。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时任)余正琨同志,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龙国英同志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大赛组委会明确以“凝聚党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动“两整治一提升”工作提质增效,倡导多方参与,明确行政村广泛参与和“一县一品”重点项目全省争优的目标。

印发一份文件。围绕五大振兴方向,联合印发《关于举办南昌市首届“洪城红”乡村振兴公益项目大赛的通知》,对参赛项目作出定位公益、需求广泛、内容针对、方法创新、项目示范的要求,从参赛主体、申报范畴、大赛流程、激励办法、选赛方式等方面作出统一规范,致力于打造“互联网+公益”助力乡村振兴的南昌样板。

确定一个承办单位。南昌市红十字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在品牌影响力、社会凝聚力、项目感召力上敢闯敢试、示范引领,高效协同市红十字会倾情打造“红十字‘救’在身边”工作品牌。作为此次大赛承办单位,市红十字基金会积极做好项目申报指导、网络众筹培训以及大赛全过程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得到了大赛组委会、参赛单位、爱心助力单位的普遍好评。

宣传动员到位,厚植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新沃土  

针对大部分乡村负责人第一次用公益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组委会各单位主动担当、广泛动员,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指导到位,举办5场专题培训。市红十字会和市红十字基金会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对全部参赛项目进行保姆式指导和培训,为每个参赛项目制作一个筹款链接、一份项目海报、一份倡议书。

二是配合到位,各单位各司其职、共同推进。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第一书记、基层专干的思想动员;市乡村振兴局积极挖掘示范项目,做好广泛动员;市农业农村局结合“两整治一提升”行动部署做好参赛动员;市工商业联合会结合“万企兴万村”行动,做好全市民营企业、商会组织的支持动员;市红十字会充分发挥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汇聚社会力量。

三是动员到位,引入多方参与。市红十字会和市红十字基金会先后走访动员30余家爱心企业,获得了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昌城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江西先锋天幕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在获奖项目激励金、网络平台、广告宣传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四是宣传到位,设计策划多类型宣传素材。南昌发布、南昌日报、南昌晚报、南昌广播电台以及大赛组委会、参赛单位自媒体分别发布宣传海报,市行政中心大楼电梯、大型商超、公共多媒体电视及AED一体机、楼宇电梯等超过5000块电子屏循环播放宣传视频,开发“码上洪城红”功能,在机场、商圈、社区等公共场所投放宣传海报2000余张,在全市掀起共同关注和支持乡村振兴的热潮。

全过程公平公正,锻造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强引擎

市红十字基金会积极动员爱心助力单位筹集54万元公益金,按照一等奖5万元、二等奖3万元、三等奖1万元的标准对前30强项目进行直接资金支持。

组委会按公平原则组织了专家评审团,15位成员由各主办单位推荐、聘请公益界专家和资深媒体、专家学者等方式组成,确保了评审专家的多元化与专业化。项目成绩除了由专家评审逐一对项目书进行打分外,还要结合网络众筹数据,所有数据由腾讯公益区块链技术保障,公开透明且不可修改。项目的最后得分为项目书评分成绩和网络众筹成绩构成,从高到低选出50强项目。

大赛于2022年7月正式启动,15万人次参与大赛,汇聚社会爱心捐款361.68万元,其中获得腾讯配捐21.78万元,大赛项目激励金54万元,并评选出南昌市首届“洪城红”乡村振兴公益项目50强、最佳人气项目10个和优秀组织奖11个,推荐8个项目获江西省乡村振兴公益“100+”三年行动项目大赛的“优品项目、良品项目、项目带头集体、项目带头人”等奖项,不断强化“洪城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互联网公益品牌效应。

坚持“互联网+公益”,创建“洪城红”乡村振兴新品牌

充分发挥互联网筹款的便捷性和透明化,将所有符合要求的项目通过腾讯公益平台上线,通过互联网将乡村振兴公益项目快速传播,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关注、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形成“洪城红”乡村振兴的独有品牌效应。

市、县(区)、乡(镇)、村四级组织聚焦重点、广泛发动,以行政村为参赛主体策划上线乡村振兴公益项目328个,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方向着手,围绕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组织等五大振兴方向进行设计。产业振兴找到“智慧农业”数字化革新、提升现代农业科技水平的新靶点;文化振兴探索保护和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塑造乡村文化品牌的新路径;人才振兴建立新农人与村庄的联系纽带与情感链接,为吸引人才返乡创造新模式;生态振兴提升村庄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两整治一提升”推出了新样板;组织振兴汇聚社会力量,找到服务群众的新形式。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