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党建引领有力 发展更添活力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1年以来,湖南大力实施铸魂赋能、队伍提质、兴业共富、强基善治、引智聚才、连心到户等“六项行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队伍选优配强

党群齐心发展劲头足

39岁的周祖辉是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去年新当选为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党委书记。菖蒲塘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中,既有企业家、产业大户,又有技术能手、电商达人,群众对他们充满了期待,纷纷表示“跟着干,有奔头!”

清明时节,新田县龙泉街道秀富里村驻村第一书记与工作队员留守村里,组织村民耕田翻地。今年,全村复垦抛荒土地300余亩,计划种植早稻120亩,套种玉米、大豆等100多亩。村民肖立民说:“有了工作队就有了主心骨,我们越来越有干劲了。”

湖南始终把选优配强乡村振兴骨干队伍、选优派强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为“先手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目前,全省县乡领导班子中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分别占83%、92%。村干部平均年龄为42.6岁、较换届前下降6岁,村村班子配备大学生,各类致富能人达70%。选派3.3万名党员干部、1.2万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累计培训15.4万人次,以实战实训促本领提升。

堡垒夯实筑牢

“五个到户”搭起“连心桥”

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浏阳市大瑶镇南川社区的党员迅速行动起来,挨家挨户上门,督促各自的联系户做好日常消毒、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按照“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的要求,浏阳市将全市划分为3.2万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由1名党员担任微网格长,联系10至15户居民,做到户户有人联、有人管。

为实现党的基层组织领导有力、治理有效,湖南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建强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021年,创新开展以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为主要内容的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依托各级党组织和基层治理网格,推动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子、心连心。目前,已组织72万多名党员干部联系380万余户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3万个。

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党员身影。“通过上门服务,能够及时掌握诉求、解决问题,党员和群众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岳阳县柏祥镇柏祥村网格员吴双全说。

产业强村富民

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

行走在常德市武陵区丹洲乡坪湖村的乡间田野,生态循环特色产业展露生机景象,提升改造后的农田“旧貌换新颜”。

2020年,坪湖村对流转土地进行改造,引进家茂生态循环产业园,采用“企业+村集体+农户”的运营模式,促使农业生产实现从零散种植向规模化、特色化、标准化生产跨越。通过就近就地招工,带动村民就业上千人次,让村民真切感受到了在家门口挣钱的实惠。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2021年,湖南出台21条举措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行动,推动县市区委统一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对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一村一策”,重点攻坚。近期,还将出台《湖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就培育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奖励机制等进行立法规范。

2021年,全省实现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数量较上年减半,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为10.8万元,同比增长8.2%。

人才下乡

汇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县里专家指导我管理这一片脐橙树,今年又会有一个好收成!”近日,新宁县金石镇新全村村民李竹青在自家脐橙园里剪枝、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冷水江市实施“科技助农”行动,建立科技专家服务团,83名专家把脉发展短板,开展技术攻关,提供科技服务,形成“专家团+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发展新形式,被评为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

这样的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在三湘大地随处可见。脱贫攻坚胜利后,湖南坚持引育并举,着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立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开展“湘才乡连”万名专家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向每个县选派科技专家服务团,向乡村振兴重点地区选派科技副县长59名、科技特派员5615名,实现科技人才在重点村全覆盖。建立涉农院校和基层联合培养人才制度,累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3万名、培育“土专家”“田秀才”1万名、高素质农民2.5万人。

此外,省级层面制定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10条,把在乡村一线服务、挂职作为职级待遇、职称评定的刚性条件,推动优秀人才流向基层、融入基层、服务基层。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