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激扬巾帼志“铝道”阔步行——记“黑龙江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东轻技术中心研发部复合材料班组

一支勇于担当,把自己奉献给事业的队伍;一支锐意进取,把热情奉献给专业的队伍;一支创新奋进,处处展现铿锵风采的队伍——这就是东轻技术中心研发部复合材料班组。多年来,该班组取得了大批科技成果,先后填补了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复合材料铝合金产品研究领域多项空白,为铝加工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前不久,该班组被评为“黑龙江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风格·随叫随到

随着科研任务的逐年增加,东轻技术中心研发部复合材料班组充分发挥每名科研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动能,在日常工作中发挥着“超半边天”作用。

目前,该班组承担着20项重点项目,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加班加点是员工工作常态。“明明,我们马上开始挤压了。”“好嘞,我准点过去!”晚上9点多,正在办公室对某产品问题进行分析的组员韩明明收到了需要跟踪生产的信息。由于生产技术复杂,复合材料班组的成员经常需要跟产,一跟就是一整晚。查看参数、记录数据、检查产品,韩明明一刻没停歇,凌晨3点才休息。科研项目节点紧迫,不管是双休日、节假日,还是白天、夜晚,只要工作需要,我们随叫随到!该班组组长李婷说。

她们是认真忘我的“女汉子”,不论何时何地,始终为国家铝合金材料的发展而奋斗着;她们把坚韧的性格和阳光的心态融入工作中。这个班组先后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荣获哈尔滨市“最美女职工班组”称号,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女职工的动人风采。

专业·巾帼魄力

研发部复合材料班组充分发挥核心力量均为女性的特点和优势,利用女性特有的耐心、细心、专注和严谨,引领班组在科研生产各方面勇夺头筹,展示了铝加工战线的巾帼风采。

国内针对大型民机用铝合金薄板及航空航天用紧固件的研究几乎为零。为突破技术壁垒,2022年,东轻针对现阶段铝合金薄板研制及紧固件材料开发成立了项目研发小组,复合材料班组就在其中。为解决镦铆开裂问题,她们开展了长达两个多月的多轮次试验,进行了多次讨论,终于解决了丝材生产上的“拦路虎”。“我们班组有5名女职工,其中4名有研究生学历,1名是拥有丰富经验的高级工程师,我们坚信,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难倒我们!”谈到班组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组员雷金琴自信而坚定地说。

近一年,复合材料班组组员通过共同努力,攻克了某态大型客机薄板研制方面的技术难题,解决了某材料组织的镦铆开裂问题,突破了航空用大圆盘丝材、7系航空用丝材晶粒组织—表面质量控制及工业化条件下大盘重丝材均匀性稳定性控制技术,并通过了工艺评审,形成工艺规程4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项,发表论文2篇,形成技术标准1项。

基因·不忘初心

复合材料班组5名女职工中3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她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研发初心,牢记报国使命”是她们不变的红色基因和工作信条。

“东轻是我实现‘强国梦’的地方,能研发出祖国需要的材料,我很自豪、很骄傲。” 组员吕丹告诉记者。在班组成员的影响下,新组员李艺萌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很快成长为入党积极分子。2022年,复合材料班组全员精益求精全力研发,紧固件、薄板、型材、锻件等方面11个“窄口”问题攻关成功;承担的国家级项目、中铝集团重大专项、中铝基金项目、院企合作项目、厂控项目等均实现了阶段性进展;某薄板实现了工艺全面升级,性能全部满足相关产品规范要求,且余量与进口薄板相当;民机用铝合金薄板工业化制备新技术研究取得新突破,填补了国内民机用铝合金薄板及紧固件基础研究及工业化制备领域空白,为我国某民用大飞机制造提供技术支撑和供货保障。

“在建设‘双百东轻’的新征程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足干劲、铆足拼劲,努力攻克‘卡脖子’难题,全力推动铝合金材料制备前沿技术的开发,以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 复合材料班组的“花木兰”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