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油田建好用活人力资源池,构建灵活高效用工管理体系,深度盘活人力资源存量—— 岗位灵活配置 人员流动顺畅

“您符合条件,欢迎加入。”“共8项资料,请准备好前来报名。”1月28日,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人力资源科的赵静就不停地接听电话、回复钉钉信息。该中心在油田人力资源共享平台发布了公开招聘项目紧缺30人的信息。随即,不少人就打来电话咨询、报名。

岗位灵活配置,人员流动顺畅,已经成为油田人力资源配置的常态。

近年来,随着油公司建设和机构整合,人力资源优化盘活进入深水区,油田不断有新的人力存量显现。那么问题来了,富余人员去向何处?他们的职业发展空间又如何?

“关键是盘活存量。”油田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陈东升认为。为有效解决这一矛盾,油田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池作用,深度盘活人力资源存量,构建进出通畅、人岗匹配、优胜劣汰、灵活高效的用工管理体系,有效推动老油田改革持续深化。

人岗匹配的资源调剂池

没有不合适的员工,只有不合适的岗位。在全油田层面调配人力资源,发挥员工创效能力。

陈兵原是采油厂的一名采油工,在油公司改革和“一室一中心”建设中落榜归入了待岗池。他积极参加厂里组织的技能培训并取得采气工岗位资格证,随后参加普光气田采气工招聘并应聘成功。如今,他不但重新上岗,收入还比以前增加了不少。

“没有不合适的员工,只有不合适的岗位。”陈东升解释,油田整体业务种类十分丰富,员工离开原单位、原岗位,可能只是不适合原来的岗位,但是在全油田层面的人力资源调配后,把适合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充分挖掘人力资源巨大潜能。

对入池人员,油田通过完善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平台、人才配置系统,在线实现人员入池、池内人员盘点分析、供求信息发布、供需智能化匹配等全流程管理,为各单位缺员岗位、专业化单位新项目灵活快速推荐人员,有效提高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效率。

一旦有缺员岗位,油田就及时择优选拔人员。同时,对于业务外包转自营腾出的岗位,采取选聘方式予以补充。2022年,油田各单位人力资源池调配整合人力资源3200多人次,既为待岗员工找到合适的新岗位,又支持了油田内部和外部市场的工作开展。

进出通畅的流通枢纽池

员工在人力资源池“转车”,从旧市场旧岗位到新市场新岗位。

前一阵,因市场调整原因,有11名员工从外部市场撤回,随即进入油田人力资源池等待重新上岗。随着油田外部市场拓展,如今,这11名员工又重新开赴新疆市场工作。

“人力资源池就是个交通枢纽,我们只是从这里转车,从旧市场旧岗位到新市场新岗位。”文卫采油厂员工马峻对此十分理解。

为更加方便进入人力资源池员工“转车”“上车”,油田出台相关政策进行扶持。入池员工在“候车”期间,油田各单位会根据项目用工需求组织其参加储备培训。项目所在单位负责组织做好培训协调、考勤考核等日常管理工作,按照考勤做好薪酬计发。

外部项目有岗位需求时,员工通过参加竞聘或服从油田统一安排,“转车”进入新市场新岗位。员工出池进入新项目后,工资关系转入项目单位,执行项目待遇。对于“候车”期间由于各种原因不能“转车”需要“出站”的人员,油田也有人性化政策。

提升培训的价值增长池

入池即入学,开展转岗提升培训,让入池员工自觉学习新技能,考取新“文凭”。

天然气处理厂在油田外部市场工作量饱满,但也面临人才荒。为突破这一瓶颈,该厂人力资源中心成立天然气处理培训学校,选聘各级专家,为入池人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目前,全厂50%以上员工实现了一人多证。

“入池即入学。”油气储运中心人力资源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面对打造高端市场用人需求,他们将原来的传统培训方式转变为转岗提升培训,主要针对需求量较大的集输、输气和管道维护等工种开展培训。

针对关键岗位、紧缺工种,油田各单位实施精准化培训。同时,充分发挥技师工作室作用,采取实习锻炼、“师带徒”等方式加强实战培训,促进入池员工业务技能大幅提升。

外部市场的需求和内部岗位的调整也推动了入池员工思想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入池员工开始自觉学习新技能,考取新“文凭”。

邱俊阳原是广东市场一名员工。他利用入池机会参加各类培训,取得采气、集输和油气管道等12个技能操作证,先后转战新疆、四川等地的多个外部项目,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

2022年,油田4000多人次重新上岗或退出岗位,形成了进出畅通、流通便利高效的人力存量资源流通枢纽。目前,中原油田55%以上的入池员工取得了两个以上的岗位资格证。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