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数智助农 科技兴农 江苏昆山: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数字赋能。近年来,江苏昆山市农业农村局以苏州市国家智慧农业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不断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领域中的应用,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取得一定成效,获评首批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首批省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县,入选首批全省数字乡村试点地区。

在昆山益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未来数字农场内,记者看到自动风扇、湿帘、水肥一体化系统等设施设备应有尽有。公司总经理陆师球告诉记者:“大棚通过各类传感器,24小时在线监测环境波动情况,及时调整大棚内的气温和湿度,大幅提升了我们的人工效率。”

昆山陆家未来智慧田园A+温室工场是以先进智慧农业为特色的综合性现代农业园区,布局了植物工厂、育苗工厂、自动化设备包装区等8个功能区,完成了单一品种从选种、育苗、生产设施、智能装备、过程管理到采后包装和营销的全产业链模式探索与示范。

记者现场了解到,未来智慧田园将逐步集成现代设施园艺生产管理的全套规范、工艺、装备等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服务设施农业的提档升级。

近年来,昆山市农业部门紧紧围绕优质稻米、特种水产、精品果蔬等特色产业,加强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实现生产全过程信息感知、智能控制、精准投入和技术服务,目前全市共有省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5家,苏州市级智慧农业示范基地9家。

据记者了解,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农业农村“数字大脑”。围绕“服务于管理、服务于生产、服务于决策”总体要求,组织实施数据标准化工程,创新建设“11NX”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即1个基础管理平台、1个数据管理中心、N个工作系统和X个应用平台,获评2019年农业农村部“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江苏省委网信办等四部委“2020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和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数字乡村建设优秀案例。

“我们以‘智改数转’引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依托昆山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构建智慧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决策应用体系;建成巴城高效渔业智慧渔场、高标准粮油基地智慧农场和周庄鼎丰农业智慧果蔬等12家应用场景,探索打造闭环式全链条的智慧农业发展模式。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的智能化、数字化、无人化,为乡村振兴提供数字力量。”昆山市农业信息中心主任翟超群介绍。接下来,昆山市将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五百行动”,建成一批智慧农村先行样板和数字农业典型案例,推动农业示范区数字化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