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沙漠里的“大漠红”

沙尘暴来袭,司机下车检查车辆

每年的三五月份,是新疆风沙最为频繁、最为肆虐的季节,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风沙尤甚。

前不久,地球物理华东分公司SGC2121队新闻报道组深入顺北油气田42井东三维项目工地,聚焦在那里施工的物探员工。

他们用“芳华”映沙海,找油报国的初心从未改变

5月18日清晨6点,大漠的夜空,繁星闪烁。

SGC2121队营地广场上,各生产班组的晨会正在有序召开。

“安全带是生命带,请大家在车辆启动前,系好安全带。”“中午时分,要戴好太阳帽或头巾,做好防紫外线保护。”下药班班长戴志芳对班组员工千叮咛万嘱咐。

8点,搭上钻井班的皮卡,新闻报道组奔赴工地。

“请停一停,我们把水罐车上掉下的膨润土抬上车。”队长助理曹芳伍在行驶的路上发现了情况,冲驾驶员大声喊道。

曹芳伍和戴志芳、井监班长杨冬一起,把防塌井用的膨润土抬进车厢。抵达2620.5线1820桩号后,他们又小心翼翼地卸下来,交付给打井人员。

“膨润土从外面运进沙漠可不容易,一袋膨润土可抵得上一袋面粉钱呢!”曹芳伍心疼地叮嘱打井人员。

皮卡继续在沙梁上起伏穿行,跳跃前进。

“各钻井小组,你们的钻机如果上不去,请电台呼叫测线上的推土机张师傅,他会帮你们铲。”曹芳伍与戴志芳同时拿起电台话筒不停地呼叫。

皮卡开上沙梁最高处,看脚下,钻机、水罐车、危爆车与“大漠红”排兵布阵,绵延数公里,犹如在展开一场地层“龙宫探宝”大会战。

“今天协调到位,出工顺利,打井数量不会少!”曹芳伍舒心地说。

曹芳伍带领的钻井班,是华东分公司2021年度先进班组,因为去年在顺北43井东三维项目施工中表现出色,获得了分公司“大干60天,冲刺年终目标”主题劳动竞赛先锋班组称号。

曹芳伍坚守大漠24年,多次获得各级嘉奖;戴志芳在大漠也坚守了20年,是华东分公司优秀班组长,前不久才身披绶带受到嘉奖表彰。

岁月与风沙,虽然让他们两鬓斑白、头发渐稀,可他们从没有后悔当初来大漠的决定。

新疆项目一个个按时完成,从未延误过后道工序。他们用“芳华”映沙海,找油报国的初心从未改变。

“越是有困难,我们越要勇往直前。”这是曹芳伍、戴志芳的誓言,也是所有华东物探人的誓言。

当天收工后的工作量显示,他们共钻井1501口,再次刷新日产纪录。

“大漠红”甘于寂寞,脚下的测线一点点连成片,延伸向远方

进入风季,起风扬沙是家常便饭,细细的沙尘弥漫四周。

2608.5线1754桩号附近,新闻报道组遇到了危爆车驾驶员隋新光、危押员张维维。此刻,他俩发好民爆物品,正在给车厢上锁,上完锁又冒着风沙,插正插牢警戒小旗。

“寂寞总要有人去坚守,哪里有油气,哪里就是我们的战场。”来自华东胜利分公司的他俩,初次干新疆项目却有着极高的觉悟。

现场采访并不顺利,虽然报道组的成员戴着眼镜,但仍被沙梁上的风沙吹得睁不开眼,就连相机也被沙子卡住,按不下快门。

“项目上正在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我过来查一下你们涉爆车辆的情况。”曹芳伍对隋师傅说。

在检查灭火器时,曹芳伍交待注意事项,反复强调涉爆安全千万不能马虎。

上午第一批药发放完毕,隋师傅坐在驾驶室里,认真填写车辆行驶记录。之后,他又仔细检查车况,查验轮胎气压,认真做好调节。

“春夏季在沙漠施工确实很伤脑筋,工地上的风沙说刮就刮,漫天风沙无孔不入,回到驾驶室跺一跺脚,身上的沙子能抖落一座位。”隋师傅和同行张师傅讲起了工地上的感受。

“既然来了,选择了这个活儿,就得把它干好,不能撂挑子。”隋师傅朴实地说。

“早点干完就可以回家看老婆儿子了。”从隋师傅憨厚的笑容中,看不到埋怨和不满,有的只是积极的工作态度和对回家的美好憧憬。

“我们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习惯了,累也不觉得。”张师傅补充道。

“风季来临,我们经历了六七次较大的沙尘暴,项目施工面临的困难很大,推土机修路一天也没停过。我们现在要与沙尘暴赛跑,把项目效率提上去,把耽搁的时间和进度抢回来!”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李浩,道出了他们打赢这场硬仗的决心。

“微光”虽小,点亮四方。

沙海深处,正因为有了这些“大漠红”甘于寂寞、长期坚守,脚下的测线才一点点连成片,延伸向远方……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