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博爱如诗暖荆楚——湖北省红十字主题文艺宣传探索与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红十字运动悠久的发展历程、博大的文化内涵、特殊的外部环境和所处新时代,决定了红十字精神与文化的广泛弘扬更需多维传播。区别于新闻宣传,文艺宣传更经久、更绵长,以文化人,潜移默化,具有“润物细无声”的穿透力,能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近年来,湖北省红十字会着眼于把红十字故事讲好、讲精彩、讲出去,深度融入荆楚文化,结合工作实际,探寻切入点,开辟文艺传播渠道,探索文艺宣传的有效形式,创作了一批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红十字主题文艺作品,在多样化表达、多方式传播中传承了红十字精神,汇聚了人道力量。

梳理近年来湖北红十字主题文化文艺宣传,主要采用了六种文艺形态,将红十字精神与文化厚植荆楚大地,较好地呈现了红十字事业是阳光的、温暖人心的事业,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文化自信自强贡献了独特的红十字力量。

报告文学:著书立传勾勒群像

报告文学是用文学和艺术真实、及时地反映社会生活事件和人们活动的文学体裁,是书写新时代最美红十字人物群像的绝佳文学形式,也是文艺创作和宣传的母体。

精心策划征集。2018年末,省红十字会策划出版一本报告文学集,为全省“最美红十字人”立传。“征集令”一经发出,立即得到各级红十字会的热烈回应。在充分考虑核心业务范围和地域分布特点等因素,经反复讨论、综合衡量后,最终遴选确定30名“最美红十字人”人选,并正式面向社会公示。

历经两年打磨。由作家、艺术家、资深媒体人构成的专业创作团队,克服2020年新冠疫情等困难与时间赛跑,历时1年8个月,数易其稿,书稿及配图正式报送出版社。2020年末,作为红十字文化丛书之一的《爱的灯火—湖北“最美红十字人”报告文学集》由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在翌年博爱周期间举办的“红十字故事汇”电视节目录制现场首发。这种兼顾全面性和系统性的“让身边事例开口、用身边典型说话”的宣传和讲述,通过厚实的文字和代表性工作图片及配文,让“最美红十字人”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收获肯定点赞。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刘醒龙欣然作序:用一本不算厚重的书来记录与红十字相关的善爱与仁慈,其意义不在于振聋发聩,是要使得人类文明的救死扶伤价值,通过如此社会生活,像时光深巷,岁月大道那样,浮沉向前,悠扬久长。红十字国际学院教授、红十字文化丛书总主编池子华认为,这是国内第一本以报告文学集形式反映新时代红十字人物的公益图书,开创了先河,意义非同一般。

电视节目:策划打造诗意盛会

电视节目通过声音、图像传播作品,历来受到千家万户的喜爱。红十字走进电视,也是“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优选方式。 近年来,省红十字会联合湖北广电策划打造了“红十字故事汇”电视节目(以下简称“故事汇”),一个个红十字故事通过舞台艺术形式讲述,现场录制、适时录播、网络推介、全媒体宣传,让观众和网友在欢笑、泪水和掌声中认识和了解红十字,切身感受人道力量和博爱文化。

深远立意,一届一个好主题。坚持从火热的人道服务和荆楚大地的沃土中淬炼主题。自2015年以来故事汇已持续举办六届,“人道的絮语”“水墨故事·人道荆楚”“因爱不凡·朗诵者”“爱的灯火”等主题不断被赋予新意,彰显了核心业务的宽度、主题故事的厚度、红十字精神的深度和主流价值观的高度。

精心筹备,每个环节求精致。纳入重要宣传项目,组建精干工作团队,建立高效协作机制,筹备、举办、播出,分阶段推进,以“感动中国”模式将故事、诗朗诵、舞台剧、文艺节目融于一体,着眼于打造融艺术美感、人道关怀、模范力量于一体的诗意盛会。

专业运作,每个故事讲精彩。从人物到故事,从文字到视频,始终遵从专业意见,注重专业包装,形成专业化链条。近年来,一位位主讲人走上舞台,讲述发生在社区乡村、田间地头的红十字故事,传颂以人道的力量守护生命与健康的动人旋律。

倾力争取,人道资源动起来。广泛争取党政支持,充分整合系统资源,党政领导、党员干部、社区群众、在校师生、知名人士、企业员工、行业代表等群体代表纷纷走上电视舞台。这是人道资源的一次深度动员,是人道传播的一次主动出击,也是“互联网 新媒体”时代面对自媒体发展和融媒体浪潮的一次有益探索,擦亮了“红十字故事汇”品牌,向社会展现了一个有温度的公益品牌形象。

广播剧:博爱之声直击人心

广播剧是指演员用声音表演的戏剧,是一种以人物对话和解说为基础的艺术形式。以声音传递博爱,是直击人心的一种传播形式

紧抓最合适机遇。近年来,湖北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迅猛发展,捐献故事层出不穷,包括人民日报客户端在内的各大新媒体平台广泛关注。2020年省文明委正式将“三献”纳入县域文明指数测评体系,相关市州也先后将“三献”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单位考核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见义勇为确认范围,这为开展“三献”艺术宣传提供了良机。

组建专业化团队。经过充分调研,邀请湖北之声广播剧金牌团队担纲,由知名制片人、监制、编剧组成主创团队,深入志愿者群体了解他们的事迹,最终确定以“献血大王”汪炎平、“最美新娘”向雪敏、亚洲最小换心儿天佑为原型进行创作。数易其稿,2万余字的六集广播剧《生命的礼物》剧本初稿很快出炉。经各方审稿,同时积极向总会相关部门及单位申请指导把关,反复修改打磨后,配音制作也很快完成。

打造广传颂精品。广播剧在湖北之声《广播剧场》首轮播出后,学习强国、央广总台央广云听、长江云、喜马拉雅、蜻蜓、懒人听书等APP也同步上线、全网播出,也成为各级红十字会集体活动时的随行车载广播。该剧夺得湖北广播电视节目奖广播剧一等奖和全国广播剧微剧邀请赛三等奖。

小说:连载故事书写大爱

小说以刻画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环境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是红十字主题文艺宣传富于挑战的一种形式。

紧扣特点定主题。小说具有心理、动作和语言描写等诸多呈现功能,加之其丰富的类别划分和技巧性,决定了其创作的难度之大和传播力、影响力之深远。这些多样化特点可以更立体、更多维地阐释“爱心相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文化和“爱心接力”的人体器官捐献文化,极大地丰富人道传播形式。

编织故事话捐献。近两年,省红十字会借力专业作家和编剧,集中创作了“三献”类主题小说《生命的礼物》。小说以第一人称徐徐展开,将一个以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与推迟婚礼为背景、巧妙穿插无偿献血和人体器官捐献元素的故事编织得荡气回肠。

整合力量重宣推。经修改打磨后,2022年作品在《博爱》杂志五期连载刊发,开创了该杂志连载红十字主题故事的先河。随后,专业设计师精心手绘插画,以文字+漫画+AI语音的形式在博爱荆楚强国号、长江云APP平台同步推送,有力升华了作品主题内涵。

诗歌:抒怀言志点亮灯火

诗歌是一种抒怀言志的文学体裁,以高度凝练的语言表达丰富情感,反映社会生活,是红十字文艺宣传中别具一格的形式。

融入电视节目,打造诗意盛会。近年来,热心人道公益的艺术家、志愿者、媒体人及普通群众,参与创作了一批具有鲜明红十字元素的原创诗作。如聚焦器官捐献的《我想为你写首歌》、聚集骨髓捐献的《远方的父亲》、聚集人道公益精神的《生命本来没有名字》《我怎样感谢你》等,先后亮相故事汇电视节目舞台,为节目增添了一抹人道温情。由媒体人创作、大学生志愿者朗诵、配以沙画表演的配乐诗《爱的灯火》在电视舞台上展示后,又在湖北知名文学期刊《长江丛刊》全文刊发,这也是红十字主题诗歌首次亮相湖北文学期刊。

以诗抒怀致敬,丰富故事形式。红十字主题诗歌是红十字故事另一种讲述形式。神农架林区以民间吹打乐“火炮歌”传颂红十字文化、退休干部为全省年龄最小骨髓捐献者赋诗致敬、老职工填完遗体捐献登记表又奋笔抒怀……这些形式迥异的诗歌或融入电视节目,或刊于文学杂志,或穿插新闻报道中,或登陆乡村舞台,虽寥寥数语,却来源于人道服务中,自带烟火气,为群众送去欢笑的同时,也把红十字精神传播到田间地头,引领更多人崇德向善、乐善好施。

舞台剧:方寸舞台演绎传奇

舞台剧是呈现于舞台的戏剧艺术,剧情可原创也可根据小说、动漫、电视剧、电影等改编而来,是红十字主题文艺宣传极富艺术感染力的一种表现形式。

专业技能加持,颂扬生命接力。由湖北卫视团队创作出演的话剧《“狠心”妈妈》,讲述湖北襄阳80后母亲在两个女儿相继病逝后,先后捐献孩子器官(组织)挽救他人生命的故事。由专业演员扮演医生现场主讲,主角和丈夫配合讲述,配以音乐、造型、舞台设计、灯光等专业技能加持,一台感人肺腑的生命接力主题话剧,登上2022年故事汇舞台,成为整台节目最大的泪点。

孩童视角切入,传递人道伟力。由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和专业团队创作的话剧《我来过,我很乖》,登陆2017年故事汇舞台。3岁弃婴朵朵被一位家境贫寒的好心人收养,8岁时被确诊急性白血病,危难之时当地红十字会施以援手,不幸的是孩子最终还是夭折了,而募集的54万元善款被转赠给了7个正徘徊在生死线的小朋友。朵朵的遗言是“妈妈,我来过,我很乖”。知名主持人倾情朗诵,专业演员同场情景表演,将一个人道救助、爱心传递的故事演绎得分外感人。此外,讲述器官捐献故事的话剧《永恒的女儿》,歌颂“三献”志愿者的小品剧《生命的礼物》等先后亮相电视舞台,以“演唱+舞蹈+对白”等形式现场演出,直击人心最柔软的地方,也在万千人心中播下仁爱的种子。

红十字文艺宣传发挥了正能量激励人、鼓舞人、引领人的作用,实现了谱写新时代湖北红十字人道精神谱系,擘画全省红十字人道服务图景的传播预期,是一项值得持续探索的公益课题。省红十字会将精耕深耕,长线规划,打造更多红十字主题文艺精品,为人道主义传播,为新时代喝彩,助推全省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