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厦门以党建引领推动社区精细化治理:网格连心 近邻守望

“街道和社区,将会是您最贴心、最强有力的后勤力量,生活保障、防疫工作、医疗需求都交给我们……6个楼梯的‘服务专员’也已到位,楼梯微信群里的消息,他们随时倾听……”

去年9月,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后江社区福满家园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不久,一则防疫通知《致福满家园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把生活的魔方拧回原位》就在网络刷屏。不仅有邻居老友般的用心叮嘱和鼓劲共勉,更有网格化治理的快速响应、精准对接,让网友纷纷感叹“看哭了”“太暖了”!

网格化是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的有效路径。经历多次疫情防控考验,厦门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近邻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新路径,将支部建在小区(网格)上、网格建在社区里,通过“一网专能、多网合一、上下联动、全域联防”,将治理服务触角延伸到城市各领域各网格,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民生服务第一线。

织密组织体系

网格全覆盖,组织更贴近

早在2012年,厦门就开始了网格化治理的探索,随着城市化不断发展,网格化治理面临新的挑战。“过去,网格划分标准不同、大小不一,有的网格拆迁后仅剩几百人, 而有的城中村网格多达几万人。各部门、各条线都有自己的网格,相互交叉又各自为战,难以形成合力。”厦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问题,厦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领导机制,成立近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政法、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相关部门联动推进的治理体制,在党建引领下,共同画好全市“一张网格图”。

只有科学合理划分网格,织密网格组织体系,才能把组织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着眼优化网格设置,厦门按每个网格1000—1500人规模精准划分网格,大型工厂企业、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商业综合体等全部纳入网格管理,确保全覆盖、不缺户、不漏人。同时,全面实施城市基层党建“邻”聚力工程,建强社区网格党组织:一小区多网格的,建立网格党小组;多小区一网格的,整合邻近独栋、独楼、独院及微型小区,共同组建小区(网格)党支部;需要跨网格联动开展工作的,成立网格党建联盟,推动支部建在小区(网格)上,网格建在社区里。

面积小、物业不敢“接盘”、配套设施不全、业主矛盾多,曾是湖里区殿前街道兴园社区几个微型小区共同面临的“老大难”问题。网格化治理中,社区将7318兵工厂宿舍、园山雅苑、省五建、雪梨公寓4个微型小区纳入统一网格,成立兴园雅苑党支部,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服务联动,实现了微型小区联片共管。

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昔日微型小区实现蝶变。如今,小区有了专业的物业服务,党群活动室、老人图书馆、老人休闲区等阵地一应俱全,小区能人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邻里之间也更加和睦。“以前手机怎么用经常要打电话问儿女,现在小区里就有人手把手教,很贴心,小区真的有家的感觉。”70多岁的王阿姨高兴地说。

目前,全市城乡社区共划分为4509个网格单元,组建小区党支部1662个,党组织链条不断向小区、网格延伸,群众有了更贴近、更坚实的依靠。

“小区刚封控时,大家都忐忑不安。第一时间,网格员、楼栋长就通过微信群把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发到了每家每户,下沉干部、党员志愿者迅速进入小区、楼栋,组织核酸检测、了解居民需求、提供暖心服务,大党委成员单位、近邻单位和爱心商家企业积极提供物资支持,很快让居民恐慌的情绪稳定下来,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至今回忆起来,福满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陈春晖仍感到心里暖暖的。

得知小区里有一名孕妇即将到预产期,街道、社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帮助联系医院、解决居家隔离等问题,网格员提供跟踪服务,孩子出生后,社区党委还按照闽南风俗送上了红鸡蛋,一家人感激不已。

充实网格力量

服务更精准,响应更及时

理顺网格只是第一步,要提升网格治理效能,还必须充实网格力量,优化治理机制,让管理更精细、服务更精准。

网格员是网格内的“管家”,负责片区内的大小事情。优化网格治理机制,一支专业化的队伍不可或缺。厦门建强网格工作力量,一个网格至少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统一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并完善网格员培训、考核、激励机制,提升网格员队伍能力素质,壮大基层一线治理力量。

“以前的工作好比‘一面浅滩’,一望无际,时间精力不允许,所以无法深入;现在的工作更像‘一口井’,网格内事务可以深挖,可以更好地服务居民。”翔安区金海街道后村社区专职网格员蔡燕妮说出了厦门众多网格员的切身感受。

后村社区是一个村改社区,过去,整个社区包括流动人口在内1万多人,只有3名网格员服务,蔡燕妮就是其中之一,由于事务繁杂,她经常忙不过来。网格化治理以来,社区被重新划分为7个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了专职网格员,蔡燕妮专门负责第4网格500户左右的人口,服务半径变小了,工作更加细致、高效,和网格内的居民也更加熟络。

为进一步提升网格治理效能,厦门严格落实网格责任机制,社区党组织成员或党员骨干兼任网格长,明确网格以综治管理、基层治理、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为主要内容,实现定人、定岗、定责;实行“五包一”网格工作机制,每个网格都有街镇包保干部、政法干警、基层医务人员、社区网格员、社区志愿者进驻,网格力量更加充实。

如今,全市6654名专职网格员穿梭在网格内的各个角落,深耕自己的“责任田”,包保干部、政法干警等多方力量密切配合,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楼道垃圾堆杂、电动车‘飞线’充电,这些影响社区环境和安全的关键小事,网格员都能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及时得到解决。与居民接触多了,网格员也能知道大家需要什么、期盼什么,能够实时提供精准服务。”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庆佳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第10网格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发现,一位从外地过来照看孙子的老人因为没有身份证,核酸检测很不方便。网格员上报后,片区民警很快上门,帮老人办好了居住证,老人连连道谢。

厦门还整合各部门数据,搭建“网格通”平台,“涉疫人员待核实任务”“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就业帮扶”“诉非联动”等应用一应俱全,以信息赋能提升网格治理实效。

服务精准高效,情况尽在掌握。在同安区祥平街道芸溪社区,以不同颜色、不同类型标注的网格图成了助力精准疫情防控的“作战图”:密密麻麻的小圆圈、小星号分别代表辖区内人员摸排的具体情况。“每个网格员心里都有一本账,哪些是重点区域,哪些是重点人员,大家一目了然。一旦发生疫情,我们能够迅速开展精准筛查,10分钟之内把相关资料准备好,随时等候‘大白’上门。”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苏红艳胸有成竹地说。

调动各方资源

治理添动力,邻里更齐心

今年3月,厦门出现零星散发疫情,接到通知,60名市派轻工集团干部职工身背行囊,迅速来到同安区新民街道报到。“我们是来支援村居一线的,坚决服从村居安排,有什么工作都可以让我们干!”一到现场,轻工集团领队郭青峰就表明态度。

经过培训,下沉干部被分配到街道8个村居的网格,当天就与村居联合成立临时党支部,配合村居进行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

这是厦门党员干部火速集结、下沉网格的一个缩影。

面对疫情防控等应急任务,一个个小小的网格如何调动起尽可能多的资源?厦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全市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资源向基层输导,优化网格应对。疫情防控中,健全以村(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作战单元的责任体系,在管控区、封控区成立临时党支部,推动组织前移。把一线作为考察干部和基层工作者的主战场,引导党员干部在防控一线实干担当。今年3月,市区两级累计选派30名副局级干部、10073名机关企事业干部下沉镇街、社区(网格),迅速阻断了社区传播链。

党员干部下沉网格,更多治理难题也迎刃而解。下沉新民街道柑岭村期间,同安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刘超锐对城中村问题有了更深入细致的观察和思考,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他积极推进城中村整治,清理侵占集体土地,规范门前三包。如今,柑岭村乱搭乱盖乱停车等乱象不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只有调动更多资源,才能为网格治理增添更大动力。厦门依托网格发动多元力量,链接各方资源,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

湖里区金山街道金海社区内,居民小区与商务楼宇交织在一起,社区整合各网格资源,推动资源共享。“在楼宇网格,我们挖掘技术公司为各企业提供共享直播间、视频剪辑等业务服务。小区居民中有厦门大学的老师,我们专门设立导师库,不定期给企业职工开设金融、政策解读等课程。企业也会反哺小区,疫情期间,小区卡口值守任务很重,恒安国际集团的几个党支部就主动认领防疫值守任务,减轻了我们的负担。”金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惠萍举例。

资源在网格集结,力量在网格凝聚,更加激发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营造出浓厚的邻里守望氛围。

思明区嘉莲街道莲花北社区观远里小区曾是一个设施老旧、管理混乱、矛盾重重的无物业老旧小区,这几年,在网格、小区党组织带领下,小区成立了业委会,建设了近邻共享评理室,采用“茶桌评理”的方式,先行消化小区内的急难杂症,还组建了“邻聚力”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平安巡查、家园净走等志愿活动,小区一步步变成居民心中的温馨家园。“以前都是‘自扫门前雪’,现在主动参与网格治理的居民越来越多,小区比以前不知漂亮了多少!”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刘建华感慨。

邻里齐心,守望相助。疫情期间,党员志愿者开展24小时测温轮岗值守工作,维持小区防控秩序;妇女志愿者一对一帮扶小区特殊群体,定期帮忙采购物品送货上门,派送防疫物资,共同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在厦门,更多暖心故事还在网格发生。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