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正版授权商品众筹金额6天突破5千万元 衍生品热销 国产电影开挖IP价值

不久前,灯塔研究院发布《厚积薄发,冲云破雾——2023年春节档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春节档电影以67.85亿元票房收官,位列影史第二位。不仅如此,本次春节档火爆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正版授权商品上线仅6天,众筹金额就突破5千万元,一举打破中国文娱类众筹纪录,这也让电影衍生品相关话题再次登上热搜榜,业内人士对此表态——国产电影衍生品市场大有可为。

周边产品持续热销

机关炮、侧开门、8联导弹发射器……ONEBOT推出了《流浪地球》中的CN171轮式装甲运兵车模型,其多达2800余个零部件,拼装完毕后的车体长达半米;在《流浪地球2》中,航天员身穿银白色宇航服,科技感满满,布鲁可积木通过玩具手办的方式再现了航天员及其机动装置MMU,其人物多达11处可动关节,可玩性极强……现下,打开互联网,随便搜索就可以看到许多电影衍生商品正在热销,尤其是最近走红的“流浪地球”系列。据悉,参与《流浪地球2》衍生品开发的企业包括赛凡科幻空间、徐工集团、布鲁可积木、52TOYS等,产品涉及电影中的人工智能机器人MOSS、机械军犬笨笨、数字生命卡等。

记者在淘宝“造点新货”众筹平台看到,截至2月18日下午17时,52TOYS发布的《流浪地球2》笨笨变形机甲玩具众筹金额已突破1100万元,大幅度超越其当初设定的10万元的目标。而另一边,赛凡科幻空间与《流浪地球2》联名的官方周边产品则显示全部售罄,有不少网友在评论区留言要求“再开放一批名额”。

“最近,随着《三体》《流浪地球2》等影视作品的热播,相关衍生品也持续旺销。在我们站内,《三体》系列商品销售额环比提升62.47%,‘流浪地球’相关玩具周边产品销售额环比增长超过543.4%。可以看出,在优质内容的助推下,消费者对于影视剧衍生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国产影视IP市场潜力逐步显现。” 科学消费指南“什么值得买”商业化运营中心负责人张宇昂对记者说。

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相信每一个看过《流浪地球2》的观众都难忘电影中的一句台词——“笨笨,你是一条军犬!”一句话将想象中本应冷酷的机械狗变成了“血萌小可爱”,笨笨也因此成为《流浪地球2》衍生品最受欢迎的形象,包括赛凡科幻空间、52TOYS等各大合作玩具品牌都对其趋之若鹜。

其实,与《流浪地球2》的合作,是52TOYS第二次与国产电影联手。早在2022年7月,52TOYS就为国产软科幻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开发了盲盒系列以及设计师玩具。而此次作为《流浪地球2》的唯一变形玩具官方授权方,52TOYS看准了影片中机械军犬笨笨的形象,推出相关衍生品并众筹成功。“我们之所以选择笨笨,是因为这个形象最适合开发成变形机甲玩具,并且虽然它是一只机械狗,但在影片中是有情感色彩的,具备很高的角色光环。” 52TOYS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一部电影何以能引发衍生品的热潮并令其销售额突破千万元?张宇昂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影片中所呈现的视觉效果与故事内核已经达到可以与国外科幻影视作品比肩的水平,它让国人甚至是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工业化制作实力及文化自信;另一方面,该部电影是中国科幻题材影片的探路之作,影片在拍摄、制作过程中完成了很多第一次尝试,在探索电影工业化生产制作流程的过程中梳理出了一条更适合中国特色的电影工业制作标准,为中国科幻电影开创了一个可以学习和借鉴的模板。

“电影衍生品的热销体现出国产电影IP价值获得了较好的延展,映射出我国影视产业链的成熟与深化,同时也展现出消费者对于民族文化的归属感与自豪感,让国产影片打破了只关注票房成绩的限制,可以为后续IP转化贡献更多除票房之外的商业价值。” 张宇昂对记者表示,《流浪地球2》已经不仅仅是一部电影,更像是一种文化现象。

已具备本土化土壤

众所周知,“电影+衍生品”模式在海外已经非常成熟,许多消费者都曾有购买小黄人、哈利·波特、魔戒、变形金刚等电影周边商品的经历。以“星球大战”系列影片为例,从1977年首部影片出品到2020年止,所上映影片的全球票房共计102.91亿美元,而其授权的商品收入却达到422.17亿美元,是票房的四倍。但是在中国,电影衍生品市场目前仍处于初期阶段。“因为在IP源头上,仍然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在合作流程上,也有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未来玩具品牌是否能够在电影创造的早期就与片方达成紧密合作,使得衍生品上市的时间能够与电影上映时间同步等。” 52TOYS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尽管如此,《流浪地球2》衍生品众筹的市场成绩还是令52TOYS看到了未来的曙光。“目前我们发起的众筹金额已经突破千万元,验证了国内电影衍生品市场的可行性,相信我们的电影行业能够创作出兼具影响力和开发力的IP,我们的玩具行业也有足够的创造力和制造力推出优质的衍生品。所以我们认为,‘电影+衍生品’模式在中国已具备本土化土壤,国内电影衍生品市场将大有可为。相信随着大众精神文化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和中国电影工业的深入发展,上述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届时,我们将看到更多优秀电影IP和成功衍生品的出现。” 52TOYS相关工作人员乐观地表示。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