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30条新政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对专利许可交易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建设效果好的重点产业运营中心给予每年不超过500万元的补贴,对知识产权人才给予最高250万元的安家补贴……7月21日,苏州市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发布了《苏州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该文件设置了全面的政策举措,包含知识产权要素配置、运营深化、强企培育、产业促进、保护强化、服务提升、人才支撑和环境优化8项工程和30项政策举措,被称为苏州知识产权“新政30条”。

“苏州知识产权‘新政30条’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江苏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工作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制造业高地、发展数字经济等部署,将知识产权工作有效融入全市重点产业发展,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助力产业发展支撑作用的新举措,是苏州未来3年知识产权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文件既保留了原有成效明显的政策,又设定了创新性政策举措,给予创新主体周到的政策支持。”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表示。

政策激励有力度

苏州是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多年来,该市加强知识产权运营,从成立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等平台,到去年江苏省第一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不断推动创新成果的流转与配置,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的支撑作用。

“新政30条”对这一工作给予了更大的资金支持力度,其中明确,对企业受让、受许可国内外专利以及高校院所、运营机构等各方开展知识产权运营,符合条件的,由各市(县)、区根据专利许可交易实际发生金额按比例给予支持,每家每年不超过3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建设效果好的重点产业运营中心给予每年不超过500万元的补贴。

“知识产权运营的目的是实现或提升创新的价值,核心环节是促进知识产权流转和运用。”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唐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的无形财产特性导致知识产权运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也提出了高素质的专业人员和高水平的专业机构的资源保障要求,所以资金支持可以有效推动知识产权运营。其中对专利许可交易和产业知识产权运营采取不同的资金支持标准,也充分体现了遵循专利许可和产业运营两者在运作投入和产出效益方面的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市在“新政30条”中率先提出实施知识产权运营引导计划项目,每年支持10项,每项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引导国内外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的知识产权产业化项目落户苏州,开展“概念验证”以及专利自由实施分析,实现产业化成功率和商业价值最大化。“这条政策体现了知识产权的技术价值,可以通过实施转化形成产业效益。但知识产权的实施成效的形成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在实施落实时,要注重选择特定产业开展项目试点,建立科学合理的成效评价标准。”唐恒建议。

在加强知识产权人才体系建设方面,“新政30条”要求,深化实施姑苏知识产权人才计划,完善政策举措,加大引进力度,建立领军人才、重点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梯队,给予不超过250万元的安家补贴。

杨知评介绍,苏州知识产权“新政30条”既有普惠性政策,又有重点支持项目,如在全国率先探索产业知识产权促进工作,探索推动专利与商标、商业秘密、标准的有效融合,引导企业构建整体知识产权战略等。同时,加大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投入力度,实施更优政策举措,以更有力度的知识产权政策吸引更多优质知识产权来苏州落地,邀请优秀知识产权机构和人才来苏州发展。

创新引领有高度

如何通过知识产权工作实现创新引领产业发展?苏州从多个层面发力。

随着苏州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海外维权问题受到这些企业的广泛关注。在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上,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苏州分中心揭牌,苏州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将获得更多支持。

“新政30条”进一步加码,提出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维权的,给予实际支付法律费用不超过50%的补贴,每案不超过100万元。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海外预警工作,每年支持不少于50家企业,帮助参加国际展会或新产品出口的企业进行海外知识产权风险排查与预警分析,防范知识产权国际风险。

对此,唐恒深有感触:“我曾做过江苏涉‘337调查’案件的相关分析,发现张家港出现过一批医疗器械企业参展后收到海外侵权指控的律师函,这些企业一般规模都不大,技术创新能力不强,法律维权能力更差,应对策略都是从此不再做这些产品的出口等。它们急需政府给予维权援助,特别需要针对这些集中性的案件给予支持,否则将对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造成很大影响。”

“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主要的困难基本都是费用太大,特别是对于一些成长型的科技企业,一般都缺乏资金的积累。所以政府应给予企业海外维权法律费用补贴,并为参加外贸活动的企业排查知识产权风险,这样无疑可以很好激励企业‘走出去’。”唐恒认为。

对于精准服务企业,苏州市还将开展知识产权强企分级培育,按照知识产权成长型企业、优势型企业、引领型企业由低到高逐级培育,培育一批在行业中知识产权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带动全市重点产业的发展。

“我们将实施示范引领性项目举措,率先提出实施知识产权运营引导计划项目;开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培育,提高产品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形成一批以高价值专利和高知名度商标为核心的‘苏州制造’精品;鼓励收储核心专利,打造重点产业专利池等等,希望通过这些政策举措,推动知识产权领域创新发展。”杨知评说。

“到2023年,基本建成知识产权要素集聚高地和保护高地,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密集型企业和密集型园区,形成一批优势明显、自主可控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苏州市政府为未来3年的知识产权工作设立了明确目标。3年后知识产权将为这里带来怎样的变化,我们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