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原料货紧价扬 终端难以接受 复合肥企业两头受制

“今年以来,农资原料涨价引起各方关注。而其中最受制约的就是复合肥企业。一方面原料价格一路上涨,而且还货源还紧张;另一方面原料上涨带来巨大成本上升,渠道上代理商和终端消费者难以接受。所以今年行情对于复合肥行业来说,就是两头受压。这是记者目前听到最多的呼声。

因为原料价格一直上涨,目前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心态都不稳定。据了解,大部份复合肥企业都不敢满负荷生产。“因为原料价格高,现在谁都不敢多进货,因为怕进多了后续降价,再加上目前市场需求不是旺季,所以我们也在研究降低生产负荷。而渠道方面,经销商也不敢多拿货,都是用一点进一点,谁都不敢留库存。”贵州西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贾启彬如此说。这应该代表了当下复合肥企业的普遍心态。

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淑平在接受采访时说:“去年冬季我们收了预收款,今年原料涨价致使利润降低。今年的利润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今年在原料涨价的压力下,企业进行了坚决的转型。以前我们主推生物+有机+无机大三元复合肥,因为原料上涨过快,今年我们对生物+有机+土壤调理肥这个产品加大了推广力度,使它成为今年的核心产品。由于原料涨价,经销商卖化肥也感到压力很大。我们推出这款新产品,与一般的复合肥原料不同,因此价格受其影响不多,经销商更喜欢卖这这种价格稳定的产品。”

时下秋季用肥启动在即。往年八月,也是复合肥企业争抢市场,召开订货会的黄金时段。今年的情况比较复杂。

“今年八月份,我们照常开会,但今年的会不再是订货会,而是开一个客户联谊会。目前市场不稳,大家更需要抱团取暖。厂商一起分析分析行情,交流一下未来发展,相互打打气。同时我们还有一些新产品,也想借助这个会议进行发布。”贾启彬说。

市场不稳,厂商更需要同舟共济。负责任的企业对于经销商订货的打算,也有些建议。希望经销商根据自己所在的市场需求进货,能销多少就订多少,千万不能像往年那样囤货。尽量回避风险。

对此,贾启彬说:“厂商同在一条船上。企业一定要想着保护经销商的利益,提醒经销商规避风险。大家相互帮衬,才能走得稳健长久。”

今年影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对于后市业内人士大多认为不好判断。但在当前的高位下,有较多人认为于市场会下行。大家一致的看法是:无论市场上涨还是下跌,厂商同舟共济,才能度过难关。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