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东数西算”一年:一场火热的数字新基建“运动”

‘东数西算’一年来,行业有哪些变化?相关产业链企业有哪些布局?算力网以及数据中心发展走向如何?

2022年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确定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

“东数西算”一年来,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服务商,以及相关产业链企业积极跟进,多领域发力。

“东数西算”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以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

“东数西算”一年来,行业有哪些变化?相关产业链企业有哪些布局?算力网以及数据中心发展走向如何?

算力网进程加快

“东数西算”一年来,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服务商,以及相关产业链企业积极跟进,多领域发力。算力网进程不断加速,数据中心布局进一步优化。

“‘东数西算’的提出虽然是为了解决东西部能源平衡的问题,但是在推进过程中产业逐步形成共识,需要构建一张算力网络来更好地支撑‘东数西算’。”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算力网络理念的出现,引发了系统布局、体系架构、关键技术、生态系统、服务方式等方面的变革。

电信运营商作为算力网的提出者和建设者,“东数西算”一年来,三大运营商在算力设施建设、应用场景拓展,以及技术研发方面积极跟进,算力网络从概念原型进入产业实践,算网基础设施规模领先,技术标准规范从无到有,产品和应用有所突破。

据介绍,中国联通重点围绕大计算、大联接等主责主业,打造低时延新型算力网络,形成数网协同、数云协同、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中国移动率先孵化了“东数西存”“东数西渲”“东数西训”“东数西算”等应用,在工业数据异地备份、温冷热数据分级存储、医疗影像云异地存储、异地影视渲染等领域取得突破,部分已经实现了落地签约。

中国电信启动建设贵阳至广州光缆传输直连电路项目。建成后,贵州国家算力枢纽至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算力枢纽传输时延将压降约30%,中国电信去年在全国首次发布了科技创新产品“息壤”算力调度平台。

数据中心西部布局加速

自“东数西算”全面启动后,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如火如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系统实验室副总工程师齐曙光在接受《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其核心是“绿色低碳”发展,即充分利用西部的绿色能源,承载东部高速增长的算力负荷,深入推动数字经济用能结构转型,实现源头减碳。

“东数西算”工程实施一年来,数据中心在规模、绿色发展,以及西部地区部署方面成效显著。

“东数西算”工程实施一年来,数据中心在规模、绿色发展,以及西部地区部署方面成效显著。

从规模看,据中国信通院相关研究统计,至2022年6月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超过2000万台,算力规模已超过150 EFLOPS,位列全球第二。

从机架占比来看,2022年上半年八大枢纽地区在用机架占比较2021年底提升了0.1%,其中成渝、贵州、甘肃、内蒙古和宁夏五大枢纽机架占比呈现增长态势。从增速来看,2022年上半年全国机架同比增速约为26.8%,其中成渝、贵州、内蒙古和宁夏四大枢纽地区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赛迪顾问预测,到2025年,中国数据中心机架数将超过1100万。

在绿色发展方面,“东数西算”为各地新建数据中心PUE提出了严格的要求,通过提高数据中心能效缓解数据中心行业耗能压力。数据中心在建设模式、制冷技术、ICT设备技术等方面不断创新节能产品及技术。腾讯云数据中心高级总监杨晓伟在接受《通信产业报》全媒体采访时表示,腾讯云数据中心在绿色电力交易、绿色技术创新、广泛绿色贡献等方面持续发力,紧跟国家“东数西算”和“双碳”战略,打造领先的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基础设施。

在加快西部地区部署方面,目前,亚马逊AWS、美利云、三大运营商等均在宁夏建成数据中心,这些企业既能开展数据存储服务,也有云计算服务;既有冷数据服务,也有热数据服务。

经测算,宁夏可为全国90%以上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提供服务。宁夏联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凭借绿电优势,到2025年,宁夏将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65%,在低PUE的基础上,发展低能耗、低碳耗的绿色数据中心集群。

突破发展瓶颈

尽管成效显著,但“东数西算”工程实施一年来,在技术能力、市场供需匹配,以及商业模式等方面面临瓶颈。

“东数西算”是国家算力资源一体化调配战略,对通信网络、关键技术和算力资源等提出了新需求。

齐曙光表示, “东数西算”过程中“算网融合”是其重要实践途径。齐曙光表示,只有“算网”深度融合,使数据要素跨域流动,打通“数”动脉,才能构建全国算力一张网。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进一步深入推动其承载的业务种类不断扩张,不仅为冷存储业务提供服务,还要考虑更多应用场景,由此带来的时延要求越来越高,需进一步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和算力基础设施搭建。

在技术演进方面,三大运营商不约而同提出算网一体。算力网络按照算网协同、算网融合和算网一体的三阶段演进路径已经成为业界共识。算力网络涉及算和网两大学科的融合,在基础理论、材料、架构等方面仍有诸多方向需要创新突破。

算力的核心问题是运营问题和调度问题。中国联通研究院总监曹畅在接受《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算力网络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包括算力度量,算力调度等关键技术。需要构建统一的标识和度量体系,支持对全网算力节点进行统一的算力标识管理与分配,完善算力度量理论,建立衡量算网性能、计算量等指标的综合标定技术。

市场应用层面,由于“东数”需求旺盛,专家建议“西算”应进一步加强产业基础,尽量避免设施空置带来的能源消耗。

在商业模式方面,算力网络在参与的主体变得更多样化之后,整体商业的闭环如何去打通?投资效益的测算如何细化?曹畅表示,特别是考虑低碳、占地等指标,从评估理论到测算方法,业界还在探讨之中。

此外,在应用场景落地方面,“杀手级”的应用场景仍未出现,业务方向有待明确。

“东数西算”的路线已然明确,突破瓶颈需要产业各方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