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山水湖畔 驿路邮情

蜿蜒曲折的湖岸线、郁郁葱葱的田野、高大挺拔的水杉、依山而建的特色民宿……一辆邮车穿行其间,这里是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舒安街道,全国劳动模范、舒安邮政支局投递员熊桂林的家乡。在邮路上扎根32载的熊桂林,见证了家乡的蝶变。

路过枫香云堡农庄露营区,熊桂林停下邮车,用手机拍了一段视频发到朋友圈,“一顶帐篷、一张天幕,远离城市喧嚣,走近山水湖畔。金秋时节,到我的邮路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露营之旅”。他以满满的自豪感,为家乡的旅游产业卖力“吆喝”。

见到熊桂林,保安徐锦卫热情地打着招呼。徐锦卫夫妻俩此前一直在外打零工,日子过得艰难。在熊桂林的热心介绍下,徐锦卫到枫香云堡做保安,实现了就近就业。他家也在熊桂林的帮助下开展太空莲种植和家禽养殖,如今家庭年收入达10万元,还在城区买了新房,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祝庙村项家湾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项英同志的故里。舒安街道以红色村庄建设试点为契机,将祝庙村打造成集革命传统教育、旅游、产业开发、历史学术研究、纪念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景区。熊桂林和党支部的同志经常在这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项英事迹陈列馆前,一次次回响着他们嘹亮的声音:“……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在风景如画的邮路上,仍有不少需要帮助的人期盼着熊桂林的到来。出门不便的村民盼着他,熊师傅会从绿色邮车里拿出帮忙捎带的快递、生活物资;空巢老人盼着他,熊仔会从绿色邮车里取出维修工具,帮忙清洗空调、维修电器;留守儿童盼着他,熊爷爷会从绿色邮车里拿出送给他们的报刊、文具……

家乡面貌的可喜变化,让熊桂林感到格外欣慰,也让他觉得肩头的责任更重了。他召集志愿服务队的爱心人士,累计筹集了150万枝太空莲藕种,助村民扩大增收途径;他与同事们为乡亲们提供科技信息,把优质农资送到田间地头;在“武邮购”平台的劳模专区,熊桂林化身“代言人”,向大家推荐包括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舒安藠头在内的各色优质农产品;他还指导农户将农产品上网销售,让更多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

回程路上,熊桂林特意将邮车绕进了未来家园,这家将农产品种植、深加工和服务业融合在一起的农业科技企业已初具规模。只见猕猴桃园里一颗颗圆润饱满的猕猴桃在藤蔓上迎风微笑;粉黛乱子草花盛开造就的粉色花海绵延如浪;亚洲层数最高的水培能量蔬菜馆、工业化生产的蛹虫草培育馆让人大开眼界;在生态湖岸线上垂钓、烧烤的游客尽享快乐时光。

熊桂林自豪地说:“我从事的大概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每天就是看风景、‘走亲戚’。看风景就是见证美丽乡村的日新月异,‘走亲戚’则是服务邮路上这些可亲可爱的客户。”

  熊桂林驾驶邮车穿行在美丽的乡村。

   熊桂林(右二)指导乡亲们在网上销售农产品。

  

熊桂林(右二)指导乡亲们在网上销售农产品。

  

在乡村,报纸仍然是很多老年人了解信息的主要渠道。

  

出班前,熊桂林勾挑核对的除了邮件,还有给乡亲们捎带的各种物资。

眼看季节变化,熊桂林贴心地为空巢老人调整冰箱温控器指数。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