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绽放在钛谷人脸上的冬日暖阳

1月5日,新年的第5天,陕西省宝鸡市暖阳高照,冬日的暖阳驱散了疫情带给“钛谷”的阴霾,“阳康”的钛人脸上绽放了笑容,阳光下的心情舒爽多了。

宝鸡科辉钛业。上午11点,记者来到宝鸡科辉钛业与“90后”总经理蔡双凯握手互祝新年好,能感觉得到,胖胖的蔡总的脸上拥有冬日暖阳般的灿烂。记者笑问:“看来刚刚过去的2022年科辉钛业收成不错呀!”“还可以,感谢钛微媒对科辉钛业的宣传和关心。”蔡双凯回答道。2022年,科辉钛业销售收入再次破亿元,经营业绩稳中有升。科辉钛业走的是特立独行的科研生产路径,产品拥有自身的优势。除了钛及钛合金的特殊牌号在市场上享有良好声誉外,其根据用户需求生产的涉及锆及锆合金的702、705等特殊材料进入了核电、泵阀、镀膜靶材等领域。说到这里,蔡双凯脸上充满了自豪。

在生产现场,记者看到了“心系国防,精益求精”八个大字。蔡双凯说,科辉钛业主导产品以军品为主,并介绍了各种产品的用途。靠技术创业的他说起研发与生产时滔滔不绝。他说,2022年已经划上了句号,相信2023年科辉钛业生产经营将更上一层楼,蔡双凯对未来信心满满。

中北泰钽铌。上午12点,结束对科辉钛业的采访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宝鸡的陕西中北泰钽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简称中北泰钽铌),见到了清瘦干练的总经理齐宝明。中北泰钽铌是2023年记者发现的一家潜质型企业。在宝鸡市,有五六百家钛企业,有优势、有特色、有潜力的企业不在少数,而中北泰钽铌就是其中的一颗“珍珠”。与记者一同前往中北泰钽铌的科辉钛业总经理蔡双凯说:“齐总的产品值钱,他们的产品高端高质量。”齐宝明说:“只有做别人做不了的,才能在新的领域独树一帜。”他说,“中北泰钽铌的产品有几大块,一是出口医用板材,二是生产高端领域应用的钛钯合金,三是生产光学镀膜等领域应用的钽铌锆铪特殊材料。”

2022年,中北泰钽铌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两倍,从目前的订单看,预计2023年增幅将达到50%。面对2022年取得的成绩,齐宝明说:“只有努力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待出来的辉煌。相信2023会有好的收成。”

陕西大力神。近年来,位于宝鸡的陕西大力神航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大力神)生产一直饱满,订单较多。1月5日,记者与大力神董事长张照明相约,可由于张照明一直忙于与客户洽谈,直到下午5点才与他见上面。作为退伍军人的张照明一直拥有一种“军人范”。尽管他已经60岁,但站姿、坐姿、行姿都依然精神满满。

大力神从2019年土建开始的尘土飞扬,到厂房建设竣工的气势恢宏,记者一路见证企业的成长。2022年,大力神发展态势良好,投巨资安装的兰石重工2500吨、6300吨快锻机、引进奥地利制造的RF-40精锻机等均派上了大用场,完成了国内较高比例的快锻、精锻任务……张照明告诉记者:“大力神退伍军人多、共产党员多、军品任务多,疫情中正是共产党员、退伍军人带头顶岗起到了标杆作用,整个生产没有受到影响。”大力神有良好的传统,先后参与配合过神舟7号至神州11号飞船、华龙一号核电站、“蛟龙号”深潜器、C919大飞机、“玉兔号”月球车等国家重大项目钛合金锻件任务的完成。所以,面对形势错综复杂的2022年,大力神依然保质保量完成了军品加工等各项任务。

采访结束,张照明拿来安全帽戴上,我们来到快锻机、精锻机生产现场,一块块几百、上千度的锭子正在热气腾腾中拉开大力神红红火火的2023。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