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持续深化改革依法合规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提升管理,强化风险防控,依法合规治企,为把中国石化建设成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明确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这是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把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引领性的重大任务来抓,努力当先锋、走在前。加强协调统筹,准确把握世界一流企业的内涵和要求,统筹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创建示范行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和中央企业品牌提升行动,着力推进中国石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实施方案在各企业各部门全面落实,着力提升创新驱动力、全球竞争力、企业治理能力、党建引领力。同时,要与时俱进抓好“三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用好“三基”这个传家宝,扎实推进“三基”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推动基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夯实根基。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我们要坚持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激发内生动力,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发挥以改革促发展、谋转型的驱动作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证改革方向不偏、路径不乱、意志不衰减。高质量抓好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收官,落实配套举措,固化改革成果。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理顺运行机制,加强董事会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纵深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落实“三能”机制,在“下、出、减”上持续发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服务保障国家战略需求、民生所需和市场供给,加快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要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极端重要性,完善全面风险防控体系机制,坚持管业务必须管风险,加强风险动态评估、监控和应对。推进重大经营风险量化标准体系研究,加快建成央企领先的全面风险量化预警管控体系。聚焦能源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化经营、金融及衍生品等重点领域风险,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和水平。持续优化内控制度,提升内控信息化水平,逐步实现内控体系由“人防人控”向“技防技控”转型升级。强化内控监督,对新兴业务、高风险业务及风险事件频发领域加大评价力度,统筹推进每3年对直属单位内控监督检查全覆盖,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党的二十大作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为集团公司全面打造法治央企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加强顶层设计,以构建完善法律、合规、内控、风控、制度“五位一体”法治工作格局为抓手,深化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央企建设。加快建成高质量合规管理体系,持续推进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强化制度刚性执行。严格开展重大项目合法合规性论证,强化源头介入。深化境外法律合规风险联查联治机制,严控油气合作、外币债务、货物贸易、境外投资、工程服务、技术进出口等法律合规风险。持续加大纠纷案件处置力度,落实发案单位责任,确保“十四五”末重大历史遗留案件基本解决。建立环境保护行政调查及处罚规范应对机制,控制发案增量。加强知识产权侵权监测预警,依法主动维权。在企业生产经营各个领域,坚持依法合规、不逾红线,夯实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法治根基。

(作者为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企改和法律部总经理)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