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氢”动未来——中国石化着力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取得积极进展

近年来,中国石化以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为愿景目标,深入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大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将氢能作为新能源核心业务来推进发展,着力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取得了积极进展。

绿氢炼化引领发展,示范效果显著

按照“氢电一体、绿氢减碳”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可再生电力制氢,持续优化氢气供应结构。在西北地区,集中布局风电、光伏产业,开展绿电制氢,通过管道供应当地炼化企业;在沿海地区,研究利用大型海上风电制氢供应炼化基地。已启动建设新疆库车2万吨/年绿电制氢示范工程,该项目是中国石化引领氢能产业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在行业内引发热烈反响。同时,加快推进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包头,福建漳州,广东茂名,天津,海南洋浦等一批绿氢炼化重大项目。

氢能交通率先发力,规模效应明显

按照“国家有布局、市场有需求、发展有协同、战略有意义”的总体思路,大力布局氢源供给和加氢站项目建设,氢能交通业务取得飞跃性进展。燃料电池氢源供给方面,在所属 9 家企业建成氢提纯及充装设施,氢燃料电池车用高纯氢供应能力达到 1.4 万吨/年。

加氢站建设方面,利用中国石化 3 万多座加油站的销售网络优势加快建设全国加氢站网络,今年已新建加氢站 10座,累计建成加氢站84 座(含油氢合建站),已成为全球建设和运营加氢站最多的企业,计划在“十四五”时期,加氢站运营数量保持世界第一,加氢能力达到12万吨/年。同时,公司全力保障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用氢,石化氢点燃了开幕式冬奥赛场的主火炬,4座冬奥加氢站累计为赛事车辆加氢87吨,加注车辆8689车次,有力保障了北京冬奥会包括氢气在内的能源安全供应。

氢能科技发展迅速,支撑作用初显

中国石化氢能科技采取大兵团联合攻关模式,集中部署开展氢能重大科技攻关课题研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积极进展。PEM电解水制氢关键技术、氢燃料电池催化剂研发、SOEC 电解水制氢关键技术、IV 型高压储氢瓶制备关键技术等取得关键突破,兆瓦级 PEM 制氢装置、橇装式甲醇制氢装备、90 兆帕液驱氢气压缩机等国产化装备均完成研发,正在准备试点应用。由中国石化主编的国标《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设计与施工规范》于2021年10月正式实施。

主动强链延链,带动行业发展

中国石化氢能业务发展以开放合作、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态度,加强企地对接沟通,加大企业强强联合力度,充分发挥主体支撑及融通带动作用,引领带动我国氢能全产业链发展。与 10 余个省(市)签订了氢能合作相关协议,重点打造“3+2”示范城市群加氢站网络建设。与国家电投、隆基股份、宝武清洁能源、一汽解放等 10 多家单位签署氢能产业链建设合作协议,并战略投资了上海重塑、中鼎恒盛、上海舜华等 7家链上头部企业,与康明斯合资成立的 PEM电解水制氢电解槽工厂已开工建设,进一步加快了氢能全产业链资本投资业务布局。成功举办了交通能源转型研讨、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论坛等多场产业高峰论坛,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业内知名院士专家及企业代表作演讲发言,在国内外引发热烈反响。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