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电力+算力+传播力”探索能源传媒融合发展新路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南网传媒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切实履行“传递党组声音、讲好南网故事、弘扬知行文化”职责使命,抢抓深化国企改革和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机遇,发挥央企传媒独特资源优势,形成了“电力+算力+传播力”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有力彰显央企传媒公司改革创新成效。

“电力”为核

牢记使命“二次创业”

“我们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全面回顾企业成立12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总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及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成立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提出‘二次创业’。”南网传媒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吕益华表示,“二次创业”的本质是牢记职责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是紧紧围绕“党组希望我们做什么,我们怎么样才能做得更好”,基于内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重整行装再出发。

——牢记职责使命。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新闻宣传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企业使命。“公司在改革中,打破原有部门条块,围绕‘电力’核心要素聚焦主责主业,突出‘融合’关键打破壁垒。今年以来,稳增长、电力保供、国企改革、独龙江联网工程投产、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批高质量的南网故事唱得响、传得远。”南网传媒公司融媒体中心(总编部)主任殷伍金说。

——做实做优新闻中心。南网传媒公司坚持机构改革和机制改革协同推进的改革路径,以“实体化运作、虚拟化框架、动态化管理”为总体思路,突出建设“敏捷前台”和“坚强后台”,建强总部工作组、充实北京工作组、提升舆情研判水平,打造协同高效的新闻生产体系。下一步还将推动建设省级电网新闻中心挂牌“工作站”,增强全网新闻宣传的执行合力。

——打造高品质服务。按照“政治上站位、市场化思维、高品质服务”的总体思路,改革经营业务运作模式,寓经营于服务中,以经济合同的形式履行好政治责任。统筹推进产业品牌化和品牌产业化,服务南方电网品牌策划、品牌塑造、品牌传播、品牌管理全过程。南网传媒公司品牌文化中心高级经理孙菁介绍,今年公司围绕南方电网企业文化理念,以小文创推动文化大传播,“知行文房”文具文创获得了国际缪斯设计大奖。

“算力”赋能

构建数字传媒新动力

9月2日,超高压公司广州局党建人事部专责李婧尔在“赫兹号”融媒体共享数字平台上,向南网传媒公司一键推送文稿。“点一次鼠标,公司媒体就都能看到,既为基层减负,又提高了上稿率,改革看到了实效。”李婧尔说。

媒体融合发展,要用数字技术倒逼内容生产。南网传媒公司依托数字科创业务板块构建的媒体“算力”,为全网新闻战线建设融媒体技术平台。目前全网2000多名宣传通讯员从线下转到线上,新闻生产基本实现全时空协同,接下来平台还将打通新闻宣传和舆情海量大数据。该公司数字科创中心高级经理关声涛介绍:“平台接入舆情管理模块后,舆情管理和新闻生产将形成闭环。通过大数据和算法深度融合及工作机制深刻变革,团队也将从舆情监测报送员向舆情管理智囊团转变。”

除了数字传媒“新基建”外,南网传媒公司还积极应用电力大数据,上新AI、VR等新闻“轻装备”。在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展示会上,央企首个裸眼3D技术传播应用在南方电网公司展区亮相,被中央网信办评为九大“黑科技”。

“传播力”升级

党建引领促深度融合

“南方电网公司兼顾当前长远,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7月8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重磅综述,在报道中对南方电网公司梅州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综合效益予以高度评价。

今年,南网传媒公司主动融入央媒等主流媒体,改革新闻生产与传播方式,构建三大央媒新闻生产供应链,实施央媒“头条工程”。通过融入媒体主旋律、传播南网好声音,打造精品,实现提质增效。年内实现在三大央媒头版(头条)刊播,仅《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就报道了3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我们积极探索开展新闻宣传领域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南网传媒公司媒体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闫晓光介绍,由采编板块党支部牵头,与三大央媒首次开展“用心践‘四力’、用情走基层”系列支部联建和主题党日等,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组织联建、党员共学,选题联商、报道共融,活动联办、资源共享”的“三联三共”党建联建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带动传播力升级,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的建设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