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破茧重生之变——吉林油田“三个新型”油田建设启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纪实

 吉林油田锚定集团公司党组为其“量身定制”的“三分天下”战略布局,高效建设效益稳产的松南、效益建产的川南、效益发展的新能源“三个新型”油田,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今年前8个月,吉林油田上市、未上市整体保持“双扭亏”态势,生产经营创8年来最高水平。预计“十四五”末,吉林油田将形成原油、天然气、新能源“三分天下”的新格局。

冲破藩篱 让老油田不老

如何让一个年过花甲的老油田焕发新生机?这是吉林油田科研人员的研究课题,也是全体干部员工的努力方向。

老油田效益稳产作为“三分天下”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川南页岩气、新能源业务起步发展阶段,仍发挥着重要作用。伴随着多年来的持续开发,吉林油田现已开发的各油田大部分处于“双高”阶段,“老龄化”“低效化”问题日益突出。面对艰难局面,吉林油田危中求机,冲破思想藩篱,牢固树立经营油藏理念,积极挖掘资源和技术潜能,不断提高松南老区稳产开发水平和效益稳产能力,让老油田不老。

吉林油田持续深化油藏认识基础,深入微观机理研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辅助综合分析评价,实现精准找油。同时,将夯实老井产量作为效益稳产的根本。去年以来,自营区注采形势向好,注水量和产液量平稳、综合含水下降、产油量上升。

立足各类油藏开发矛盾和技术需求,吉林油田明确二氧化碳驱技术工业化应用、试验减氧空气驱技术、攻关化学驱技术等3个提高采收率技术主攻方向,实现老区效益挖潜。今年前8个月,吉林油田围绕富油区带常规油深入开展精细再评价,在扶余油田北部实现“镶金边”,3口井试采获高产;扶余油田老区精益挖潜,18口新井日产量超设计量两倍以上;伏龙泉气田长停井解堵复产技术实现突破,成功复活气井2口,日增气5万立方米。

在产能建设方面,吉林油田积极调整思路,融合推进老区整体调整与扩边、大平台建产、融合新能源转型,积极制定天然气提产措施,让老油田“增肌”“减龄”。

下一步,吉林油田将坚持“老区不老、小块不小”工作理念,统筹优化油气藏、地面、经营、人力等全要素,深入分析松南老区制约效益开发的问题根源、工作短板和潜力增产点,采取革命性综合治理对策,全力以赴夯实老油田可持续发展基础。

加快转型 为老油田增“绿”

老路要走好,新路更要走通。吉林油田要打赢扭亏脱困翻身仗,必须找到转型新出路——发展新能源业务。

吉林油田按照中国石油“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立足区域内自身资源优势,全面进军新能源业务,为转型升级注入“绿色”新能量。公司将新能源业务纳入“十四五”规划,远景规划了建设千万千瓦级风光发电、400万吨级碳埋存、百万吨标煤级地热利用“三大工程”,全力将吉林油田打造成中国石油首个零碳油田。预计“十四五”期间,吉林油田可实现减碳规模与自身排放“碳抵消”;“十五五”末,吉林油田油气业务与绿色能源生产及服务将各占比50%,真正实现能源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吉林油田广泛吸纳各类专家和人才,先后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和新能源公司,下设4个新能源项目建设工作组,并通过内部招聘、外委人员等方式,确保新能源业务“兵强马壮”。

同时,油田坚持推进新能源与油气业务双发展,通过新能源与产能建设、老油田调改同部署、同设计、同实施,促进低碳用能、高效建产,实现融合发展;推进内部消纳与外部供能双开发,充分发挥油田土地、电网及消纳优势,全力推进绿电、地热内部替代的同时,为社会提供绿电供应和清洁供暖等服务;推进减碳与替碳双驱动,通过改造低效设备、实施集群间抽等综合管控措施实现减碳;推进用碳与埋碳双利用,通过二氧化碳驱油提高采收率,利用地下储层有效埋存二氧化碳实现“双碳”目标。

突出效益 为老油田“添翼”

“没有效益的油一吨也不要。”吉林油田这样的态度,不仅针对老油田,而且针对川南新区块。

 作为“三分天下”的重要一域,吉林油田将集团公司探矿权区块优化配置机会作为实现效益发展的现实路径,加快挺进川南页岩气勘探开发战场,跑出扭亏脱困“加速度”。去年4月,与西南油气田公司签订探矿权优化配置协议后,吉林油田在四川大足—自贡主战场拉开了立体勘探开发序幕。

吉林油田坚持高标准建设、高速度建成、高质量运营,迅速组织成立前线指挥部、项目筹备组,积极与西南油气田沟通协调,持续深化油藏认识,完善勘探开发一体化机制,精益目标任务量化,强化细化责任落实,形成了“依托川南加速上产巩固扭亏成果”的浓厚氛围。一年多来,川南一线页岩气评价取得新进展,产能目标更加靠实。目前,天然气月度生产计划均在线上运行。

吉林油田坚持以效益为导向,把川南页岩气开发和新能源业务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创新技术手段,全面打造低成本建产模式。自去年4月末至今年8月末,深层页岩气钻采技术取得新效果:一体化钻井提速取得明显进展,钻井周期缩短28%,刷新了区内6项指标;强化地质工程一体化设计,直井改为水平井等停时间由原来的88天缩短至12天;平台钻前工程两轮优化井均减少投资30%以上,单井地面投资较去年同期对比下降了5%,地面工程实现降本提速。预计“十四五”末,吉林油田将在川南形成5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相当于再造一个吉林油田。

“三驾马车”齐发力,“三分天下”续华章。吉林油田围绕实现本质扭亏脱困这一中心目标,按照“三年一盘棋”整体部署,解放思想,精准施策,在稳油、增气、融合发展新能源上抓推进、抓落实、抓突破,正全力破茧重生出“成为新油田、大油田、富油田”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