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法治之光耀征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公安新实践系列述评之一

■ 开栏的话

思想之旗领航向,初心砥柱天地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掌舵领航、定纲指向,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本报自即日起开设“领航”栏目,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公安新实践系列述评,生动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战略擘画、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全面系统呈现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公安新实践的时代伟力,引导全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李昌林

(一)历史的大潮穿峡越谷,滚滚向前;思想的光芒穿云破雾,照亮前路。“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前所未有。

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如何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时刻考验着新时代的中国,时刻考验着作为国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的公安机关。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成为法治公安建设的领航灯塔、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要保障。

“又踏层峰望眼开。”站在历史的峰峦,回望新时代的非凡十年,那些令世界为之惊叹的“中国奇迹”“中国之治”背后,莫不折射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璀璨光芒。

(二)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奇迹”背后蕴藏的密码,“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是我国法治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法治最大的区别”。

曾几何时,“亨廷顿悖论”甚嚣尘上:“现代性孕育着稳定,而现代化过程却滋生着动乱。”的确,世界上一些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一度掉入政局不稳、社会动荡、危机重重的“现代化陷阱”。

然而,“亨廷顿悖论”在中国不灵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对比。

是什么让中国逆流而上击水中流,将一个个“问号”拉直成“叹号”?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的“定海神针”,是“中国之治”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2020年11月,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的“十一个坚持”中,首要的就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充分表明了党的领导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统领性、全局性、决定性地位。

扬帆远航,离不开掌舵者;复兴征程,离不开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亲自给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指明方向……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法治中国的摩天大厦巍然挺立。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最大优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声琨指出,“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思想如炬,光照前路;党旗指引,永不迷途。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之所以能够在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关键的原因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春雷炸响,罡风呼啸,新雨涤尘埃,利剑破长空。

这是一次关系人心向背的斗争——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一场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打响。三年间,人民公安在党的绝对领导下,高举法治利剑,以摧枯拉朽之势,连根拔起一个个黑恶组织,赢得群众一次次拍手叫好。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乔木倚盖苍,风雨自担当。

这是一次事关生命安危的战“疫”——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公安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依法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打击涉疫犯罪,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无畏精神,完成了一次次“最美逆行”,打赢了一场场攻坚战“疫”。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奋斗者。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一瞬,但公安机关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7月25日,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再次引来世界的目光:“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在国际上乱局变局交织、恐怖袭击和枪支犯罪频发的背景下,我国作为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一直保持持续安全稳定的局面,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公安机关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在法治轨道上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方能不断书写新的“奇迹”。

(三)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的历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体现,就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

“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饱满深厚、隽永悠长。

人民公安为人民,“公安”前面的“人民”二字,就是人民公安的根本立场。正如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王小洪所强调的,“要牢牢把握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这一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新举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个夏天,一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公安机关用“硬拳头”保护人民合法权益,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让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人民不会忘记,像“百日行动”这样的专项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从未间断:“团圆”行动、“净网行动”“净边行动”“断卡行动”“昆仑”行动、“云剑行动”……每一次行动,都反映了人民的心声;每一次亮剑,都赢得了点赞一片。

数字彰显了人民公安执法为民的初心:2013年至2021年,公安机关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90.8万起,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774.6亿元;2021年6月以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立案数连续14个月同比下降;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我国长期处于全球命案发案率最低国家行列……鲜明的法治时代感,就在一串串数字对照中油然而生。

十年光阴,见证巨变。实践证明,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集中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依法亮剑,有利于祛除人民的“切肤之痛”、满足人民的新期待。

“人民”二字,重若千钧。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始终是人民公安永恒不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以不正。“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

“要抓住关键环节,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为法治公安建设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

“徒法不足以自行。”公安机关必须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才能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实现法治公安建设的目标。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这十年,在亿万双眼睛注视、无数个镜头的监督下,一场影响深远的变革正在发生。

法治,需从程序通往正义——我们看到,公安机关修订完善办理刑事案件、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制定执法细则、现场执法指引等制度,执法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备。

监督,需悬明镜以正衣冠——我们看到,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深化受立案改革,推进对刑事案件重点执法环节进行统一审核、统一对接检察机关的“两统一”改革,在派出所等基层执法单位实施法制员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执法监督管理更加立体全面。

执法,需随时变而更规范——我们看到,公安机关紧跟智能化时代,全面完成派出所等基层执法场所的办案区规范化设置,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建设“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执法办案更加规范高效。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一个全新的法治时代扑面而来。

人民不难发现,公安民警从接警的那一刻起,执法记录仪就已经运转,每一起案事件的处置都在镜头下进行、阳光下操作,执法办案实现了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

“程序规范,动作果断”“警察执法,理当如此”“这样的警察叔叔好喜欢”“感觉自己好有安全感”……在这个人人都能“播”、人人都能“围观”的智能化时代,公安民警“教科书式执法”频频涌现,被人称道。

法治,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感同身受。执法办案越规范,公平正义的实现程度就越高,信仰法治的社会基础就越牢。

这十年,从依法办理“昆山龙哥案”,到联合出台指导意见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从依法办理维护英烈荣誉、名誉案件,到依法惩治“精日”分子……人民公安厉行法治,无数次刷屏网络,坚定了亿万人的法治信仰。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我们看到,公安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办案,犹如阳光穿透云雾,照亮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路。

(五)一轮飞镜谁磨?照彻乾坤,印透山河。法治之路上,从来不是一马平川,有沟壑、有荆棘、有急流、有险滩,甚至有流血、有牺牲……需要一支正气浩然、素质过硬的公安铁军。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历史会记住每一簇耀眼的星火,会记住每一座巍峨的丰碑。“年度法治人物”“年度致敬英雄”刻画了人民公安的精神内核。

这样的牺牲,感天动地。英雄父子张从顺张子权、拼命局长潘东升、抗疫英雄吴涌、扫黑英雄刘炜……他们用生命照亮了法治时代,浩气化风霆,精魂变日星。

这样的精神,高山仰止。把毕生精力献给公安事业的崔道植、奔波万里只为民的沈云如、十几年用心管教艾滋病在押人员的毛卓云……他们用行动感动了法治中国,告诉我们什么叫坚持、什么叫奉献。

树高千丈总有根,水流千里总有源。

对于始终战斗在执法办案一线的公安队伍,时刻需要面对生死考验、人情考验、物欲考验、环境考验等种种考验,如果没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就不可能手持正义之剑、肩扛如山重任,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至关重要。”“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刻的洞察力、敏锐的判断力,阐释了法治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指明了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的方向。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

这十年,人民公安坚持铸魂励志——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在一次次学习教育、队伍整顿中培植理想信念之根、铸牢绝对忠诚之魂,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公安铁军在思想洗礼中熔铸而成。

这十年,人民公安坚持淬火砺兵——瞄准实战、实用、实效,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法律知识竞赛、业务技能比武、法制工作能手评选等活动,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一支本领过硬的公安铁军在千锤百炼中“剑出锋芒”。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相荡,乃生长虹。截至目前,全国在职公安民警约有190万人取得了基础级执法资格,6万人取得了高级执法资格。一个个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个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神州大地上共同绘就了悠然祥和的平安画卷。

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正风雨无阻向前进。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

诗人艾青在《光的赞歌》中写道:“我们的心胸燃烧着希望,我们前进的道路铺满阳光”“让我们从今天出发飞向明天,让我们把每个日子都当做新的起点”。

法治之光耀征程。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人民公安正踏过烟云万千重,在铺满阳光的大道上昂首阔步向未来!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