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服贸会观察:汽车越来越聪明,用户越来越舒适

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上,智能座舱、自动配送车、智能安全头盔等科技产品悉数亮相,各大企业在云连接、智能驾驶、芯片研发等领域“秀肌肉”,汽车“数字化”“智能化”成为高频词汇。

各大汽车科技创新产品纷纷亮相服贸会

汽车“智商”越来越高

数字化已成为当下汽车行业最重要的转型趋势。中国商报记者在服贸会现场看到,高通公司带来了骁龙数字底盘解决方案,并与全球主要汽车厂商展开合作,迄今已为全球约1.5亿辆汽车提供智能互联配置。

高通公司技术许可业务和全球事务总裁亚历克斯罗杰士表示,随着汽车行业向云连接、沉浸式和自动驾驶的未来演进,5G和智能边缘的其他创新正在将汽车变成“车轮上的联网计算机”,通过融合关键功能来满足汽车制造商和消费者的需求。

亚马逊云科技的展台针对汽车行业提供了一套智能座舱综合解决方案,通过收集海量数据,包括路面信息、天气情况、汽车的驾驶状态等,在云端进行计算处理,可以让用户享受智能化的语音交互、可视化的机器视觉和灵敏的触觉监控等驾驶体验和服务。“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正在重塑汽车产业价值链,车云一体化成为汽车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战略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顾凡表示。

目前,许多公共充电桩场站分布在网络信号不佳的地方,导致车主在充完电后无法支付费用。在华为展台上,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主推的华为支付技术与智能座舱相结合,车主通过华为系统的车内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在弱网或无网环境中都可完成支付,为车主提供更便捷的支付服务。

记者注意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充电桩企业开展合作,在北京的部分小区里开展充电桩“数字人民币”支付活动,让居民体验到数字人民币消费带来的便利与优惠,进一步引导与鼓励社区居民使用充电桩的安全用电行为。

用户体验升级

在今年服贸会上,众多智能化汽车产品亮相,吸引观众围观。

在东方时尚驾驶学校展区,不少观众头戴VR(虚拟现实)眼镜,在模拟驾驶舱里感受科目二考试的紧张氛围。据介绍,东方时尚驾驶学校基于大数据和自动驾驶、虚拟现实等技术,采用3D建模、模拟仿真、眼球追踪等科技手段,制作了一整套场景化、智能化、互动式的安全驾驶体验课程,让用户通过沉浸式体验智慧驾校训练。

美团的智能配送站和智能安全头盔等产品也受到关注。据介绍,智能配送站可以实现机器人的智能化调度、柜体与机器人自动化接驳、物品的无缝传递和机器人室内高精定位、避障、梯控等自动化配送功能,提供智能化的配送服务方案。智能安全头盔则是通过物联网传感器检测技术、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等与头盔进行结合,辅助骑手工作。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美团已累计投放超过8万顶智能安全头盔,为骑手提供安全防护保障。

在百度Apollo展区,一辆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引人注目。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自动驾驶车辆的车顶和车前端都有激光雷达设备,配备有13个摄像头,能够实现无人驾驶。目前这款无人驾驶汽车在主驾或副驾配有安全员,在北京亦庄的测试范围达750公里。

谈及自动驾驶的安全和量产问题,驭势科技创始人吴甘沙对记者表示:“当前自动驾驶在技术、体验、安全性层面仍面临巨大挑战,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和完善、安全行驶里程的测试和受众的包容理解,乐观估计在2030年,自动驾驶有望实现规模化生产。”

产业加速发展

“于2020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明确提出,要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应该说是有效促进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姚振智在“2022汽车资本论坛”上表示。

姚振智提到,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汽车与能源、交通、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流和趋势。世界各主要汽车生产大国也在加强战略谋划、强化政策支持,主要的跨国车企也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完善产业布局。

智能新能源汽车将成为继电脑和智能手机之后下一个ICT产业技术群落地应用的最大母生态,并成为可以孕育万亿元市值企业的集中诞生地。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目前是我国电动汽车融入全球大市场的最好时机,中国在智能驾驶领域是具有优势的,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车企应加速转型升级,扩大智能化领先优势,在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上实现“弯道超车”。

长安汽车副总裁张晓宇认为,新的汽车,也就是智能电动汽车将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和服务,核心要素是数据,也是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未来,公司将基于数据成长构建采、标、训、仿、算、端云一体数据闭环链路,结合强大的云计算能力,让汽车越来越聪明,让用户越来越舒适。”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