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2022年服贸会: 科技为体育服务注入新动力

扛起雪板来一场室内滑雪、在服贸会现场坐进篷屋“露营”、来一把台克球……9月1日至5日,以“体育让城市更精彩”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展在北京首钢园举办。

作为服贸会的传统板块,体育服务专题展今年科技“范儿”十足,观众体验感拉满。9月3日,记者前往首钢园区现场揭秘。

近距离感受冬奥尖端科技

据了解,本届体育服务专题展打造了2.22万平方米的线下展示区域,共有300多家中外企业和机构参展,是本届服贸会9大专题展中展出面积最大的一个专题展。展区划分为奥运成果推广服务、体育消费服务、智慧体育服务、全民健身服务、户外生活服务等8个子展区。

在本届体育服务专题展现场,记者看到,“冬奥元素”仍有很大比重。

走进奥运成果推广服务展区,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便是斯威克斯有限公司“S-LAB动态摩擦实验室”。据悉,这是该技术首次对公众展出。

斯威克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S-LAB动态摩擦实验室是集雪板打蜡、雪板维修与养护、板底底纹制作、雪蜡研发测试、底纹研发测试于一体的综合性雪上摩擦实验室,服务于越野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等多个雪上项目,是国内目前最全面、最综合的雪上摩擦实验室。”

“使用雪蜡的目的是减小雪板在雪面滑行的摩擦力,进而降低运动员的体力消耗,提升雪板滑行速度。而雪板在雪面滑行的摩擦力是多种阻力的混合,受各种气候条件影响,相同的雪蜡在不同的场地使用效果都有很大区别,需要进行大量测试筛选出最优组合。” 在环保智能打蜡台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场地的地理环境和气象条件在全球范围内都是独一无二的,公司在采集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地的气候及雪质信息后,定向研发远超市场雪蜡性能的北京冬奥会定制雪蜡,并研究出打蜡方案和配方调制规则,填补了我国雪蜡领域的空白。

室内运动模拟体验感拉满

除了近距离接触冬奥赛场上的尖端科技,观众还能在9月的北京体验一把滑雪的乐趣。

在延庆展区内,来自中关村(延庆)体育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的北京鸿博汉硕体育有限公司带来了交互式滑雪和仿真滑雪器,在科技加持下,零基础的观众也能安全体验高山滑雪、跳台滑雪等危险性较高的项目。

记者看到,展览刚刚开始,已有多位观众在排队等待体验室内滑雪。“这是我第一次‘滑雪’,感觉很奇妙。”刚刚体验完室内滑雪的观众李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因为各种原因一直不敢滑雪,今天在现场体验到仿真滑雪器,感觉很好玩,打算今年雪季约朋友一起去学。”

“无论是儿童还是成人,是零基础新手还是专业滑雪者,我们均能提供滑雪全方位服务。”北京鸿博汉硕体育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通过引进德国的滑雪模拟仪,配合认证教练的全程指导、自主研发的滑雪课程体系及‘室内滑雪+户外雪场课’训练模式,更专业、安全、高效地让学员驰骋雪域,推动滑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我国已将室内滑雪设备广泛应用于国家队训练、校园冰雪运动普及和全民健身计划中,应用进度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

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记者在9月3日举办的国际体育文旅发展产业论坛上发布的《2021—2022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中注意到,按雪区面积大小排名,全球前十名的室内滑雪场中,中国占据半数,同时,雪区面积排名前三的室内滑雪场全部在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滑雪,骑行、划船等户外运动也推出了“室内版”。记者注意到,每个展台都有很多排队等待体验的观众。

新兴运动亮相服贸会

除了传统运动,台克球、野奢露营等新兴运动方式也亮相本届服贸会。

在14号馆内,记者看到,一张拱形球桌格外显眼。在这张乒乓球台大小的球桌两旁,运动者用头顶、用脚颠着一个足球大小的球,仿佛将乒乓球、足球运动集合起来。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运动叫台克球,起源于匈牙利,是一项集足球技术、乒乓球规则与乒乓设备于一体的运动项目。

“一般情况下台克球比赛采用三盘两胜制,比赛全程不允许球员用手触碰球,一方拿到20分时,一盘比赛结束,两盘之间的间隔不得超过1分钟。每盘结束后,球员必须交换方位。到达最终决胜局赛点时,先胜出两分者获胜。”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台克球的基本玩法时说,“除了单打,台克球还有双打和混合双打等玩法。”

“这项运动对场地要求不高、比赛规则也简单,适合向社会推广。希望可以通过服贸会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体会这项运动的魅力。”该工作人员表示。

在户外生活服务展区,高大的帐篷酒店吸引众多观众驻足体验。记者看到一款名为“野营TIPI实木印第安帐篷”的产品,远看整个造型酷似裙摆,简单的圆木柱与卡其色防水帆布设计突显出强烈的民族风情,帐篷内部空间十分宽阔,同时容纳8至10人露营。

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款帐篷内部空间高度达6.3米,用户在安装时可以选择撑起或放下裙边,随意调整全开放式、半开放式、封闭式三种帐篷形态,不同型号的帐篷还能拼接搭建,为野营提供更多可能性。”

此外,本届体育服务专题展还举办了十余场论坛会议和配套活动,包括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大会、数字体育发展论坛、国际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国际冰雪产业发展论坛等会议,以及体育科技创业争霸赛、产业领先品牌评选、时尚T台秀等配套活动。展会期间还发布了《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2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等相关成果,全面诠释体育科技魅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