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古籍整理促进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指出:“做好古籍工作,把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对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古籍事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古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传承和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献典籍。古籍是记录我国传统文明和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源泉,须注重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的古籍保护传承和转化利用。古籍工作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地位更为凸显、作用更加突出。首先,传承中华古籍资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古籍蕴含的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和思想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理论依据。当然,古籍也不是拿来就能用的“现成品”,更不是随意搬用的“点缀品”。古籍工作人员应盘活古籍资源,根据不同类型古籍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整理研究和编辑出版,树立问题导向意识,实现文献典籍的时代价值。其次,传承中华古籍资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智力支持。做好新时代古籍工作,应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典籍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展示出来,不断加强古籍整理研究与古籍学科专业建设,促进古籍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

加强古籍整理研究,有助于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厚滋养。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是一个根本性和灵魂性的问题,而切实发挥马克思主义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作用,需要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要克服生搬硬套,又要避免先入为主。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方法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许多契合之处。例如,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大同”(《礼记·礼运》)思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梁惠王上》)的家国理想、“有无相生”(《道德经》)的辩证思想等,与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理想、唯物辩证法都是相契合的。挖掘和阐发古籍资源本身蕴含的思想精髓与文化元素,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挥马克思主义引领作用的基本保障。此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精华,在古籍资源整理基础上,寻找思想和理论依据,推动知识创新和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挖掘古籍时代价值,有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古籍资源进行发掘和整理,需不断传承与创新。一方面,提炼古籍精华,把其蕴含的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和思想体系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与行为规范,从而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另一方面,回应现实需求,结合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整理古籍蕴含的丰富思想资源,使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深入研究中华文明的发展逻辑和历史脉络,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研究的重要内容。古籍资源提供了挖掘和阐释中华文明、解决实践问题的基本素材,能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加强古籍整理工作,挖掘古籍时代价值,结合当前中国实际,在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更好地阐释中华文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人类文明作出中国贡献。

推进古籍学科专业建设,有助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原创性。一是深化古籍学科理论构建。优化古籍相关学科专业布局,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完善涵盖古籍保护、整理研究、编辑出版和数字化的古籍相关学科专业体系。二是加强古籍整理基础理论研究。根据不同类型古籍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整理研究和编辑出版,完善古籍保护、修复、整理、出版、数字化等,总结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古籍整理理论和方法,完善我国古籍整理研究和出版范式。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就是要构建具有标识性、原创性的学术概念,加快中国学术“走出去”的步伐,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是话语建构的理论资源和逻辑依据。例如,《诗经》中的“小康”概念,就是话语原创性建构的典型,这里的“小康”指一种理想的社会生活状态,代表了人民朴素的生活愿望,也蕴含中华文化的中庸思想;又如“初心”的概念多次出现在文献典籍中,中国共产党人赋予其新的内涵,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系统整理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的古籍文献,有助于挖掘其蕴含的丰富话语资源,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