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逐“绿”前行“碳”新路——吉林油田打造CCUS“吉林模式”纪实

8月2日,吉林油田CCUS效益推广应用系列技术在黑125区块取得显著成效,黑125区块长停井和转抽井逐步自喷生产,日产油量比应用此技术前提高了3倍以上。

经过多年探索攻关,吉林油田形成了陆相油藏CCUS-EOR全产业链配套技术系列,建成了国内首个全产业链、全流程CCUS-EOR示范项目。这个项目是全球正在运行的21个大型CCUS项目中唯一的中国项目,也是亚洲最大的EOR项目,年产油能力为10万吨,年二氧化碳埋存能力为35万吨。

吉林油田已走过一个甲子。这个资源禀赋差、先天底子薄的老油田在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尤为艰辛,但吉林油田一直积极探索,求新求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油田承载时代使命,做好顶层设计,调整工作思路,积极履行央企职责,做好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注重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大CCUS技术研究力度,创新形成“吉林模式”。

加快绿色转型   打造“吉林模式”

吉林油田一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书写绿色答卷,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石油力量。

进入新发展阶段,吉林油田依托大情字井油田驱油核心区,优化源汇匹配,升级管控手段,持续完善CCUS1.0版本。同时,融合新能源,依托智慧化手段,拓展驱油和埋存区域,高标准打造CCUS2.0版本,建设国内首个绿色低碳油田开发基地。

在打造CCUS-EOR技术创新基地的实践中,吉林油田针对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关键技术问题,从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配套技术集成优化等方面首次系统开展一体化攻关,创新形成了“五精”CCUS全产业链配套技术模式,即精雕细刻的油藏模式、精益求精的注采模式、精打细算的地面模式、精准高效的防腐模式、精心管控的生产模式,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与此同时,吉林油田打造了“产学研”一体化CCUS全产业链专业人才团队,定型了CCUS全流程工艺模式与核心装备。

统计显示,吉林油田建成的五类CCUS示范区,一次可埋存二氧化碳206万吨,动态埋存率为91.6%,通过汛后回注实现二氧化碳有效埋存。研究与实践证实了二氧化碳驱油可以达到二氧化碳埋存和提高采收率的双重目的。吉林油田通过构建全流程CCUS产业链,快速推进规模化工业应用进程。目前,吉林油田正在规划编制百万吨CCUS示范区方案,一期20万吨CCUS驱油工程开始进行现场实施。

深化科技支撑 建设生态文明

吉林油田融合新模式、新技术、新能源,协同上下游捕集、驱油、埋存一体化,科学规划CCUS工作路线图,高效推动示范区建设。在转变开发方式战略布局的基础上,吉林油田在地面系统践行新理念,开发应用智能管控系统,重构CCUS地面管理新模式,打造低碳节能减排安全示范基地。

结合油藏部署与实施节奏,吉林油田优化场站布局,根据气源管网走向合理布站;创新建设模式,采用主体站场+橇装增压的“1+n”模式,注入站峰谷差盈余设备橇装搬迁至后期改扩建站场,控制系统建设规模,提高设备利用率;优化工艺流程,确立了低压超临界输送、高压超临界注入的经济模式,超临界压缩机注入优化为密相注入,注入成本持续降低;创新管理模式,全面推进智慧油田建设,开发智慧管控与决策平台,实现数据互联共享、CCUS全流程可视化展示和智能预警分析,持续推进劳动组织形式向大巡检与无人值守转变,提高管理效率。

吉林油田利用废弃井场及已建供电线路部署风光电项目,按最大负荷匹配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项目,同时,在富余井场部署风电市场并网项目。按照能替则替的原则,油田利用废弃井实施地热储层和井筒取热、热泵回收污水余热,年可替代站场天然气消耗3033万立方米。结合智能油田建设,吉林油田部署多能互补智慧管控平台,助力大情字井百万吨产能级CCUS基地建设,打造中国石油首个智慧化负碳油田示范区。

为确保CCUS形成产业,近年来,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吉林油田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氧化碳干法压裂装备体系,实施干法压裂井117口。“十四五”期间,吉林油田将重点针对页岩油、页岩气、致密油等非常规领域,扩大二氧化碳干法压裂增产试验150口井以上,拓展增效途径。同时,研究盐水层埋存和长岭气田注二氧化碳提效技术,提升生产应急调控能力。

吉林油田还致力于建设CCUS项目全生命周期安全体系,紧密围绕完整性管控核心,优化设备选型、工艺设计,强化二氧化碳驱全流程完整性状况监测与防控措施落实,全面提升CCUS项目本质安全;攻关完善二氧化碳地下埋存、地面泄漏等全方位安全监测技术,持续提升二氧化碳埋存安全状况分析能力,形成二氧化碳埋存安全状况评价、泄漏监测等标准体系。

业务结构重整 布局“三分天下”

过去的几年,吉林油田扎实推进《吉林油田发展战略与规划纲要》实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十三五”平稳收官。其中,油气勘探开发水平有效提升,致密油气等非常规资源实现规模动用,自然递减率等开发指标逐年向好,油气生产走出低谷,2018年至2020年产量箭头始终向上。

国家“双碳”战略为吉林油田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转型中发展、在发展中转型,吉林油田既有得天独厚的新能源资源和CCUS技术,又有多年历练成长起来的专业团队,必将在绿色低碳转型之路上行稳致远。

进入新发展阶段,吉林油田审时度势、科学谋划,调整产业布局,围绕油气和新能源业务链价值链,统筹当前与长远、速度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精心做好稳定松南、快上川南、有效发展新能源“三篇文章”,加快形成“三分天下”布局。

为了高质量打造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吉林油田融合CCUS、新能源自消纳、大平台集约化建井等理念和模式,坚持CCUS骨架工程整体设计,井网转换水驱补能先行、气驱及时跟进原则,以大情字油田探明储量为依托,整体实施大情字井油田水驱转二氧化碳驱,加快建设百万吨级CCUS负碳油田开发示范区。“十四五”末项目整体达产后,可降低吉林油田完全成本。百万吨产能级负碳油田开发示范项目既可解决吉林油田效益稳产现实问题,又可为集团公司实现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贡献“吉林方案”。

江河眷顾奋楫者,风正扬帆正当时。在奋进的新时代,吉林油田正大踏步行进在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大路上,奔赴美丽中国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