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打造绿色低碳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 2022第三届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铝产品展会举行

8月3—4日,2022第三届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铝产品展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霍林郭勒市举行。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通辽市政府主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霍林郭勒市政府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中国铝工业低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围绕打造中国北方绿色低碳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目标,搭建与国内铝行业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切实振兴草原铝业经济。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毛景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出席会议;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文旅厅相关领导,通辽市有关部门和各旗县市区负责人,全国铝行业企业代表,各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等共500余人参加会议。

在开幕式上,霍林郭勒市委书记高继业致欢迎辞。他表示,近年来,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关心和支持下,霍林郭勒市承办了三届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通过不懈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实现了从“一煤独大”到“铝产品百花齐放”的转变,“因煤而建、缘铝而兴”成为霍林郭勒的重要品牌和标识。目前,霍林郭勒市已形成3265万吨煤炭、705.75万千瓦电力装机、231万吨原铝、215万吨铝后加工产能,电力就地消纳比例达88.6%,原铝就地转化比例81.5%。“十四五”时期,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双碳”目标任务,霍林郭勒市将坚持“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全力打造中国北方绿色低碳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

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时峰代表霍林郭勒市企业发言。他说,一个企业的良性发展最看重的是资源优势和营商环境。近年来,霍林郭勒市积极打造中国北方绿色低碳铝基新材料产业基地,坚持“以诚招商”,为有为者创造条件,为想为者提供指南,为敢为者提供保障,这里是投资者的福地、创业者的宝地。

随后,通辽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玉峰宣布峰会正式开幕。霍林郭勒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塔娜主持开幕式。

在峰会论坛上,贾明星在致辞中表示,霍林郭勒市是谱写了铝工业时代篇章的神奇土地。“十五”以来,霍林郭勒从煤炭发电转型起步,涉足电解铝生产。短短十几年的时间,该市电解铝已经形成经济规模,煤电铝材联动相得益彰,超低排放改造走在前列,经济社会效益日益显现,行业带动效应示范明显。

他指出,上半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运行呈现出5个主要特点:一是有色金属生产总体保持平稳,原铝产量恢复正增长。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0%以上。三是主要有色金属品种进出口量增加。四是国内外市场主要有色金属品种价格冲高回落。五是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上半年实现利润持续增长。下半年,有色金属工业有望保持平稳运行的势头:一是有色金属工业生产总体保持平稳,全年增幅有望达到3%左右;二是主要有色金属价格下行压力加大,但受成本支撑出现“塌方”式下跌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全年主要有色金属年均价格仍有望与上年均价持平或略高于上年均价;三是规模以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增幅放缓,但全年实现利润仍有望与上年大体持平;四是有色金属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将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全年增幅有望高于2021年的增幅;五是有色金属产品出口增幅可能会放缓,但全年出口增幅仍有望高于上年,铜、铝等矿山原料进口有望保持稳定或略有增加。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在致辞中表示,霍林郭勒市在煤电铝一体化、铝电节能减排、现代能源示范、精深加工制造、矿山生态修复等领域持续发力,生产装备、减排技术、能耗水平逐步跨入全国先进行列,正在倾力打造以绿色低碳、清洁循环为重点,以延伸产业链、攀升价值链为目标的千亿元级绿色铝基新材料生产基地。基于对“双碳”目标下铝产业走势的初步判断,霍林河地区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就是立足本地区现存的消纳负荷和应用场景,借助业内已具备的、可观的火电调峰能力,以大比例“绿电”替代解决碳排放总量问题,以产业链充分延伸解决能耗强度问题,着力通过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构建具有通辽特色的铝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新体系。相关规划设想得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已出台支持新能源高水平消纳的政策措施,一批“绿电”替代的新能源开发项目陆续获批并启动实施,霍林河工业园区增量配电网也在加快建设,实现由“煤电铝”向“绿电铝”的华丽转身指日可待。

霍林郭勒市委副书记、市长嵇海洋作了宣传推介;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公司、山东创新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鼎盛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分别发言;霍林郭勒市政府与多家企业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涉及高端铝合金铸造、内陆港物流、智能装备制造、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项目。通辽市党组成员、副市长牛文俊主持峰会论坛。

在院士报告环节,王国栋作了题为《建设材料创新基础设施 加速有色金属加工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报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总经理张强主持此环节。

在专家报告环节,郑州大学教授梁学民以《“双碳”背景下电解铝工业的发展思路》为题,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申士富以《铝工业典型危废资源化机理及途径》为题,杭州超腾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敏娜以《有色行业碳资产管理》为题,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节能环保研究所所长赵冰洋以《绿色低碳高效节能数智化铝电解复合技术发展路径》为题,东北大学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班允刚以《电解铝先进节能技术发展与应用》为题,北京伊碳协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曙东以《铝行业碳减排现状、展望及案例分享》为题,包头市邺磊型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何强以《新型惯性摩擦焊结构钢爪及其特点》为题,京韵有色金属工业科技中心教授级高工姜玉敬以《全球电解铝工业发展的有关新技术与思考》为题,分别作报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副主任王怀国、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副总经理何卫京分别主持此环节。

与会人员还将参观铝产品展会、霍林郭勒市博物馆、南露天煤矿、内蒙古创源金属有限公司、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调研额仑草原生态环保和修复治理情况。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