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内蒙古出台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担当有动力 作为有底气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大力营造解放思想、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近日,内蒙古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二条措施》,聚焦一些干部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的问题,多角度破题、多维度解题,激励干部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切实把干部担当作为的好形象立起来。

鲜明导向重实干,推动干部主动为。围绕担当作为情况,开展专项谈话、实施专项评估、形成专项清单,及时发现、及时使用、及时奖励干部,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加强和改进政治素质考察,把是否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重要内容,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打破隐性台阶、破除论资排辈。结合年度考核结果运用,每年开展全区“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对获评的干部予以记功和奖励,符合条件的优先提拔使用。常态化开展及时奖励,对重大斗争、重大专项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和年度考核优秀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时嘉奖、记功、授予称号、给予物质奖励,彰显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撑腰鼓劲卸包袱,推动干部放手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形成“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性循环。精准把握政策界限,防止问责泛化,增强容错纠错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做好被问责干部后续工作,对受处理干部的重新使用区分具体情形予以明确。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畅通干部“下”的渠道,细化具体情形,明确调整程序,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成为常态。

精准施策增本领,推动干部善作为。持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引导广大干部聚焦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勇担当善作为。激发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政治担当,教育引导各级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实施干部能力持续提升工程,实行“干部培训半月谈”机制,开展“三个一批”挂职任职、“三服务一促进”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乡村振兴行动,帮助干部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引导干部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担当作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多措并举强保障,推动干部安心为。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切实激发和保护干部担当作为内生动力。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干部岗位变动必谈、参加重大专项工作必谈、出现苗头性问题必谈等,及时关注干部思想动态和心理健康。深入落实关心关爱各类政策规定,落实干部年休假、津补贴等制度,充分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激励作用;加大对交流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认真落实自治区有关住房、探亲等保障措施,让交流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大力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防止过度留痕,杜绝责任“甩锅”,为基层担当作为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贯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强化组织引领,以自治区党委常委的担当带动省级领导干部担当,以上级的担当带动下级担当,以“一把手”的担当带动班子成员担当,以班子成员的担当带动广大干部担当,一级带一级,带出好风气,奋力开创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