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勠力同心谋发展 踔厉奋发谱新篇 ——中国石油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报道

题图为新疆油田吉木萨尔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建设现场。7月份以来,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深入开展夺油上产夏季劳动竞赛,超计划完成原油生产任务。 张昀 摄

4个多月来,一场引导广大干部员工“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的自我革新,在集团公司上下全面铺开。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主题教育活动中,中国石油各企事业单位稳步推进专题学习、理论宣讲、“强管理”大讨论等活动,将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党组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思想先导、凝聚发展共识,争创一流管理、建一流企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3年“转观念”目标不移

以思想之变引领行动之变

以观念之变推动发展之变

2020年至今,中国石油连续3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转观念”贯穿始终。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带来的双重“大考”,百万石油人坚持以思想观念上的破冰,引领改革上的创新、行动上的突围。

2021年,面对我国发展阶段之变、国际格局调整之变、能源行业转型之变,百万石油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

    今年,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广大干部员工在集团公司党组领导下,持续在“七个牢固树立、七个持续深化、七个坚决克服”上发力,各单位累计开展专题学习9418次,坚持以思想之变引领行动之变,以观念之变推动发展之变。

3年的“转观念”,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干部员工结合形势任务不断更新理念,把思想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在“与时偕行、与时俱进”中站排头。

——“转观念”转出了精打细算的经营理念。随着勘探开发进入新阶段,油气资源劣质化加剧、勘探开发对象呈现“非、深、难”等一系列新特点。当前的高油价也为上游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高油价下更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力推进提质增效向纵深发展。”大庆油田吹响冲锋号,持续推动改革创新,最大限度挖掘油气藏潜力,保障油气资源的规模有效动用。

“要变‘打井’为‘经营井’,不但要会打井,更要会算账。”西部钻探发出动员令,号召员工及时转变观念,全力以赴增效益。

从“死亡之海”到黄土高坡,从青藏高原到松辽大地,长庆油田、辽河油田、新疆油田、东方物探等油气田企业和技术服务企业深刻认识到,企业的发展不能寄希望于油价的攀升,不能放松提质增效、低成本发展这根弦。

——“转观念”转出了全员市场思维。随着市场不断开放,国内石油炼化行业的竞争主体愈发多元,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要摒弃思想桎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改变传统营销方式。”主题教育活动中,新疆销售公司引导全员强化营销意识、服务意识,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日常工作。

辽阳石化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追求,以打造精品为目标,在宣讲中引导干部员工增强市场意识、质量意识,以品质铸就品牌,以品牌赢得市场。

面对激烈竞争,中国石油各炼化企业与销售企业不断强化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瞄准高效市场扩销创效,牢牢把握市场竞争主动权。

——“转观念”转出了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信心决心。主题教育活动中,广大干部员工结合生产经营实际,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新眼光把握新机遇。

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持续加大镇287“小岗村”等典型经验的复制推广力度,以模式创新激发全员求变动能。这个厂改革创新的核心是解决“井怎么管、人怎么用、事怎么干、利益怎么分配”的问题,通过模式推广,推动更多的单位将各类生产要素在提质增效中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3年“转观念”目标不移,充分发挥了思想教育的“引导力”,进一步提振了集团公司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结合形势丰富内涵

找准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落脚点

确保发展成果提档升级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3年来,随着外部形势的变化与企业自身的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实现与各项工作的有机融合。

从外部形势看,各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融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石油行动中,稳大局战“疫”保供,促发展全力以“复”。

充分结合当前外部形势,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式更加生动、内容更加丰富、意义更加深刻。广大干部员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焦重点、全力攻坚,勇担当诠释奉献,用实干践行使命。

从边远井站到千里油区,身着红工衣的石油人奋战在夺油上产一线,全力保供;从松辽盆地到南海之滨,15个重大工程建设现场吊车耸立,机器轰鸣;从防疫物资生产车间到2万多座加油站点,中国石油心系服务民生,助力地方复工复产;从生产前线到生活后方,数以万计的石油人化身“大白”情暖千万家……

从内部发展看,各企业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聚焦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全球竞争能力、管控治理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精益管理理念融入企业全流程全链条中。

聚焦安全生产,兰州石化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开展创建“无事故单位”竞赛,引导全员牢固树立“任何作业都有风险、任何风险都可管控、任何事故均可避免”的思想,为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依法合规治企,大庆石化狠抓合同和招标合规管理,合同经济、技术、法律审查率均达到100%;海洋工程公司落实“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要求,分解制定7个方面46项具体工作任务,坚持抓制度强基础。

聚焦价值创造,锦西石化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提质增效价值创造行动紧密结合,落实“四精”要求,多点发力,精准施策,持续提升生产经营管理质量,增强价值创造能力与提升生产效能。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将主题教育活动推向高潮——抓实、抓细、抓出实效,各条产业链上的干部员工在各自领域和岗位夯基础、强管理、争效益。

聚全员协作之力、提经营管理之质、增价值创造之效,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推进企业奔向世界一流,迈上新台阶。

勇争一流显担当

百万石油人顽强拼搏、锐意进取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是一代代石油人苦干实干、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是百万石油员工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孜孜追求。

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创一流作为奋斗目标,指引着各企事业单位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创一流离不开对标管理。主题教育活动中,各单位开展“强管理”大讨论共计1.26万场次,瞄准先进,查不足,定措施,取得可喜成果。

独山子石化、乌鲁木齐石化等炼化企业对标行业先进,学习好经验、好做法,系统梳理问题,进一步提升节能降耗和污染治理水平,确保装置绿色运行、绿色检修、绿色开停工。湖南销售等销售企业锚定任务目标,扎实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等活动,引导全员比技能、比干劲、比业绩。

对标管理在集团公司上下掀起热潮。各企业抓住主题教育活动契机,对标外部找差距,对标内部赶帮超,用一张张箭头上扬的成绩单诠释着对标管理起到的正向拉动作用。

创一流离不开人才助力。人才作为企业发展中的关键要素之一,各企业在主题教育活动中频频亮出绝招,深化“生聚理用”人才发展机制。

中油测井推行“项目+人才”培育模式,发挥项目对人才的“吸附”和培养作用,形成了科技自立自强与人才集聚的“双螺旋”上升效应;玉门油田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力打造高技能人才“孵化”基地……

国际化人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中国石油各驻外单位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目标要求,在项目实战中坚持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打造出一支高水平、国际化专业人才队伍,为高质量发展赋新能。

创一流离不开文化引领。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各企业积极培育企业文化,赓续文化血脉,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汇聚企业内外发展合力。同时注重在一次次实践活动中赋予企业文化时代内涵,不断丰富完善石油文化体系,推动建设新时代石油先进文化。

云南石化坚持“文化人格化”载体建设,按照“抓出特色、显示亮点、新老并重、以点带面、穿珠成串”的思路,挖掘、培养、选树企业英模群体,涌现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蒋国权、“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刘立波、“云南省工人先锋号”重整四班等先进人物和集体,掀起“比学赶帮超”热潮。

实干争先创一流,奋力再攀新高峰。今年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结出的“硕果”,势必迸发出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