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为企业战胜困难提供强大思想保障 ——中铝郑州企业思政发力打好战汛抗疫阻击战浅析

在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弹的当前,中铝郑州企业同时又进入迎接汛期大考的重要关头。面对常态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抢险的双重任务,长城铝业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针对战汛抗疫的工作特点和要求,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方法,为企业打赢战汛抗疫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  确保“准度”

2021年7月19日至21日,郑州全市普降特大暴雨。面对汛情,中铝郑州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铝集团党组及企业抢险救灾及生产恢复工作部署,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中铝郑州企业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防汛抢险的主体责任,坚持抢险救灾和生产恢复两手抓,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发出 《防汛抢险 一线有我》倡议书, 下发了《关于在抢险救灾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引领企业顺利度过汛期,将损失降到最低。

2021年11月2日,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中铝郑州企业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制订了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建立了每日工作例会制度,做到“措施落实、重点人群管控、大型活动管控、预防控制、信息报告、物资保障、舆情引导、责任落实”八个坚决到位。

战汛抗疫期间,长城铝业党委多措并举聚人心、鼓士气、激斗志,干部员工构筑起钢铁长城,实现了复工复产率100%,复工人员无确诊病例。

抓牢舆论导向  拓展“广度”

面对严峻复杂的汛情疫情,长城铝业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宣传工作专班,构筑立体化宣传矩阵,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微信群等多种形式,用一篇篇新闻报道汇聚起战汛抗疫的“硬核”力量。

2021年汛情疫情期间,长城铝业党委宣传专班编写防汛抢险工作简报6期、疫情防控工作简报144期;开设《防汛抢险》《抢修复产》专栏,累计刊发防汛抢险相关报道50余篇、照片1000余张;在企业微信公众号策划防汛抢修专题、企地互助专题、亮点人物专题、抢修复产专题各1期;组织成立专题报道组,安排记者、通讯员每天深入现场采写稿件,制作专题片3个;在《中国铝业报》《中国有色金属报》《河南工人日报》等媒体发表新闻稿件20余篇。

打造典型示范  提升“力度”

在战汛抗疫与复工复产中,中铝郑州企业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率先做到“五个带头”,当先锋、挑重担、作示范、勇争先,让党旗始终在防汛抢险、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扬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仅用5天时间就铺设了3根250米长、总焊口192道的临时管线,实现了氧化铝快速复产,鼓舞了士气人心。

战胜汛情实现复产之后,“粮草”充足是关键。为解决雨水冲断供矿铁路和公路主要路段的难题,中铝矿业矿山管理部党支部启动了“铁路+公路”双线保障矿石供应模式,加强与豫西铁路部门对接沟通,恢复绕行线路通车,保障专列供矿恢复运转;郑州、洛阳区域事业部党委紧急启动了汽车运输供矿。大家万众一心,与时间赛跑,打通了中铝矿业生产矿石保供的“生命线”,确保了氧化铝复产不“断粮”。

强化心理疏导  增加“温度”

汛情疫情期间,为有效化解员工心理压力,中铝郑州企业借助“互联网+”,用好用足现代通讯工具,实行基层单位员工思想动态“零报告”制度,组织员工线上健康打卡,设立新媒体留言信箱等。各级党组织准确识别高危人群和重点问题,实施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心理危机干预。一线管理人员尤其是党群干部实行线上线下谈心谈话200余人次,及时回应员工关切问题,切实做好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围绕战汛抗疫工作,组织开展“共同战役 党员先行”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先后组织创作了短视频、微电影、诗歌和散文等文化作品30余件,激发干部员工战胜困难的斗志。

长城铝业党委多维度开展特殊时期的思政工作,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发挥了思政工作共情激励、心理疏导作用,进一步鼓舞员工战汛抗疫的士气和斗志,为企业打赢战汛抗疫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