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扶志又扶智 办好农民家门口的学校

“今天,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每个人心里都铭刻着中国石化给大家带来的希望,充满了无限感动!”今年儿童节前夕,云南省丽江市南方新民小学15名小学生给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写了一封信。

该学校于15年前由南方勘探开发分公司投资建设,现由云南石油帮扶。这封跨越2000多公里的信道出了孩子们的心声,也道出了中国石化多年来推进教育帮扶的故事。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脱贫攻坚时期,中国石化累计投入3亿多元捐建近300所学校,帮助山区的孩子有学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中国石化大力开展集团化立体式教育帮扶,以办好农民家门口的学校为目标,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综合发力、一校一策,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师资力量和管理水平,关爱学生成长成才,努力让脱贫地区的孩子们都能享有更好的教育。2021年,中国石化教育帮扶惠及在校师生近两万人。

  “输血”——大力改善办学条件,让乡村孩子有学上

“学校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我学习的信心更足了。”甘肃东乡石化中学的一名学生说道。崭新的教学楼,标准的绿茵操场,明亮的教室和敞开式的研学办公区……这是去年9月建成投用的甘肃东乡石化中学。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中国石化始终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把教育帮扶作为重中之重。2021年9月,中国石化专题部署乡村振兴教育帮扶工作,从全系统捐建且仍在运营的246所学校中,优选出37所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乡镇中小学进行重点帮扶,组织37家直属单位一对一结对帮扶。

甘肃东乡石化中学是37所重点帮扶学校之一,由胜利油田结对帮扶。目前,该学校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主要包括新建图书馆、宿舍楼等,预计今年投入使用。

“去年以来,中国石化和相关企业共投入5000多万元集中对37所重点帮扶学校进行硬件设施资源改造升级,优先解决如厕、住宿、餐食、上课等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目前第一期改造已基本完成。”中国石化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宋云昌说。

重庆石油聚焦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的宿舍环境改善、综合实践基地建设等硬件需求,计划分3年每年投入150万元逐步改善。江汉油田在帮扶西藏班戈石化小学的过程中,组织专业公司采用微生物降解技术解决学校冬季室外旱厕冻堵等问题。

  “造血”——提升师资力量和管理水平,让乡村孩子上好学

“来到东乡石化中学,就看到了东乡未来的希望!”甘肃省临夏州委常委、东乡县委书记马秀兰看着眼前的学校发出感慨。建校之初,需要多方动员家长送孩子来上学,如今变成家长争着抢着把孩子送来上学。短短一年,变化之大令人惊喜。

教育兴则国家兴。办好农民家门口的学校,让农民的孩子上好学、享受更好的教育,是中国石化开展教育帮扶工作的目标。去年以来,针对重点帮扶的37所学校,中国石化加强整体谋划,多次协同北京师范大学等开展线上线下调研及专项评估。

根据评估情况,今年5月,中国石化启动首批助力受援学校师资水平提升工作,参照东西部教育协作框架模式,选取胜利油田、巴陵石化、上海海洋石油局等10家结对单位,充分利用所在地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东部名校与受援学校建立“姊妹校”帮扶关系,开展有效、全面、深度的教师培训。

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中国石化对受援学校的师资培训突出实际效果,注重手把手教、面对面学,通过跟岗培训、送课入校、两校共上一堂课、派驻管理人员等多种方式,加强校长、教师及学校管理人员的交流与培养,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记者了解到,东乡石化中学目前已招收学生800余人,并聘请了校长、副校长及其他管理人员,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师教学能力,一个学期后该学校教学质量位居东乡县前列。

“姊妹校”帮扶架起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桥梁。上海海洋石油局为贵州省雷山县永乐小学打造名校名师名课,帮助该小学与上海名校建立长期共建机制,提供参与校园管理、课程实践等挂职锻炼机会。江汉油田组织班戈石化小学教师赴江汉油田实验小学、外国语学校,采用一对一课堂跟班实训、课后研讨等方式进行培训。浙江石油组织安徽省颍上县文地小学教师赴浙江省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跟班学习、共同备课,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教师前往文地小学讲授示范课,并通过学科结对、一对一结对等方式,全面提升师资力量和管理水平。

宋云昌介绍,集团公司计划分3批实施37所帮扶学校东西部教育协作教师培训,目前已陆续启动。

  “活血”——关心关爱学生,助力乡村孩子成长成才

“我的孩子在这里上学,特别感谢老师对孩子的关心和爱护。”东乡石化中学一名学生家长说。学校的学习环境、教学质量让他欣慰,解除了他作为家长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中国石化重点帮扶的37所学校中有超过一半以少数民族学生为主,有26所学校为寄宿校,多数学校留守儿童多,占比高达70%以上。

针对这种情况,37家结对帮扶单位根据受援学校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一校一策完善困难学生资助机制,以手拉手助学、辅导员驻校帮扶、游学研学等形式,从日常生活、学习辅导、心理健康、成长规划等方面进行关爱和帮助,既做学生经济上的援助人,又做生活上的知心人、成长中的热心人和学业上的引路人。

去年9月,云南石油相关人员实地走访南方新民小学时发现,该校大多数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周日晚上到校,周五晚上回家,且上下学都是崎岖难走的山路。“孩子们最大的难题不是吃不饱、穿不暖,而是缺少情感呵护”。

云南石油借助企业内部EAP讲师力量及外部力量,对该校困难、留守学生开展一对一关爱活动,并通过党建共建联建形式让石油精神、石化传统进校园,同时组织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让学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激发学习动力。

关心关爱学生,让教育更有温度。南化公司组织博士、硕士等高学历青年党团员,对新疆岳普湖县铁热木镇初级中学开展接力支教。燕山石化创新工建+教育帮扶模式,与安徽颍上县黄桥镇新庙中学开展35个员工家庭与帮扶家庭手拉手助学,促进员工子女与受助学生共成长。塔河炼化派出EAP专员及师范院校毕业且有教学经历的员工,到新疆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中心小学任驻校辅导员,陪伴学生成长。

教育帮扶,既立足当下,又惠及长远;既雪中送炭,又授人以渔。据悉,集团公司将继续扩大帮扶规模,在原来37所重点帮扶学校的基础上再增加13所,扎实推动教育帮扶取得更大成效,为打造央企教育帮扶模式不断积累经验,把乡村孩子培养成回报家乡、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