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全国首条零碳沙漠公路慢直播获千万人次观看

6月17日至24日,中国石油联合央视“直播中国”栏目和国资委新闻中心共同推出以“零碳挺进沙漠”为主题的慢直播活动。通过7×24小时慢直播和短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向观众呈现了我国首条零碳沙漠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的别样“光”景,展现了零碳公路建成对我国荒漠治理和沙漠公路运行维护的重要意义。活动得到央视网、国资小新、中新社、环球时报等20多家媒体转发,全网累计观看量突破1000万人次。

本次慢直播活动在6月17日“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当天推出。活动一经上线,便吸引了众多观众观看。大家跟随镜头一起走进“绿色长廊”守护下的沙漠公路,感受中国石油在环保领域取得的显著成效。“这让我认识到防治荒漠化的重要性。”“沙漠公路好风‘光’,石油人好样的!”……观众们纷纷留言表达自己的感受。

据悉,塔里木沙漠公路建成于1995年,全长566公里,横贯“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上贯穿流动性沙漠最长的等级公路。为抵御风沙侵袭,2006年,塔里木油田在公路沿线建成绵延436公里的生态防护林工程,布设的109座水井房日夜抽水浇灌,植被深深扎根沙漠,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生态转变。

今年1月以来,塔里木油田在前期将11口水源井接入网电、12口井试点建设光伏电站的基础上,对剩余86口柴油机发电水源井进行光伏改造。技术人员先后设计3种功率的光伏发电设备,并采取光伏加储能的方式。配套储能柜能储存7小时电能,以确保无太阳光照情况下抽水设备能够正常运行。

6月2日,塔里木沙漠公路“零碳”示范工程正式投入运行。从此,这条贯穿中国最大沙漠的公路成为零碳排放公路。投运后,每年将减少柴油消耗10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410吨。同时,公路两侧防护林带每年可固碳2万吨,可完全中和过往车辆的碳排放。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