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牢记嘱托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中国石化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党的百年华诞,是重要节点,也是新的起点。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宣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这一年,对中国石化而言也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作出“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国石油石化行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年来,集团公司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战疫情、稳运行、保效益、防风险,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稳定经济大盘。

一年来,集团公司党组明确三大核心职责,提出在7个方面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一年来,集团公司党组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联系起来学习、贯通起来掌握,深刻体悟当中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思考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石化往哪走、怎么走,为了谁、依靠谁,努力答好“为党和人民担当什么”的时代考题。

核心职责更加明确。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上,集团公司党组明确要求,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大核心职责,亮出态度、表明决心。

目标路径更加清晰。在年度工作会议上,集团公司党组紧密结合公司实际,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要在端牢能源饭碗、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引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7个方面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进一步理清了公司“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今年2月28日,集团公司党组启动“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二季度以来,集团公司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安全形势更是严峻复杂。集团公司党组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公司领导深入直属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参加基层联系点“三查三强”促安全主题党日,与党员干部员工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意见建议,作出安排部署,全力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年来,各直属单位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集团公司党组要求,聚精会神抓生产、一心一意谋发展

在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各直属单位党委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大势大局、前进方向的认识更加深刻,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的进取之志更加强烈。

坚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油田企业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勘探大突破、原油稳增长、天然气大发展”要求,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推动页岩油气大突破,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协同发展,奋力实现油气大发现、储量产量和效益全面增长。胜利油田党委明确推动类型、层系、区域“三大战略转型”,今年上报页岩油首批预测储量4.58亿吨。江汉油田党委瞄准“万亿方储量、千万吨油田、百亿方产量”目标,涪陵页岩气田目前累计探明页岩气储量占全国的34%。西北石油局顺北油气田一年来打下14口千吨井,落实两个亿吨级新区带,成为中国石化“十四五”期间重要增储上产阵地。

努力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炼化企业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做强做优炼油、乙烯、芳烃三大产业链”“坚持优炼强化”“突出抓好油转化、油转特”要求,推动我国石化工业率先进入世界一流。镇海炼化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锚定“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目标,加快基地项目建设步伐。金陵石化党委将环保要求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增产针状焦等高附加值产品,加快迈向产业链中高端。

奋力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各直属单位党委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加快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要求,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勇当现代化产业链链长。

老油田大幅提高采收率技术、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持续突破;百万吨级乙烯成套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的芳烃成套技术工业应用发展至第三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纤维材料应用于冬奥火炬,医卫关键原料技术攻关成效显著……中国石化一步步将“卡脖子”技术清单变成科研攻关任务清单,奋力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一年来,全体党员干部员工永葆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高高飘扬的党旗下,中国石化全体党员干部员工万众一心、山海可蹈、未来可期。

疫情面前,他们逆行坚守。3月,上海启动静态管理,高桥石化等炼化企业近7000名员工驻厂,上海石油加油站不打烊,稳定市场供应。5月初,北京出现疫情,燕山石化4700人驻厂,北京石油员工驻站,并肩作战保供成品油、熔喷布等产品。

面对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他们全力攻坚。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海南乙烯、天津南港乙烯、新疆库车绿氢项目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旗帜迎风飘扬,5万多名建设者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安全施工,风雨兼程追赶失去的时间。

在生产经营一线,他们克服物流不畅、下游需求不振等困难,稳运行、强管理、抗风险,为稳定经济大盘作出贡献。

暴雨来袭,他们挺身向前。面对去年河南持续强降雨,中原油田应急救援队伍仅用20分钟就集结了31人和4台抢险救援车、4艘冲锋舟,全速增援鹤壁;青岛炼化、扬子石化、中韩石化、安庆石化等企业队伍千里驰援、同舟共济。

助力乡村振兴,他们走入深山。64家直属单位承担了616个村的帮扶任务,353支驻村工作队、940名驻村干部的坚守,让群众生活越来越有奔头;胜利油田、镇海炼化等37家企业与37所乡村学校结对帮扶,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党旗之下,中国石化1.5万余个党组织、28万多名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和全体干部员工一道,扬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风帆,勇毅笃行、长风万里。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