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绿色发展,草原回响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盛夏时节,内蒙古大地处处水草丰茂,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深入内蒙古考察调研,连续五年参加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多次就内蒙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在总书记的深情牵挂下,内蒙古这片美丽辽阔的土地正在焕发勃勃生机。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为内蒙古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为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强劲动能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你们的地理方位、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生态环境要求等方面都比较特殊,要注意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

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肩负着保障华北、东北、西北等地区能源需求的重大责任。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能源转型是必由之路。国网蒙东电力积极强化区外输电服务、区内供电服务,全力推动内蒙古能源电力融入全国经济大循环,助力内蒙古能源经济从“羊煤土气”到“绿色发展”。

进入新发展阶段,内蒙古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这条道路上,国网蒙东电力正大力推动传统电网向以电为中心的能源互联网平台转型。

国网蒙东电力立足自治区区位优势,加快推进蒙电外送,扩大外送规模,在能源电力供给侧全力推动“清洁化”。2021年12月,国网蒙东电力成立以来电网建设量最大、有效施工时间最短、集中投运项目最多的“五站五线”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送出工程投运。工程汇集5座500千伏变电站、5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和29条220千伏风电汇集线路,并网641万千瓦风电,成为全世界首个交直流混联、风火打捆的特高压集成项目。

“截至5月底,‘五站五线’工程已累计向负荷中心输送清洁电能209.01亿千瓦时。”国网蒙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周岩介绍,该工程每年为华北地区输送清洁电能约175亿千瓦时,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14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68万吨,不仅实现了能源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还为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地区送去了“绿电”。

让绿色电力内循环和外循环顺畅流动,以此带动上下游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内蒙古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的重要着力点。“十三五”时期,国网蒙东电力建成包括“四交三直”特高压在内的7条外送通道、12回线路,推动内蒙古外送电量持续增长。今年1至5月份,蒙东电网特高压外送电量达376.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94%。

目前,内蒙古超过三分之一的发电装机容量和五分之一的全社会用电量来自新能源发电。全区新能源年发电量达900亿千瓦时,与等量火电相比,减排总量相当于造林18万公顷,充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为多民族用电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内蒙古是我国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诸实施的地方。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

内蒙古东部地区有49个民族,为多民族客户提供优质供电服务是国网蒙东电力服务客户的主要发力点。

呼伦贝尔草原腹地的新巴尔虎右旗是蒙古族聚居区,全旗有牧民6000多户。全旗绵羊存栏200余万只。“接羔季的电力服务很给力,不管啥时候,供电员工都随叫随到。今年全旗春季接羔成功率达98.9%,牧民心里都乐开了花。”新巴尔虎右旗农牧业局负责人永宏介绍。

接羔保育是牧民一年中最在意的事。草原牧民居住分散、供电半径长,新巴尔虎右旗供电公司组建牧民接羔保电专项服务队,每队至少配备一名蒙古族服务队员,包户为牧民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全面排查牧民的铡草机、自动饲喂机等用电设备,引导牧民网上办电、线上交费,让每一户牧民都放心用电。

在素有“中国冷极”之称的根河市,根河市供电公司充分尊重当地敖鲁古雅猎民的生活习惯,为猎民点配备专线专变,并建立服务站,派专人驻点开展供电服务。

在我国最大陆运口岸城市满洲里市,满洲里市供电公司创新开展“五语”(汉语、俄语、蒙语、英语、手语)服务,每个营业厅均配备五种语言服务人员,服务指引皆用五语印制,为客户提供周到便捷的服务。

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赤峰市松山区兴安街道临潢家园社区考察调研时强调:“社区是各族群众共同的家,民族团结一家亲。”

这是民族团结的嘱托,更是对服务少数民族客户更高的要求。临潢家园社区有来自12个少数民族的群众居住,赤峰供电公司创新应用电力网格与社区网格“双融合”服务模式,党员责任区电力网格员“一对多”分别与社区党小组长网格员结对,通过联建互助,切实将客户需求在网格内解决。2018年以来,仅临潢家园社区一地,该公司就为3103户10927名少数民族客户解决实际问题7651个。

国网蒙东电力还建立了覆盖132万户低压客户的供电服务资源调度管控系统,实现逐户逐点监测感知,快速诊断停电具体位置,发起主动抢修,有效提高了服务响应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6月20日一早,兴安盟阿尔山市的林业退休职工郭永财和老伴儿冯秀华正给窗台的盆栽浇水。他们宽敞明亮的屋子里,冰箱、电视、全自动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2014年8月,郭永财和老伴儿从棚户区土坯房搬进了新楼房。“2014年春节前夕,总书记在大冷天里来看望我们的情景,我们一直铭记在心。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想到从手洗衣服、烧火做饭到如今过上全电气化生活,郭永财感慨良多。

阿尔山市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常年天气寒冷,每年的供暖期长达8个月。为了让像郭永财一样的棚户区困难群众搬进温暖新房,阿尔山市供电公司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用46天时间完成6台变压器安装,提高了棚户区的供电可靠性,为广大群众迈入电气化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脱贫攻坚的战役在内蒙古东部地区全面打响。“十三五”时期,国网蒙东电力重点在19个国家级贫困县和38个定点帮扶村开展农配网改造升级,完善贫困地区电网网架结构,解决贫困村无动力电、用电“卡脖子”、低电压等问题;派78名驻村扶贫干部、618名结对帮扶人员、33名驻村工作队员、294名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村,通过光伏扶贫、产业帮扶、定点招录贫困地区就业人口等多种方式,直接帮助1.3万户贫困户成功脱贫。

2020年3月底,内蒙古东部地区19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开启了巩固脱贫成果、奔向小康的全新征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村,入村的整洁大道上,“周末休闲去哪里,马鞍大庄园走一走”的大标语十分醒目。昔日冷清的贫困小山村如今已成为推行“山葡萄+农家乐”模式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2019年7月,总书记在我们村考察时嘱咐乡亲们,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马鞍山村党总支书记刘叶阳对总书记的嘱托记忆犹新。

近年来,喀喇沁旗供电公司投资为马鞍山村改造66千伏变电站2座,更新2台40兆伏安主变压器,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80千米,改造低压台区255个,为马鞍山村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

“电成了我们发展产业最坚强的底气。”刘叶阳对未来充满信心。如今,马鞍山村及周边地区山葡萄种植面积达3500亩,每亩每年能带动每户农户增收1000元,山葡萄种植和乡村旅游产业还实现了融合发展。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国网蒙东电力在农网改造升级、推进光伏扶贫电站电量全额消纳、助力消费和产业扶贫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草原农牧民走向新生活。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