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强化“八心” 开展“四大行动” ——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各级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江西省上饶市红十字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强化“八心”,开展“四大行动”,积极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忠心向党,信心坚定,开展“大学习提质”行动增本领  

深化学习内容。强化理论学习,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经常、抓在日常,形成长效机制、发挥长效作用,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强化业务学习,结合实际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与红十字会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同时,向先进学,学习先进典型事例,不断提升认知水平和眼界;强化时事学习,认真学习上级政策精神,善于从上级精神中捕捉工作思路和方向。

深化学习方法。深入开展“思想再解放、作风再提升、开放再出发”活动。树立“学中干”理念,学习中,不断学习新知识,充实自身,但凡是观点正确的、能开阔眼界的、能促进思考的都要学,以适应新时代下红十字工作需要;树立“干中学”理念,工作中,倡导弯下腰、扑下身子,虚心向身边的同事学,以解放思想带动观念更新。

深化学习举措。强化政治意识,牢记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规矩、政治意识,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上级有部署,红会有行动”。强化危机意识,坚决杜绝“躺平”思想,做到“三省吾身”,工作中要勤于总结归纳,形成具有指导实践的理论文章。强化标准意识,走出去学,向先进单位学习,从经常性微小事物做起,树立红十字会标准;强化竞争意识,把“比学赶超”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系统工程常抓不懈,建立健全各种学习机制,提升“比学赶超”的能力水平。

尽心履职,精心治理,开展“大调研提效”行动出思路

密切联系群众,走下去调研发现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会领导带头,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普遍性调研,了解掌握基层和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及时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同时,聚焦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目标要求,深入基层组织和项目点开展针对性调研,在抓队伍、增覆盖、促规范、提素质、激活力、强服务上用功着力,在志愿服务、人道救助、应急救护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对标先进典型,走出去调研提出问题。着眼于开眼界、换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工作短板,瞄准国内一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红十字会的先进经验和特色亮点工作,虚心请教、询计问策,带着问题去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得到启发,从别人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中找到解决自己问题的好方法,增强事业发展的底气。

聚焦观念创新,走出来调研解决问题。要跳出红会看红会,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能只封闭在红十字系统内,而是要与系统外形成良性循环、互动。要深入其他群团、民主党派、宗教团体、商会、协会等调研,学习先进的理念、思维模式、管理办法、运行机制等,加强跨界合作,打破工作中的僵局,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真心为民,凝心聚力,开展“大落实提果”行动显担当

把服务中心作为关键点。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找准红十字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契合点,以党建为引领,瞄准目标,精准发力,做到部署上相互配合、实施中相互促进。如,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慈善公益平台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从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大广度上推动党政部门、行业协会、爱心企业的联动,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和困难救助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

把服务群众作为发力点。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救在身边”“爱心相髓”“生命接力”“人道救助”“养老服务”等行动为抓手,积极作为、主动对接、精准服务,千方百计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群众定项目内容、群众参与项目监督管理、群众享受项目成果为思路,推进博爱家园等项目建设。

把发扬“三牛”精神作为支撑点。党组充分发挥把关定向管队伍作用,激发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在创建模范机关中的主体作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动员、组织、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心系群众,厚植为民情怀,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力,卯足牛劲,肯干、敢干、会干、苦干、实干、能干、快干,坚决摒弃说了就当做了、做了就当做好了的陋习。

正心养廉,赤心永恒,开展“正本清源”行动净思想

铸牢政治忠诚。当前国际社会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激烈,红十字会作为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必须始终擦亮眼睛,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扛实主体责任。党组把建好班子、带好队伍作为头等大事来对待,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基层党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三单”管理。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的教育、管理、监督,通过开展政治谈话、廉洁家访、警示教育、开门纳谏等活动,使他们置身于党组织、党员、群众监督之下,从而杜绝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只想保位置、不想谋发展的现象。

锤炼过硬作风。红十字会党员干部要牢记全心全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既要有宽肩膀,能够扛事,也要有真本领,能够成事,扛得住事,成得了事,而且还不出事。在红会系统厚植“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涵养“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和“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以雷厉风行、紧抓快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把“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要求铭刻于心,积极争创新时代红十字会“第一等的工作”,打造一流干部队伍、保持一流工作状态、瞄准一流奋斗目标、干出一流工作业绩。

增强抵腐定力。红十字会履行社会募捐职能,社会关注度极高。不能有红十字会是远离腐败的“真空地带”“世外桃园”“保险箱”的想法,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科学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通过不断加强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戒,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发挥好监事会的内部监督作用,保持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使党员干部因制度而“不能腐”;持续开展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使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腐”。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