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铝集团帮扶项目形成致富“葡萄串”效应

修建“产业路”敲开“致富门”

中铝集团帮扶项目形成致富“葡萄串”效应

“以往这里都是砂石路,每逢雨雪天气,不能上山干农活,耽误了育茶采茶农事。现在这条水泥道路直通山顶,村民通勤方便多了,无论什么天气上山都不用发愁了,真要感谢中铝集团和阳新县委副书记郭康安。”6月7日,湖北省阳新县白沙镇山口村党支部书记舒克勤,望着新修通山的水泥大路,乐得合不拢嘴。

站在新修的公路旁,记者看到10多位村民正在蔬菜基地搭建钢构框架,铺设遮阳棚。“是这条路吸引本地能人开荒拓土,激发了投资商的投资热情,带领大家办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目前,还有一家企业正在与村里洽谈农家乐等民俗开发项目呢。”舒克勤说。

据山口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委会副主任舒克银介绍,山口村是中铝集团帮扶乡村振兴的重点村之一。去年,中铝集团投资120万元,帮村里修了一条长4公里、宽4米的“产业路”,打通了山口村产业发展的“瓶颈”。目前,这条产业路已“串”出7个主导产业,形成了“葡萄串”效应。

白沙镇山口村地处父子山脉脚下,全村共有18个自然湾、16个村民小组,人口5000余人,山场近万亩,田地4000亩,资源十分丰富,但经济基础薄弱。穷则思变,近些年该村因地制宜,“唱山歌,念地经”,引进浙江投资商,鼓励本地能人兴办农业龙头产业。

舒克勤介绍,村里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白茶3000亩、食用菌30万棒、蔬菜80亩、水果300亩,带动农户160余户。

浙江安吉的投资商孙卫文看出九顶山是个天然茶场,于是移师这里,与当地商人一起,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白茶2800亩,带动农户80多家。

每当采茶季节,上千人上山采茶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采茶能手一天收入可达400元,一年合作社所付的采茶经费在200万元以上,使更多的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里生产的极白白茶,已经成为知名品牌,每斤最高能卖到1万元。当地的居民舒思成在此投资数百万元建起了近百亩水果基地,带动农户7户;马先金牵头成立了蔬菜合作社,种植黄瓜、豆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收益良好,带动10户致富。”黄石市九顶园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人万建华说。

这些产业大多都集中在九顶山,但“路难行”成了产业发展的拦路虎,去年郭康安听说此事后,主动到村里实地考察,急村里所急,修建这条产业路、富民路。

中铝集团挂职阳新县委副书记郭康安表示,乡村振兴重在产业,产业兴则乡村兴,中铝集团蹲点阳新就是要紧紧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大力支持产业发展,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增强发展内力,为乡村振兴赋能。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