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技术先导+模式管理 打造地热行业标杆

日前,集团公司增补了17家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标杆基层单位,中石化绿源公司榜上有名。2006年,绿源公司由新星公司和冰岛绿色能源开发公司共同投资成立,是冰岛在全球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中深层地热能开发企业。

近年来,这家中冰合资公司不断吸收国内外优秀企业的管理经验,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加强企业管理,持续在各方合作、技术创新和规模化、效益化等方面发力,成为地热能开发行业的引领者,树起了行业标杆。

“雄县模式”全球推广

今年5月,山东省东阿县调研组到绿源公司调研地热能开发利用情况,双方决定复制“雄县模式”到东阿县,年内建成600万平方米供暖面积,最终计划实现1100万平方米供暖面积。

“雄县模式”是2009年由绿源公司和雄县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地热能开发模式。由政府制定相应的地热能开发扶持政策和服务措施,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有政府监督,我们放心。十多年了,绿源公司服务都很好,县城建有服务大厅,十分方便,供暖质量也好,冬天家里温度都20多摄氏度。”雄县鑫城小区赵阿姨说。

以“雄县模式”为引领,绿源公司把雄县建设成了中国第一个地热供暖地区,实现了真正意义的清洁、绿色供暖。该公司复制推广“雄县模式”,与全国40多个市县区签署了合作协议,打造了10多座地热供暖城。2014年国家能源局在全国推广雄县模式;2021年,绿源公司雄县地热开发项目被国际可再生能源组织纳入全球推广项目。

创新技术实现地热能可持续开发

智能监控及数据采集技术是绿源公司地热能开发核心技术之一。通过这项技术,绿源公司实现了所有区域供热信息全覆盖、自动报警、自动调节井口水量水温和远程监控、无人值守。多年来,绿源公司以打造地热能开发技术先导型企业为目标,坚持自主研发,形成了地热勘探技术、地热储层评价技术、地热钻井技术、地热梯级利用技术、地热尾水回灌技术、智能监控及数据采集技术等六大核心技术体系。“秘籍”在手,该公司实现了地热能开发利用技术世界领先。

在雄县鑫城小区,该公司用“5采3灌”8口地热井,实现了地热尾水完全同层回灌,做到了“取热不耗水”;在雄安新区,运用“地热+清洁能源集成”在建和建成供暖面积2000万平方米;在陕西武功县,采用梯级利用技术把地热能“吃干捞净”。

 拓宽市场洁净能源规模化

以“洁净能源规模化”为目标,绿源公司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地热业务遍布陕、冀、晋、鲁、津、苏、辽等7个省、直辖市的区县,建成供暖能力5500多万平方米,仅2021年新增签约面积就达1381万平方米。

“多年来,公司发展迅速,哪里有市场,我们就到哪里去开拓。”天津公司经理周广新见证了公司地热能规模开发的进程。

绿源公司不断推进中国石化与河北省、陕西省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实落地,建成“地热+”供暖能力3200余万平方米,惠及百姓30多万户。在陕西省,绿源公司建立了一套适用于中等城市的地热开发模式,地热供暖能力已经超过100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