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全力守护长江碧水清流

6月2日,武汉雨季来临前,中韩石化已开展3次防范水体风险检查,查出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成。为防止暴雨冲击污水处理场、汛期含油水流入长江,公司对应急池和污水罐保持低液位,备足应急物资,每天检查各装置雨污分流阀。“不让一滴废水流入长江。”该公司安全环保部专家余伟说。

地处长江边,保护长江水体,中韩石化始终如履薄冰。近日,中韩石化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21年公司乙烯年产能从80万吨扩至110万吨,外排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总量同步下降。

“中韩石化不断努力,在产能增加37%的情况下,污染物排放下降,实现了增产减污,为建设节水型社会作出贡献。”该公司安全环保部书记陈伟说。

  环保防线前移,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标准

今年以来,中韩石化外排水质稳定达标率100%,外排水COD(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远低于国家标准,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的40%以上。

中韩石化将“废水全过程水质管理”列为攻关课题,将环保防线前移,在源头装置排污监控上下功夫。对上游装置定排污指标,确保上游排污受控。他们还根据上游装置来水水质,合理控制罐容,及时调整废水处理负荷,严格源头管控、精细化过程控制和优化末端治理相结合,保障废水处理各工序运行效率最佳。

“锦鲤在处理后的废水池里畅游,成为公众参观的必打卡景点,污染物浓度高不高,锦鲤说了算。”公司安全环保部环保室经理张俊说。

  环保装置提效,最大可能循环利用水资源

“保护长江,不仅要少排放还要少索取。”公司领导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少索取就是节约水资源,最直接的目标是降低取水量,把生产废水最大可能地循环利用。”

中韩石化组织废水回用专项攻关,炼油片区保障废水回用装置高效运行,完成了废水回用装置提量处理,回用废水量可增加60吨/小时。打通中水回用流程,进一步增加中水使用量。优化超滤装置运行,中水产量稳定提升,月度中水回用率最高达到51%,前5个月中水回用量达到64.83万吨,同比增加21.3%。化工片区完成热电联产装置高含盐废水回用项目,回用高含盐废水近30吨/小时,实现高含盐废水回用率零的突破;完成并投用低浓度达标废水回用项目,实现70%低浓度达标废水回用作循环水补水。

近年来,企业投资上亿元用于建设达标废水回用设施,达标废水回用率由2020年的10%增至2022年的47%。每年可减少从长江取水1000万吨,相当于10万个3口之家一年的用水量。

中韩石化不放过一滴水资源,将凝结水回收作为攻坚创效项目。增上4套装置凝结水回收设施,其中仅3号加氢装置每小时就可回收凝结水5吨,最大限度使凝结水回收再利用。

  环保范围扩大,回收利用社会生活废水

“过去靠岸后我们要到处联系接收船,处理费用高。现在十几分钟就能完成生活废水输送,省事又不用花钱。”靠泊中韩石化油码头的一艘承运商远洋9003轮船长说,“中韩石化帮我们解决了船上生活废水处理难题。”

作为华中地区首个免费接收处理靠泊船只生活废水的码头,中韩石化为消除油码头区域生活废水漫溢风险,今年以来投资280万元,增设码头生活废水收集设施,将趸船和靠泊船只的生活废水集中输送至企业的废水处理场。前5个月,免费接收处理靠泊船只生活废水3000余吨。

炼化企业用水量大,即便将外排的达标废水全部回用,仍不能满足生产用水需要。中韩石化将目光投向社会废水,与地方政府合作,对临近厂区的市政废水进行回收再利用,减少市政废水排放的同时,逐步实现化工区从长江零取水。为使市政废水达到生产要求,中韩石化计划再投入1.6亿元增上处理设施,今年计划回用市政废水350吨/时。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