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00后毕业生该如何在转型升级的传媒行业顺利“出道”

除上海考区外,2022多地高考圆满结束,网上掀起了一波首批“00后”高考“回忆杀”,如今这批“00后”已经开始陆续毕业,正式步入职场。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2022年应届毕业生期望就业的行业中,“文化/传媒/娱乐/体育”类占比为10%,位居第二,而2021年这一数据为8.7%,今年同比增加1.3%。就业压力持续增加,但传媒行业热度不减。

就业景气指数同环比下降

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据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高校毕业生 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 指数为 0.71,降至 2020年以来最低点,同时明显低于全国 1.56 的水平。与 2021 年一季度(1.34)和四季度(0.88)相比,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同环比均有所下降。

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毛宇飞认为,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和产业转型,部分企业缩减招聘规模,另一方面,应届毕业生基数增大,以及国外疫情造成的海归回流等,导致各行各业求职竞争较为激烈。

传媒行业就业面相对广泛

目前,我国传媒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未来仍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与发展潜力。我国“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传媒产业,在”十三五”期间保持了总体上的高速增长,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

传媒行业岗位类型众多,在毕业生求职过程中,涉及具体职业方向大致可以有以下几种:

  • 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各类新闻机构:如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央媒、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和各地方党媒等新闻机构,在对应岗位从事新闻采写,或是广播、杂志、报纸、电视的内容写作、编辑、校对、主持等工作。
  • 互联网媒体内容创作与运营:在各大互联网平台从事财经、教育、科技等方向的文章策划、写作,或是相关内容与用户运营等;成为自媒体,在各大流量平台从事自由职业。
  • 媒体发布类:在各大媒体机构从事摄影、视频编辑、音效处理、图片加工、网页设计、光盘媒体制作等工作。
  • 广告营销类:如各种广告公司、公关公司,或是各类媒体网站的公关部门、广告销售部等,担任重点活动策划、广告投放审核等工作;在政府部门或是私人企业,从事消费者营销、产品销售、广告设计、广告执行、营销咨询等工作。

5.公关类:可以在企业、政府、社区、酒店、教育机构、医疗福利机构、文化交流组织等单位担任公关宣传相关职位,维护单位形象。

总体而言,中国传媒行业迎来了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媒介融合发展新时代,就业面相对广泛,可选择性较强。

媒体面临转型升级

现如今,Web3.0时代到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迅速发展,媒介的网络化、信息的数字化、传播的全球化形成了多元化的媒介环境,信息传播领域全方位走上了“数智化”的革新之路,媒体面临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同时相关政策推动下,媒体融合成为大趋势,全媒体传播时代到来,传统传媒产业的发展面临空前的挑战与巨大的市场机遇。

如此行业环境,对选择从事传媒工作的“00后”毕业生们将意味着什么?这一批充满活力的Z世代(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该如何做好传媒工作?如何在这个行业中顺利“出道”并实现自身价值?

抓住自身优势 成为未来信息生产的主力军

Z世代,一出生就与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身边围绕着的数字信息技术、即时通信设备、智能手机产品等,使他们能够最大化地接触并掌握信息获取、传递的最新渠道与手段,并且其中大部分都对新鲜事物有着“天生”敏锐的感知力与对相关信息迅速捕捉能力。

当这一批成长起来的年轻人走上社会岗位,对传媒行业新概念、新技术、互联网的新玩法、各平台新的运作方式等,也将具有更高程度的接纳与学习能力,同时并不会对传统经验有过多依赖,能够较快融会贯通。在从数字化走向数智化的今天,Z世代在新媒体传播领域有着一定程度上的从业优势。

如今的传媒行业体现为科技+消费的双属性,技术要素驱动,流量代际更替、人口结构变迁下 Z 世代逐渐占据 C 位,作为“网生一代”,他们将成为未来信息消费的主力军。消费习惯与逻辑不会因年龄增长轻易改变,而消费潜力会随着年龄增长进一步释放,其内容偏好及内容获取的方式也在重塑着行业,影响着社会发展方向。Z世代特别是“00后”媒体从业者,将最能够读懂这批年轻人所感所想,若能在其位发挥自身优势,便能够很好满足当代年轻人的信息消费需求。

夯实专业基础 为优质传播内容保驾护航   

理论上来说,从信息包围中成长起来的“00后”在处理传媒工作时会更加得心应手,但事实并不一定如此。信息太多,干扰视听,反而会让人无法迅速判断真伪、选择并吸收有用的信息,一定程度阻碍了消息的进一步有效传播;同时各个流量平台大数据技术支持下产生的“信息茧房”现象,也一定程度上会使其困于一叶障目的处境,无法做出更为准确的传播决策。这就需要修得更为坚实的专业基础,潜移默化建立正确的传播理念,做到“心中有底,眼里有光”,为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等保驾护航。

传媒行业从业者要尽其所能达到专业性。要分清楚行业里不同岗位不同平台的内容需求重点,有针对性地练就从业专业能力,包括信息整理与传播技能,以及良好的表达、沟通与写作等基础能力,提升工作内容品质;及时思考如何摆正立场、如何判断有效信息、如何公正客观传播、如何将效果最大化等等。

比如做新闻,着重真实客观,避免不查消息来源便随便分发传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做设计,要通过沟通对客户需求进行全面了解,做到作品美观信息准确;做公关,须得维持良好关系,才能时刻维护好媒体形象;做品牌经理,准确的产品定位很重要,注意对市场行情调研的全面性与对数据分析的深刻性等等。

如今,基于流量触顶下的深挖变现,以及面向 Z世代的新消费需求都指向内容为王的逻辑。对于从业者,特别是即将初入行的“00后”毕业生来说,练就扎实的职业专业功底、生产优质内容是做好传媒行业工作的必经之路。

学习行业新技能 满足信息获取与传播新要求

科技不断发展进步,传媒生态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各大媒体急速转型,人们对信息的传播和获取也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传媒行业越来越需要专业知识和全媒体实操能力兼备的人才。这些“00后天之骄子”们一毕业就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除了掌握专业基础,还要坚持不断学习相关新技能,才能在如今的传媒行业里做出业绩。

多媒体技能应用、资源整合和应用以及广博的知识素养等能力已成为现如今融媒体趋势下,媒体行业工作者必不可少的公开的“秘密武器”。H5、VR、短视频等新技术的运用让传媒世界变得丰富多彩,元宇宙概念兴起下,XR等相关技术的发展运用也将在传媒行业发挥出巨大的价值。Z世代,特别是“00后”从业者们若能积极学习,将传媒行业新技能尽快尽数掌握,那也将不负行业厚望。

而当代年轻人以各种形式享受着前所未有的信息盛宴,沉溺于互联网快餐式信息流带来的刺激里,似乎已经开始变得浮躁,倾向于得过且过。传媒行业变化日新月异,时代洪流中大浪淘沙,要想不被时代所抛弃,从业者就得存有忧患意识,不断学习,毕业生们也需迎难而上,适者生存。

守护理想之光 承担起传媒人的职责与使命

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后来“90后”撑起了新时代的半边天,也撑起了传媒行业的半边天。如今首批“00后”即将毕业,他们中的部分也将步入传媒行业,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怀揣理想在这个行业里迎来送往,带着传媒事业不断发展更新。

最不缺的就是理想,最可贵的也是理想。《时代周报》评论部主编彭晓芸曾说过:进入这个行当,尤其是对生存于新闻富矿上的中国媒体人来说,新闻理想主义几乎是一束永不暗淡的光芒,可以罩住一代代有着文艺青年印记的传媒人,仿佛这就是通往“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的职业荣誉坦途。

可是后来,我们“太清楚把笔锋对准哪里便可以获得立场先行的道德优越感,我们太善于拿捏分寸以冒险的姿态赢得喝彩。姿势摆得漂亮了,我们常常对自己的正义化身信以为真,唯独对于事情细部和人性的复杂多元缺乏想象,对智识和真理的探求缺乏热忱”。

为难于明哲保身的智慧也好,屈从于三五斗月薪也罢,理想往往不能光照永恒,但尽管如此,传媒人也都不应该忘记刚毕业时自己最初的模样。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所有传媒行业工作者履职尽责、完成好自己的使命任务首要的是立足本职,大力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精神。

首批“00后”毕业生即将涌入到传媒行业,只有守护好他们最初的理想之光不要熄灭,才可能真正做到拥抱客观与真实,坚守道德与正义,承担起社会赋予传媒人的职责使命,在这个基础上,最大化实现自身的价值。(张程)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