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科普看台

中国新闻奖报纸、通讯社新闻专栏参评作品推荐表

栏目名称 科普看台 创办时间 2013 年 1 月 11 日
原创单位 中国气象报社 刊播单位 中国气象报社
刊播周期 《中国气象报》 刊播版面 四版 语种 中文
主创人员 集体(苗艳丽、王晨、赵晓妮、吴鹏、卢健、李慧、宛霞、简菊芳、张艺博、王婉、罗澜、杨叶、李丹) 编辑 集体(李丹、苗艳丽、王晨、赵晓妮、吴鹏、卢健、李慧、宛霞、简菊芳、张艺博、王婉、罗澜、杨叶)
  ︵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备受关注,而做好科普、提升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至关重要。

《科普看台》自2013年创办,连续9年在每周以话题式栏目形式在《中国气象报》上呈现,截至2022年年底共刊发408期,成为气象科普领域的优质品牌栏目。2021年,该栏目在保持推出权威性与通俗性的高品质产品同时,具备以下特点:第一,把握宏观站位、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实现科技科普报道也要讲政治,比如《全球变暖背景下,青藏高原发生了哪些变化?》《适应气象变化增强气候韧性》等策划切中党中央关注重点;第二,面对社会关切,特别是重大天气气候事件深度解读,站稳科学立场,及时做好深度解析回应社会关切,并注重以翔实数据做辅助,比如《冷事件频发背后的热思考》《2021极端天气气候档案》等邀请权威专家剖析科学问题;第三,密切跟踪科学前沿,特别是关注气象科学领域关键难点,推出《三问西南天气预报》等。

    该栏目把握当前新形势新挑战,以推动新时代科普工作有效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使命,关注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事件等重要选题,及时在关键节点推出权威、有用的内容,同时在《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新闻网科普频道、中国气象微信公众号“涨知识啦,气象”话题等分别根据各自平台特点融合发布,多篇产品被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转载,目前中国气象微信公众号“涨知识啦,气象”话题发布162条内容。此外,该栏目此前获评中国科技新闻协会科技传播奖,所刊作品多次获得产经新闻奖、各地宣传奖、科星新闻奖等。
  ︵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栏目为气象科普领域常青品牌栏目,多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等致力于开展深度科普,有紧跟大势的意识、紧扣主题的节奏、紧追热点的敏感、紧贴时节的步态,同时在注重科普内容权威性的同时,近年来在媒体融合方面发力,取得较好的效果, 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2年5月13日

 

附件:

1.中国气象报 科普看台–上半年代表作情况

2.中国气象报 科普看台–上半年代表作

3.中国气象报 科普看台–下半年代表作情况

4.中国气象报 科普看台–下半年代表作

5.中国气象报 科普看台–目录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