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冠疫苗为啥能免费?小棉签找到了答案

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新冠疫苗为啥能免费?小棉签找到了答案》 作品类别 新闻漫画 组画

(单幅/组画/国际传播)

作者 张瑜安亮亮裴宇航 刘秀芬 袁艳芳(集体) 编辑 孙毓泽 张瑜
刊播单位 中国税务报社 刊播日期 2021年 12 月 3日
所配合的

文字报道的标题

《新冠疫苗为啥能免费?小棉签找到了答案》 刊发版面

(名称及版次)

 
新媒体

作品网址

https://mp.weixin.qq.com/s/W1QsIxhDqYAdP9nXuXgXlw(中国税务报微信)

https://mp.weixin.qq.com/s/6FU68YCBoSzoT4hWYGkNYA(河南税务)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近两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世界共同的话题,“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轨迹,全国人民响应号召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共同抗疫。在我们国家新冠肺炎疫苗为啥能全民免费,这些钱是从哪里来的呢?为此,中国税务报编辑记者联合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的创作者共同创作了漫画《新冠疫苗为啥能免费?小棉签找到了答案》巧妙地将小棉签拟人化,以小棉签为主角,其所见所闻为主线,以税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积极作用为暗线,从小棉签的出生到投入抗疫工作的经历,还原了抗疫中的生活化场景,在大家熟悉的场景中,生动活泼地反应了税收对抗击疫情相关企业提供的支持,解释了新冠疫苗为啥能免费,通过漫画表达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的真正意义,有深刻教育意义和普法意义,兼具可读性与趣味性。

作品在创作过程中,通过创作者的反复打磨,通过生动有趣的漫画场景,生活化的语言,展示什么是“纳税”,什么是“用税”,引发读者思考,给读者带来 “立体化”“沉浸式”普法教育体验,用简单易理解的以此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税收法治观念。

漫画《新冠疫苗为啥能免费?小棉签找到了答案》刊发以后,赢得了网友喜爱,并被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郑州市税务局等税务公众号转载。同时也收获了网友的纷纷点赞,有网友表示为祖国的强大点赞,还有网友留言说,“小棉签生动形象、活泼可爱,把国家的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讲得明明白白。”漫画通俗易懂,故事层层递进,准备给小孩子看看。”

目前,中国税务报社已联合国家税务总局郑州市税务局将其收录《青少年税法学堂系列漫画》印刷成册,通过基层局向青少年税法宣传基地等中小学免费赠阅的方式进行宣传,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知税法、学税法、懂税法、守税法,进而起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漫画《新冠疫苗为啥能免费?小棉签找到了答案》创意新颖、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有趣,从内容到形式都是一次创新的尝试,作品兼顾了趣味性和普法性,意义深远。作品用生活化的语言,层层递进的叙述逻辑,揭示了新冠疫苗为啥能免费的真正原因,也阐释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社会意义,以及税收对抗疫企业相关企业及群体的支持,不仅给人以启迪,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和普法意义,还给广大群众树立了信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相信在在国家财政及社保基金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作品值得推荐、推广。

 

签名:

 

(盖单位公章)

2022年5月11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